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夫妻相處要懂得先反省自己


時間:2017/2/3 作者:懺悔改過

有一對夫妻相處很和樂,結果他們家對門是常吵架。所以從這一點告訴大家,風水是真的還是假的?住同一棟樓,只住對門,一對和諧,一對天天吵架。所以風水的根源在哪?在心,人心、善心。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修養心地好,風水不好的地方住一年就變成風水寶地,這真的。范仲淹先生修養很好,當時人家在爭地的時候把那不好的地給他,好的他讓人家,他後代這麼興旺,到現在九百多年了都還很興旺。所以人心能轉風水。假如人心不善,住在龍穴,半年就變成老鼠洞,風水全部被破壞掉了。說實在的,人都希求和諧跟幸福,大家有沒有遇過有一個人,她到公司去,她很高興說,「我好高興,今天跟我先生吵架,真痛快」,大家有沒有遇過這樣的人?沒有吧!假如有,她可能要送醫院去了。沒有人喜歡跟人吵架,都喜歡和諧。

而這一對常吵架的,看著人家這麼和樂,他也很羨慕。有一天,這位太太就去請教對方經驗,就到他們家去,進了家門她就請教,你們夫妻是怎麼相處?另外這個太太就跟她講,我們家都是壞人,你們家都是好人。這個太太聽蒙了,我們家都是好人,每天吵架,你們家都是壞人,每天和和美美,她有點聽不懂,皺著眉頭,「你是不是在諷刺我?」對方看她的表情好像沒聽懂,接著就跟她做個比喻,比方在我們家,剛好我給我先生倒杯茶,放在桌上,我先生走過去不小心把這個茶給撞倒了。我先生一看到,他馬上就,「對不起、對不起,把你的好意給搞砸了」,先生馬上檢討自己不小心。我看到這個情況也馬上給先生講對不起,「先生,是我沒把茶放好,害你給撞倒,是我不對」。所以彼此都是先想到自己不對,在那裡搶,「對不起、對不起,我來擦、我來擦」,兩個人在那裡搶抹布要擦桌子。大家有沒有經驗,夫妻為了搶抹布要擦桌子搶到抹布扯破了,有沒有?假如有,這個家要興旺了,夫妻任何情況都是先反省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