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於世傑:慈母往生記


時間:2017/2/3 作者:慧芝

一 母親的生平簡歷

我的母親,姓張,諱淑英,1927年3月9日(陰曆二月初六)出生於黑龍江省龍江縣。雖無知無識,沒文化,而宅心仁厚,堪為閨閫典範,性格剛毅,忍辱負重,質直無妄。

1945年十八歲時由父母做主包辦,嫁到了於家。婚後發現丈夫患有憂鬱症,經常躺在炕上唉聲嘆氣、尋死上吊。母親感到自己跳到了火坑裡,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精神失常了。祖父母四處尋醫訪藥,終於使母親恢復到正常狀態。

母親共養育了五個兒子兩個女兒,家裡的生活重擔完全落在了母親的肩上。

母親一生幾乎都是生活在苦難之中。孝老扶幼,相夫教子,總算把子女們都撫養成人。

1982年,五子考學走出了那個偏僻的小山村,母親欣喜異常,一番心血沒有白費,長了窮苦人的志氣,陰翳暗淡的日子透進了一縷陽光。母親感到生活有了奔頭,心理上有了依靠。

1984年10月13日,父親亡故。1994年12月02日,年僅27歲的妹妹亡故。這接連的打擊,令母親的心情痛苦不堪。

1990年4月,五子把母親接到了吉林,城裡的生活雖然不習慣,但生活總算安穩下來。

1993年,受五子的影響開始信佛念佛,是年的臘月初八皈依後,母親每日念佛都不少於一萬聲,禮佛一百零八拜。母親從此屏息外緣,十幾年如一日地安住在五子家,老老實實地念這一句佛號。

2001年至2003年,母親曾跟隨五子到吉林市的一家寺院念佛,在長春百國興隆寺念佛半年多。母親在寺院裡念佛時,曾給一些蓮友們手工縫製棉衣。

老人家從此更加堅定了信佛念佛的信念。曾有眷屬規勸母親改信其他宗教,母親說,我在廟裡念佛都有一年了,名字都登記在冊了,我不能改信別的道了,信佛這條道我走到底了,堅決不能改。

多年的念佛經歷,使母親養成了念佛的習慣,念佛成了她老人家每天必做的一個「營生」,一句佛號日夜不輟。

由於沒有文化,聽經聽不懂,只是看了一部分劉老師講法的光碟。

得佛力加被,母親身體很硬朗,八十八歲時還穿針引線給蓮社的一個蓮友縫製棉褲。九十歲高齡時,夏季仍能到菜園子裡鋤草種花。

二 預知時至

老人家似乎知道自己要走了,在臨終的兩個多月以來,有了一系列的反常舉動。

1、2016年的10月份,母親給五兒媳拿出一千元錢,讓她去買件衣服,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並念叨著要回內蒙古的農村老家去往生。

2、老人家臨終的一個月前,告訴五兒媳:我走以後,你別想我!

3、老人臨走的二十多天前,挨個問蓮社的幾個常住蓮友:我死了,你害怕不?

4、母親告訴五兒媳:我死了,我的衣服不要燒掉,留著給佛友們穿。

5、子女們給老人的錢,老人家捨不得花,攢了大約一萬多塊錢。問五兒媳:這點錢咋處理啊?讓老五來安排吧。

2016年12月16日上午10:32時,老人家在陣陣佛號聲中安詳往生極樂世界,享年90歲。

三 往生的殊勝因緣

1、臨終得大善知識指導和加持

「一切眾生,誰無佛性,長劫輪迴,決不能了無宿因。所最關要者,在善知識開導,及自己發決裂心耳。故法華經雲,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以化導令得見佛。」

2016年9月,劉老師來到蓮社錄製「般若清蓮」講座,母親見到劉老師,感到格外的親切。雖然耳朵背,交流困難,但母親一眼不眨地瞅著劉老師,看不夠似的,好像見到了多生多劫的親人一樣。

