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富貴是從財布施來的,不是靠賭博、欺騙或爭來的


時間:2017/2/4 作者:清心

窮乞是過去生中不肯行財布施;富貴是從財布施來的

貧窮要不要羨慕富貴?貧窮到極點、極處就淪為乞丐。行乞過日子我們見過,有一些乞丐真可憐!他每天在外面討飯,很多人都認識他,為什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步?有原因,不肯好好的讀書,好吃懶做。年歲不是很大,二三十歲,三四十歲,可以工作,為什麼不工作?我們從小見過。乞丐晚上住在哪裡?一般都是廢棄的古廟,他在一個牆角鋪一點稻草,晚上在那裡過夜,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

所謂人生真的是有命運,你是個什麼命運?你要肯回頭、肯改過,都還有救;不肯回頭,不肯改過,那就沒辦法了。

也有一種我還記得,我沒有見過,有人見過告訴我,長年在外乞食,他家裡?家裡兒孫不錯,兒子做生意做得很成功,父親在外頭行乞,多少人責備他兒子:你看看,你在家裡享福,你的爸爸在外討飯。他也覺得很難為情,派了很多人去找,把爸爸找回來了。找回來他爸爸在家裡住了一個多月,不習慣,偷偷的又跑走了,又去行乞去了。這是很少數的。人家問他為什麼?自由,我一天到晚遊山玩水,走到哪裡隨便找個地方就可以休息一晚上。他活得很自在!這過什麼?苦行僧的生活。真有樂,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是的,兒孫都不錯,不需要牽掛,這種少有。他所說的不是他沒有道理,他的人生觀跟別人不一樣,他是以無事一身輕,真的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這又另當別論,這是少之又少,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的。

「窮乞」,為什麼?佛經上有,過去生中不肯行財布施。富貴從哪來的?財布施來的。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一般學佛剛剛入門,師父一定會把這樁事情告訴你,特別是你現前的生活有困難、貧窮,師父一定告訴我們。

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要修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大師往生之後,我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對我們一群,那個時候有十幾個年齡跟我差不多的,老師常常警告我們、勸我們,也是說要修財布施。沒有財,自己保自己都相當困難。哪有錢布施?就像章嘉大師所說 的,一毛錢有沒有?有。一塊錢有沒有?也還可以。老師就說了,你就從一毛一塊修起,常存布施的心,遇到緣隨份隨力都是無量功德。因為你只有這麼多錢,一塊錢,一塊錢全部拿出來,是你全部的財產,這功德很大。要懂得道理。

「法布施。」勸人學佛、勸人念佛、勸人求生淨土,這個功德可大了!他要真聽懂了,真的念佛往生了,這個人往生是你勸的,是你對他的法布施,他已經得到果報,他會感恩你,他會報答你,在你臨命終時,你要是熱心求生淨土,他會跟在阿彌陀佛身邊接引你往生,你見到阿彌陀佛,也見到這些人,生歡喜心,到極樂世界變成同學了。

我們如何離開貧窮?有能力,很多慈善機構、宗教有辦義務的職業學校,或者職業培訓班,裡面還分很多科目,你可以去學習。有做工的,有專門培養廚師的,你只要有一技之長你就可以在社會上謀生。

我們住在新加坡的時候,伊斯蘭教辦了個職業學校,辦得很成功。它裡面有二十多個科目,校舍是租來的,每個月付房租,房東要賣這個房子,他們學校的負責人來找我,他們有意思把這個校舍買過來長期辦下去,不希望停止。我說好事情。他還缺錢,告訴我大概還需要七十多萬新加坡幣。當時我就跟李木源商量(佛教居士林的林長),通常我們對於各宗教的幫助大概都不超過十萬塊錢,這次他要問我要七十多萬,我們怎麼幫助他?李木源居士就出了個主意,我們來實驗辦一次義賣,擺小攤子,找個場地擺小攤子,很好,賣了之後都給他,收入的。選擇一天我們先是有宣傳,拿個小旗子,大概有一百多人,伊斯蘭教有一位高級部長,我跟他兩個人領隊,我記得大概走了六七公里,走到我們義賣的地方,大家曉得這回事情。我一看十多個攤子、攤位,有十幾個都是佛教的,伊斯蘭教只有兩個、兩個攤位,我們有十幾個攤位,這一天從早到晚賣下來,晚上總結一共有一百多萬,我們就把這一百多萬全部給他了,他皆大歡喜,他這個校舍買下來了。

佛教給我們,記住:財布施得財富。世間發財的人都是過去修財布施之因,這一生他無論經營哪個行業那是緣,因遇到緣,果報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所以他的事業做得很成功,他擁有很多財富,不必羨慕。過去生中業因加上現在的緣,因緣聚合,果報現前;我們有緣,有緣沒有因,看相、算命算你的財庫空空,過去生中沒修、疏忽了,不是不能修,疏忽了,沒修,這一生當中補來得及。

供養的錢我學印光法師全部都用做「法布施」

章嘉大師教我的時候就是告訴我:過去生中沒修。三種布施過去生中大概只有「法布施」,還有一點聰明智慧;沒有「財布施」,貧窮;沒有「無畏布施」,短命。所以多少人給我算,我相信,我能接受,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所以學佛前面的一個階段,五十歲之前很困難。雖然到處講經,我們不貪圖供養,只歡迎他來聽經,修法布施。「法布施」裡面有「財布施」,「財布施」是什麼?印經。我們講什麼經就印什麼經,這個裡面有法也有「無畏」。所以真正是五十以後結的法緣多了,供養也逐漸多了。

