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舒展自在的人生關鍵在於放下


時間:2017/2/2 作者:香滿天下

有一首禪詩:「風來疏竹,風過而不留聲;雁過寒潭,雁逝而潭不留影。」不管是修行人還是一般的世間人,經常會為了生活上瑣事而感覺煩擾不已,也希望把心中的煩惱淨除。對修行人來說,總要求最起碼在工夫上面可以做到境來心現,境過心空,但這必須是修行上已到達菩薩境界的人才有辦法做到。也有人問我:「老師,工夫上面我們知道要在一天當中保持著無念的狀態,甚至於要空無一物的狀態。但我有一個疑問,如果是這樣,對於我們一般的上班族來說,每天都要應付那麽多人,又要照顧到家庭與現實問題,那如何有辦法做到這種境界呢?」更有人問我:「當境界來的時候,我用了種種的方法,甚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物來則應,過去不留』,甚麽『返聞聞自性』,甚麽『青山永不動,白雲自往來』,我用盡了各式各樣所學的方法,可是還是使不上力,煩惱來了照樣還是被煩惱帶走,這該怎麽辦?」

我常跟各位同修提到,參禪悟道並不是要大家保持在甚麽都沒有的狀態,如果是這種狀態,和植物人有甚麽差別?有一句話形容味如嚼蠟,意思是說一點味道都沒有。真正的無念無執,是要我們的心無論在任何的境界之中,始終都有一顆靈明覺知的心很清楚地在觀看,對於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可以清清楚楚地覺照到,同時有任何煩惱和妄念來臨的時候,知道它,但是自然地隨順它就可以。修行上不管是著相或者除相,這兩種都是最不明智的方法。我們要了解,我們心裡面所有的煩惱都不是一天造成的,心裡的煩惱就像挖了大坑在郊區的垃圾山,裡面囤積了太多太多各式各樣的廢物,外表看不出來,但是你只要去挖掘便會臭氣薰天,看到各式各樣的穢物。前幾天我因有事到一個郊區的寺廟看一位已經出家的老道友,在通往寺廟的山路旁看到有一條老狗,這隻老狗全身毛都快掉光,而又身上長滿了癩瘡,身上停滿了蒼蠅,而這隻狗會用嘴巴不斷不斷地去舔身上的瘡孔,我發覺牠幾乎體無完膚。像這樣子的狗,主人就算帶牠去欣賞漂亮的湖光山色,或給牠最好的狗食,牠想到的還是身上的這 些爛瘡,而對美食和外境卻一點興趣都沒有,為什麽呢?因為牠的煩惱就在牠自己的身上。我們每一個人就像這一條狗一樣,儘管你住得再好,吃得再好,但你絕對沒有辦法叫你把心中在意的事項說放下就放下。倒不如你從知念和覺照開始練習,你要學習和你的快樂融合在一起,但是你要有一顆清楚的心觀看著是誰在快樂?你也要學習和你所有的煩惱和痛苦打成一片,當你有煩惱和痛苦來找你的時候,你要仔細地去觀察它到底甚麽長相?但你內心始終要有一個清楚的念頭在把持住,不要跟隨著煩惱和痛苦一直深陷下去。只要你願意從這最基礎的地方做起,漸漸地你一定會感受到你的心愈來愈清明,愈來愈不執著,漸漸地心愈來愈明朗,身體愈來愈輕盈,那就表示你用的方法是對了!

現代人無論是修行與不修,其實主要的煩惱都來自於人,人與人之間最大的煩惱主要都來自於計較心和包容心不夠,經常許多人為了別人的一句話吃不好、睡不好。有句話說得好:「泰山不辭細壤,故能成其高,大海吞納百川,故能成其大。」其實我們只要不要用諂阿之心,嫉瞋之念與人相處,所有的人與人間的問題應該都會漸趨減少。人只要有容人之量,成就就能有須彌之高。所以放下心中一切的嫌隙,自然可以擁有雲澹風輕,舒展自如的時光。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建議有緣同修無論世間與出世都要用平常心看待世情而所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