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夫妻相處要懂得言語忍


時間:2017/2/3 作者:懺悔改過

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未來,人一情緒化,事情愈來愈糟,首先修身功夫,第一個先對治脾氣。有個老先生結婚九十年了,不是,九十歲了,我看大家有沒有注意聽。諸位朋友,我剛剛那個叫「倘掩飾,增一辜」,大家看出來沒有?好的可以效法,不好的不要跟他一樣。我們是理智學習,「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他九十歲,結婚六十多年,夫妻沒有吵過架,這些晚輩就很佩服他。有一天湊過來問這個老先生,老人家,您是怎麼經營夫妻關係的,這麼和樂?老先生講到,他說我六十多年前結婚,我們夫妻商量好了,只要有一個人發脾氣,情緒起來,另外一個人就趕快先出去走走,不要起衝突,也不要給下一代不好的影響。夫妻一開始就先談好,見解要相同。老人家說到這裡就笑得挺燦爛的,說道,這六十多年來都是我先走出去的。你看,忍得住脾氣。不然一摩擦,小事都變大事,沒事都變有事,有時候一吵起來,連舊帳全翻了,謹慎!一言既出,尤其很傷人心的話一出去,一輩子有時候都忘不了。所以我們剛剛講君子九思,其中一個就是「忿思難」,憤怒起來要思,很難挽回、很難收拾,很多年的交情,可能你發一次脾氣,從此就不聯絡了,那這個緣分多可惜!

我們想一想,你看這個老人家,對方(太太)情緒一上來,他馬上走出去,請問誰贏?人有時候輸贏看不清楚,都覺得氣勢把人家的話壓下去叫贏,那剛好輸得很慘,對方不會認同,旁邊看到的人更覺得我們沒修養。反而是一個發脾氣,一個忍下來,不起衝突,以和為貴,所有看到的人打從內心佩服他。而且太太等先生走出去,太太怎麼樣?站在那裡,怎麼這次又是我敗了!這次又是先生沒發脾氣,先生都能想到我們彼此的關係,都能想到給孩子好的印象,她打從內心對他先生佩服。這個時候先生出去也不要太久,十幾分鐘就可以回來,太久,到時候太太又想東想西,十來分鐘進來,當沒什麼事一樣。這個時候太太有點不好意思,端杯熱茶過來,怎麼樣?你可不能,你看,又是你發脾氣了!保證你那杯茶喝不成,可能都眼睛跟臉喝,唰!有什麼了不起。所以馬上這時候要給太太台階下,她不好意思了,給你端杯水已經夠,不要用委屈,夠有分寸了,這個時候你要馬上,「那天不是還談說要回去看看我岳父大人嗎?怎麼樣,明天就去?」太太一聽,心花怒放,高興,你不只不計較這個,反而馬上想到她的需要。你看情緒起來了,好事、壞事?有修養,把它化掉,讓彼此更加尊重。這個是言語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