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講不完,也聽不完,這是經的微妙處!


時間:2017/2/3 作者:妙音居士

實在說,智慧、辯才跟修行悟入的層次有關係,與放下、看破有關係,放下是煩惱,看破是所知,兩種障礙。

這兩種障礙都很深,我們每個人都有,往往不知不覺被這兩種障礙障住了,對於經意思看不懂,看不到經裡頭甚深的無量義,經裡頭確實是無量義。

所以,經是永遠讀不厭的,為什麼?隨著你的精進,入得更深。你說這部經,佛來講,跟菩薩講不一樣,佛講得深,菩薩講得淺。大菩薩講,法身菩薩講,跟權教菩薩講的又不一樣,淺深味道不相同。

這是自己學習都能夠發現,譬如這部經,我們講了很多遍了,遍遍不一樣,沒有一遍是相同的。愈講愈歡喜,愈講悟入得愈深,前面這個地方不是這個講法,現在突然明白了,有更深的意思,有更深層的講法。

我們能不能徹底把它講完全?不可能。《無量壽經》別說,我們這次講了二、三年,真的要契入進去,可以講二、三十年,這不是假的。

你不要看它不長,就是一部《心經》,二百六十個字,可以說你從年輕學會講,講到鬍鬚白了,講到老死,都還沒有把它講完全,你講到某個程度,壽命到了。其深無底,其廣沒有邊際,你怎麼能講到究竟圓滿?講不出來的。

跟著我們的境界,我是什麼境界,止於這個境界,沒辦法越過。所以,看破、放下是修行的總綱領、總原則,想什麼方法把自己提升?就是再放下、再放下,再看破、再看破,這是秘訣。

絕對不能有意思,一定肯定經教裡頭字字句句沒有意思,別去想它什麼意思。用的時候,到你講就是用,我教人,用,用的時候有無量義。

這個意思從哪裡來?從聽眾來的,聽眾的意念到我這,我接受了。我說的、講的、做的要契機,聽眾看了歡喜、聽了歡喜,為什麼?他能聽懂,講深了聽不懂,講淺了他不要聽,沒意思。

一部經,講完一部從頭再來,還是很有味道,那是什麼?自己提升了,後頭一遍比前面一遍講得深。愈聽愈有味道,所以經講不完,經也聽不完,這是經的微妙處。

——文恭摘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5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