供養的錢我幹什麼?我學印光法師,印光法師接受四眾供養全部都用做「法布施」。他把這些錢在報國寺建了個印刷廠,自己印書,印得好,很負責任,就是所印的書字很清楚、字也很大,讓你看到不傷眼睛;而且編排,特別是生字、錯字很少,錯誤很少,這我們一般稱為「善本」,好版本。印祖很負責任,早年自己校對。所以我這一生人家來供養的我都拿去印書。

我講《華嚴》、我印《華嚴》,每個來聽經的都送一套《華嚴經》,大部的,人家歡喜。以後慢慢的錢愈來愈多了,印《大藏經》。到晚年我所印送的《大藏經》差不多到一萬套,這是年輕的時候作夢都想不到。我省吃儉用,那時候沒有出家之前台灣印《大藏經》,儲蓄一年才夠一部《大藏經》的錢,好不容易買到一部《大藏經》。沒有想到以後有這個緣分,供養多了可以印《大藏經》跟大家結緣。我們沒有做過買賣,就是完全都是贈送,錢從十方來,還歸十方去。

以後看到傳統文化,《四庫全書》這是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決定不能失傳。商務印書館印《四庫》,只印三百套;世界書局印《薈要》,只印兩百套。分量太大,一般人不會買,像《四庫》,家裡面房子不夠大,沒有地方放,而且價錢很高,多半都是圖書館,私人很少。《薈要》,雖然只有全書的三分之一,分量也很大,精裝五百冊,比《大藏經》多,《大藏經》只有一百多冊,五百冊,所以我就拿供養去買這些書,有多少咱就買多少套。《四庫》,先後總共買了一百一十二套,《薈要》買了三百多套,買這麼多幹什麼?贈送給世界上,著名的大學圖書館,國家的圖書館,讓他們保存,聽說世間有災難,這些典籍怎麼保存?愈多愈好,到處存放,總不可能,我把它散得遠遠的,不可能完全毀滅,這就是肯定會傳下去。我是想到這一點。

這兩年來是想到這些書,我在很多學校看到了,沒人讀,我們的傳統文化還是會滅亡,那怎麼辦?要找年輕人肯讀、肯在這上下功夫。有人告訴我,現在學校已經不教文言文,為什麼?文言文學了沒用處,找不到工作,大學中文系的學生畢業出來不懂文言文,極少數跟這些老前輩學文言、學《四書五經》。學得很不錯,講得也不錯,真有這些人,但是他沒有學位,所以高等學校不聘請他教書,國小、中學沒有排這個課程,所以學習的人愈來愈少,於是我才想到漢學院,想這樁事情。漢學院裡頭有學位,將來這邊畢業的時候學校承認,你可以在大學文學系裡面教古漢語、教《四書五經》、教「經史子集」。

我們只希望,能有三十到五十個好老師,培養文言文的好老師,他們有能力在《四庫》裡面發揮,讀、理解,把它翻成白話文,面對一般學校,國小、中學、大學都應當學習,好!大學他也能教,他有學位。我們天天做這個夢。

沒想到前年無意在英國遇到威爾斯大學校長,我們談起這個問題,他非常贊成。今天是元旦,昨天是去年,去年九月我們正式簽了契約,積極籌備,今年二月就開課了。開課的對象是漢學院的師資,就是老師,我們做兩個月的培訓,建立共識,我們同樣的想法、同樣的願望,如何來把它完成,六七月招生,預定九月正式開課,在今年。

教育重要!不教,人都學壞了。科學不是不好,科學要是離開了道德倫理,科學不是盡善盡美。如果學科學,同時也學倫理教育、道德教育、聖賢教育,再科學教育,好,能盡善盡美,我們在走這個路子。今年我們正式做實驗。實驗成功了,我們希望香港將來能有個分校。

如何解決貧窮、孤獨,都是果報。老年人體力衰了,七八十之後,真的不能照顧自己,需要人照顧,年輕人什麼?年輕人嫌棄老人,不肯幫助老人,不肯照顧老人,這是因,甚至於還欺負老人,虐待老人,有,不是平常的關係,父子,好多做兒女的,父母年老了,不要了,把他送到老人院去,不讓他回家,他有家歸不得。家給兒女繼承了,兒女不孝,老人孤獨,將來的果報,他的兒孫這樣對待他的父母,將來他老了,他的兒女,也是照樣這個樣子對待他。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如何離開孤獨?那就是,你能夠幫助孤獨的老人,有這個緣分不要放棄,跟老人在一起,聽老人講故事,許多故事,都是他一生當中寶貴的經驗,等於他給你上課。我年輕時候喜歡幹這個,所以很多知識老人那裡學來的。我喜歡陪老人,陪著他們散步,陪著他們聊天,陪著他們喝茶,我沒有其他的娛樂場所,我都是親近這些有學問、有道德的老人。當中還有不少教授,年歲大了,退休了,我們這些年輕人他很喜歡、很愛護,歡喜跟我們聊天講故事,要幫助。我們在這個地方積累一點功德,可以改善我們自己的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