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63:虛誣詐偽


時間:2017/2/3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63:虛誣詐偽

經文:虛誣詐偽。

非笑由人面不赬(chēng),一生言行少忠誠。

當時難對親朋面,死後猶留說謊名。

原文:

【註解】漫無根據曰“虛”,妄有污衊曰“誣”,詭詐蒙人曰“詐”,矯情欺世曰“偽”。此輩逞其智巧,縱能欺人一時,久必敗露,身名俱喪,亦何益之有哉!

【證案】邱倚相沈湎於酒,日在醉鄉,生平無一實語。遇讀書人則談詩文,遇商賈則談 交易,遇公門中人則談時事,滔滔汩汩,口惹懸河,總是隨意亂道,並無根據,往往為人評駁,彼自若也。時文宗歲試,邱門懸紅彩,遍傳親友,雲已入泮,眾皆訝其文劣,何由獲售,但此事無說謊之理,只得相約斂貲往賀。正在飲酒,學中門斗送全錄至,並無邱名,眾皆哂笑,邱舉杯長飲,面無愧色。次日,門彩如故,或問之,邱曰:“吾為小女結姻,眾親友皆誤認為入泮耳。”及問其姻親家為誰,又茫然莫應。一日匆匆入城,態甚慌忙,眾詢其故,答曰:“家兄奸婢事發,被縣差鎖去矣。”眾方駭嘆,而其兄適至,見眾面有笑容,詢得其故,披其頰數十。其妻金氏小產身故,送信母家,內兄弟俱雲是哄我奠儀,為彼作酒資耳,必非真話,竟不往,其為人所不信如此。邱後染大病,猶強起焚香,向北跪拜作叩謝狀,人詢其故,答曰:“我一生聰明正直,本府城隍召我為東房書吏,日侍左右,大見信用,缺滿之日即升補土地,寄語眾親友,逢清明以禮祭我,我陰中自當照應也。”人皆謂邱一生虛誣詐偽,作鬼猶不改雲。

【附證】(一)崇禎間郝三善,順天人,詭詐多端,人號為“郝三騙”。凡與識面之人,無不騙到。如不甘欺騙,登門討取,彼又善用謊言支吾,如不信其謊言,日夕坐索,彼則出惡語頂撞。人遭騙致窮,彼慣騙成富,旁觀者幾以為無報矣。未幾流賊入城,將善家焚搶一空,並掠其妻女而去,善往賊營探妻子訊息,後亦不知下落。(《覺世篇注證》)

(二)雲南阮祥年三十八歲,二子四孫,不修善果,欺凌詐偽,無所不至。有友勸之曰:“積善者昌,積惡者殃,曷不取古今因果之書閱之?”祥曰:“吾嘗閱之,但覺言善者與我不合,言惡者與我相投,烏用是為?”一夕夢神人朱衣黃冠謂之曰:“友勸汝為善,何漠然置之乎?若更不悛,必損汝年,斬汝後。”未幾,二子入泮,十年內家益富,遂詡然自喜曰:“人言神語,均安足信哉!”不一二年,病狂而死,年未五十,家道衰落,子孫皆亡。(同上)

譯文:

【註解】毫無根據地亂說叫做“虛”,無中生有污衊於人叫做“誣”,詭詐矇騙叫做“詐”,欺世盜名叫做“偽”。這種人憑藉自己的智巧,即使能騙人一時,時間長了一定會敗露,到時候身敗名裂,有什麼好處呢?

【證案】邱倚相嗜酒如命,每天喝的醉醺醺的,一生沒一句實話。遇見讀書人就談論詩文,遇見商人就談論生意,遇見官府里的人就談時事,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其實都是胡說八道,毫無根據,經常被人批駁,他也不以為然。當時文宗每年一度的考試,邱倚相在大門上懸掛紅彩,遍告親戚朋友,說自己考中秀才了,大家說他的文章寫的什麼也不是,怎么能考上呢?但是這種事沒有說謊的道理,只好相約帶著賀禮前去賀喜。正在飲酒的時候,學府的門丁拿來一份考中的名錄,發現並沒有邱倚相的名字,大家都嘲笑他,邱倚相舉杯飲酒,毫無羞愧。第二天,大門上的紅彩還在那掛著,有人問他,他說:“我為小女辦婚事,眾人誤認為是我入泮。”又問他親家是誰,又含含糊糊說不上來。一天,匆匆忙忙進城,很慌亂的樣子,眾人問他怎么回事,他回答說:“我哥哥姦污婢女的事情敗露,被縣衙派人抓去了。”眾人正在嘆息的時候,正好他的哥哥過來了。看見眾人面帶笑容,向大家問明緣故,打了他幾十個大嘴巴子。他的妻子金氏流產身亡,送信到妻子娘家,他的舅兄弟們都說肯定是哄騙我們的葬儀,供他買酒喝,一定不是實話,最後都沒去。他被人不信任到這種程度。邱倚相後來身染重病,仍然勉強起身,對著北方跪拜,作叩謝的樣子,人們問他,回答說:“我一生聰明正直,本府城隍神召我作東房書吏,每天侍奉左右,深得神明信任,任期滿後就升任土地神。告訴親戚朋友,每到清明就祭奠我,我在暗中一定給予照應。”人們都說邱倚相一生虛無詐偽,做了鬼也改不了老毛病。

【附證】(一)明朝崇禎年間,有個叫郝三善的人,是順天人,詭詐多端,人們給他起了個外號叫“郝三騙”。凡是和他認識的人,沒有不被他騙到的。如果不甘心受騙,上門找他討說法,他又編謊話含糊應付。如果不相信他的謊話,從早到晚坐在他家等著索要被騙走的東西,他又出惡語頂撞。別人被騙受窮,他確因為騙人致富,旁觀的人都說為什麼這樣的壞人不見有報應。沒過多久,流寇進城,郝家錢財被搶光,房子被燒毀,老婆孩子都被擄掠而去。郝三善到賊寇的軍營去打聽妻子的訊息,他自己也不知下落。

(二)雲南的阮祥,三十八歲,有兩個兒子,四個孫子。此人不乾好事,欺人騙人,無惡不作。有朋友勸他說:“行善的人吉祥,作惡的人遭殃。你為什麼不拿古今因果報應的善書讀一讀呢?”阮祥說:“我也曾讀過,但是只覺得所講的善事,和我不符合,所講的惡事,我感覺很相投,讀他有什麼用?”一天夜裡,阮祥夢見一位身穿紅衣,頭戴金冠的神明對他說:“你朋友勸你做好事,你為什麼不當回事?如果還不知悔改,必會削減你的壽命,剝奪你的子嗣。”沒過多久,兩個兒子考中秀才,十年之內家中更加富有,於是得意洋洋地說:“人說的話,神說的話,都不足為信。”沒過一兩年,阮祥得了發狂的病,死掉了,還不到五十歲。家業衰落,子孫都相繼死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