母親臨終前後,得到了劉老師細緻入微的悉心指導。大雲及時地傳來了劉老師特意寫給母親的開示辭,讓我念給老人家聽。

老人仍然有些放不下這個五兒子,劉老師指導我,讓我如何和老人家溝通,破除了老人惦念的情執,使老人家放下萬緣了無牽掛地往生作佛去了。

老人臨終的關鍵時刻,助念、淨身以及念七等一系列應該注意的事項,劉老師都一一細加指導和囑咐。

臨終得大善知識指導,是老人往生的最大助緣。

2、善友相助

母親臨終前,西歸蓮社的蓮友們悉心照料著老人,天天叮囑老人家,要念佛,等著阿彌陀佛來接您,跟著阿彌陀佛去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啥都不缺,要啥有啥,那裡沒有苦只有樂。助念的屋子裡只有佛號聲,沒有其他任何干擾。

3、身無病苦,頭腦清醒

母親念佛得到了很大的利益,九十歲的高齡,身體硬朗。臨終的十天前,只是不能進食了,頭腦清醒,無諸病苦,能提起念佛的正念。臨終時,在念佛聲中安詳往生。

4、老實念佛,日夜不斷,功夫得力

母親在念佛上是下了鈍工夫的,天性老實敦厚,讓她念佛,她就老老實實地念。母親的思想很是單純,對念佛從沒有懷疑過。漸漸地,母親念佛的工夫有了長足的進步,三四年前,佛號已能連成片了,說話睡覺都不影響念佛了。常常在夢中念佛,把睡在身邊的佛友念醒。

5、安住一處,屏息外緣,無諸障礙

母親在農村生活了大半輩子,喜歡農村小院式的生活。母親的晚年,大部分時間都是住在老兒子這裡。在吉林鄉下幽靜的農村小院,母親住著甚為安心,蓮友們聽經念佛的氛圍,也時時地感染著老人家。老人什麼事都不管,什麼心都不操,只管自己念佛。其他的子女們都離著比較遠,幾年也見不上一面,老人念佛少了很多的牽纏。臨終時,五兒子安排其他幾個哥兄弟在內蒙古老家等待,不必前來看望,避免影響老人念佛求往生的大事。家親眷屬沒有人來干擾。母親的有緣眾生也很安靜,沒有製造任何障礙。母親臨終,一切都是那麼吉祥安寧,磁場也非常祥和。助念的蓮友分四個班晝夜念佛,助念人員少而精,和合有序。臨終的助念,幾乎每天都得到劉老師的電話指導。

6、不怕死,求生懇切

母親往生前,告訴蓮友們,不怕死。求往生的心很懇切。告訴她,好好念佛,等著阿彌陀佛來接您老去作佛,她就安安靜靜地老老實實地念。

7、破除情執,放下萬緣

小兒子是老人家生活的依靠和精神上的支柱,由於小兒子身體欠佳,令老人惦念著放不下。老人家往生前四天,知道自己就要離開這個人世了,用手摟著小兒子的頭,貼近嘴邊,想要囑咐點什麼,可是老人已經說不出話來了。小兒子知道母親的心思,按照劉老師的指導,勸慰母親不必惦念,阿彌陀佛會照料的。終於破除了母親的牽掛,放下了萬緣,撒手西去。

四 慈母往生的啟示

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母親做到了。人做得好,鄰里的評價都很高。勤勞一生,節儉一生。心量大,有擔待。不挑剔,鹹了淡了都沒有說道。做人本本分分、老老實實。不討人嫌,不討人厭。襟懷坦蕩,不計較得失。可以說,母親吃了一輩子苦,遭了一輩子罪。小兒子和兒媳信佛,對老人的影響很大,逐漸地引導老人走上了學佛的道路,晚年生活得較為舒心。

1、孝敬公婆,和睦妯娌,敦倫盡分。

2、母親念佛信願堅定,毫不動搖,不受別人的影響。

3、與鄰里相處融洽。

4、一生剛強,面對困難挺直腰板不低頭。

5、思想極其簡單、誠實,從不會撒謊。

6、樂善好施。

7、能忍辱負重,心量大。

8、不操心,不管事。

9、家親眷屬的情執淡薄,對老人家學佛減少了好多的障礙。

(母親的這些品質,每一條,都有一些典型事例,為節省篇幅,在此不為贅述。)

母親的這些優良品德,成為她老人家學佛念佛的一個助行,為她老往生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後學 於世傑 頂禮謝恩

2017年2月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