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不是逃跑,是漫長的和解


時間:2017/2/4 作者:妙音居士

很多人都想問,怎樣平衡我們的修行和生活?

人在世間,離不開生活。尤其是在家人,一定要關心生活,包括自己的穿著、愛好、工作、家庭,等等。

為了修行,將生活全部捨棄,這種觀點我不贊同。有些人可以這樣做,因為他把世俗法真正看淡了。但你有沒有這樣的境界?連出家人都有一定的困難,何況在家人。

其實在生活當中,就有很多修行的機會,行住坐臥都可以運用。這一點,藏地就做得比較好。一個普通的藏族人,任何時候都可以拿著念珠念咒,身語在行持、內心在觀想,從小就是這樣把生活跟修行融在一起。並不是修行的時候不能生活,生活的時候不能修行。

修行好的人,什麼時候都可以修行。修行不好的人,即使拋棄了生活,修行也不會好,甚至更糟糕。我見過很多這樣的人,對家裡也不管,對工作也不管,自己穿得特別破陋,連基本的打扮都沒有,但是修行並沒有提升。

所以我的建議是,把修行跟生活結合起來。這對在世間修行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主持人:是的,我也看到身邊有一些「修行人」,說得特別頭頭是道,但是回到生活中,很多細節都給人一種壓迫感。

堪布:修行不好的人,的確會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很多痛苦。

有些修行多年的人,跟社會接觸起來,還不如沒有修行過的人。後者雖然沒什麼佛法的境界,但是心很包容,很會為人處世。前者雖然修行,口頭上也很會說,「我學了多少年」「我有哪些上師」……但是心沒有絲毫的上進和改變,嫉妒等煩惱特別重。

真正的修行是減少自己的煩惱,在任何場合都能處得來,對任何人都能容得下。修行越好的人越隨意,越不會有煩惱;修行不好的人,不論怎樣把上師掛在嘴邊,把自己標榜成什麼樣,只要跟人接觸,就能被看出來。

所以修行不光在口頭上,一定要下真功夫。如果功夫到位,短短的時間中,自己就會有很大的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