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不要看不起在造惡業的人,因為眾生皆有佛性


時間:2017/2/5 作者:如是

念一下,南無定光如來(三稱),如果今天常念定光如來,然後又能夠持齋,消除罪業四十劫。所以我們修行兩個目標,第一個就是不要痛苦。不要痛苦就不要造業。意見造了業,我們就要懺悔。懺悔除了自己的慚愧力,還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這個叫依止力。再來就是一種自己受戒的,既然我過去因為殺生、吃肉才會這麼生病,所以從今天發願,開始不再殺生、吃肉了。這個叫決定力。不再做這個事情了。再來,對治力,然後,雖然我已經決定不再殺生、吃肉了,希望業障減低,所以我多去幫助病人,多去放生。多誦《藥師經》,這個叫對治力。所以永遠,佛經講的這四種力量,我們要背下來。第一個,來,出罪力;出罪也是改過、慚愧的意思。第二,依止力;所以我們念定光如來,念藥師七佛,所以依止佛菩薩。第三個,決定力;也是受戒的力量。過去因為我賭博才會輸錢,現在我不要賭博了,過去因為我生氣,所以很容易生心臟病,睡不著覺。所以我決定不再生氣了。要有這個決定力。所以第四個,來,對治力;所以我們透過一般人做的都是對治力。生病,所以我多布施藥,多來放生回向給父母健康。但是最圓滿的對治力是什麼?念一下,思惟空性。對。所以所有的罪惡都是因為不了解自性,覺得有一個「我」,這樣的思想、感覺存在。所以因為有這個「我」,產生我執,就有分別、貪、瞋、痴,所以才會去造業。所以如果能夠經常思惟空性,就可以得到解脫。

所以假設作一個比喻好了,現在突然訊息傳來,外面有一個小孩子被車撞到了,死亡了。那個時候大家會有悲心。趕快為他念大悲咒、藥師佛。希望他能夠離苦。結果訊息傳來是你的兒子,你就愣住了。這個叫沒有空性。如果別人的小孩,你只會有悲心,但是是你自己的兒子,你就非常痛苦。所以各位你要這樣思維,原來所有的痛苦,就是因為沒有空性。有一個「我」跟「我的兒子」。所以各位學佛,這一點一定要抓緊。就像今天上午在放生,對我來講,我在那邊看,老的、小的、健康的、病的、男的、女的、有錢的、沒錢的,都在那邊放生。大家做一個同樣的動作。曬著太陽在救命,這個是最美的。因為如果那個時候你很認真放生,你也忘了你幾歲、有錢、沒錢,這個已經接近空性了。但是如果你邊放生,攝影機有沒有在拍我,我今天穿得那麼美來,所以你的放生就有加了一個我執。有一個想法。這樣就不圓滿了。所以我們放生的時候,最好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思惟空性。所以空性也不是什麼都沒有。譬如說那個被撞死的小孩,我要去幫他,他是不是我兒子,我都要去幫他,這個就是一種顯現慈悲,但這種顯現慈悲,幫的能力,最圓滿是在有空性的狀態。但是如果你一執著是我兒子,你那個時候你不會做事了,只會哭。還要我們來幫你,來安慰你了。別哭了,別哭了。所以你就失去了幫助對方的能力。我想在這一點,各位不管做什麼,要有那個思惟空性的習慣。所以你現在穿的衣服,坐的椅子,這個搭的帳篷、法會。這些都是無常,無我的。本來就如此。沒有一樣不是如此。是故,空中無色,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相、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佛這樣講,是要你隨時保持這個,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才能夠做菩薩。觀自在菩薩,為什麼能夠做菩薩?先做的是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個度一切苦厄的果,是來自於什麼因?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有這樣子的隨時的觀照,這樣你才能夠度眾生。

譬如說,今天他的兒子被撞死了,然後你在安慰他,在安慰他,最大的安慰是什麼?我告訴你,我的孩子也是三年前被撞死。但是我已經走過來了。我現在的快樂,就是幫助別人。所以你也可以走過來的。三年以後,你就不會那麼傷心。而且如果你現在就開始想著,更多的人車禍,你儘量去幫助他。你今天會那麼痛苦,是因為你執著這一份愛情、感情。所以你會很痛苦。所以你現在一方面幫助別人,一方面不要去想這個事情。先轉移念頭。念阿彌陀佛。進一步思惟空性。你想想看,每天這麼多豬在被殺,你都不哭,為什麼你兒子死,你在哭?這個就是你的分別、執著。這樣對你兒子有幫助嗎?所以各位這個要思惟。今天有一部車,載著你兒子要被殺,你會追著車跑,哭。因為你執著。但是如果你不執著,旁邊有一部殺豬的車,你只會生悲心,它們好可憐,現在載過去,晚上九點就開始殺了。明天就變豬肉賣了。可憐,要生起悲心。所以沒有悲心就會很,沒有空性,很痛苦。而生起不了慈悲。有空性才會有悲心。所以你要一直去思惟。不然哪一天痛苦隨時會來。

就像一個女生問我,師父,要不要結婚?誰都可以結婚的。但是有人痛苦,有人快樂。如果你在結婚以前,就有空性。她說什麼叫空性?接受變化無常。有也好,沒有也好。有,我就愛惜他,借這個機會大家來學佛。沒有,反正愛情本來也就是苦的。如果你有這個空,就是超越,超越。你結婚,對你有幫助。你也不會受苦,對方也不會受苦。所以我絕對不能跟對方講說你不要結婚。也不能跟對方講說你要結婚。佛法的目的就是出世間法。讓我們超越這種善與惡的痛苦。生與死的痛苦。愛與恨的痛苦。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後要超越,自淨其意。你想好了沒有。沒想好沒關係,要多思考。欲望是快樂嗎?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出家是因為欲望是生死輪迴的痛苦。而且當下也非常痛苦。所以我們不敢有男女的欲望。我們出家人,你這麼尊敬,為什麼你去談欲望?師父規定你們不能談戀愛,我們在家可以。師父是做給你看的。這樣才有解脫、快樂。進一步還可以做菩薩。在家如果有強烈的欲望,多痛苦。所以你要去思惟。所以不但要思惟,不要讓這個事情接近你。你才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去參與了這個男女的情慾,你又不覺得痛苦,又沒慚愧心,代表你這個人沒慧根。可能有一點小聰明,但是卻很愚痴。甚至有一種人叫邪見。反正我這樣無所謂,心好就好,吃肉沒關係。你叫邪見了。你邪見,將來也會墮落惡道。

所以我想,佛教要我們,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這些事情,你必須有佛法的分析的智慧,去了解我應該要怎麼做。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受苦,也不會讓別人受苦。也不會讓社會受苦。所以我想,思惟空性,不離開有的存在。你不能講,空性就好了,幹嘛布施?不要執著了,幹嘛持戒?那就錯了。所以佛陀說,如果有人告訴你說,好好研究經典,不要每天光放生、光助念,你們這樣太執著了。講這個話,佛陀說這個人會下地獄。因為他是個邪見。我們講的智慧是你要去布施,但是又做到能夠放下的布施。你要持戒,但是又不會有持戒的傲慢。所以如果你沒有智慧去布施跟持戒、忍辱,反而是個邪見,不好。如果你有正見,般若智慧,你去做這些,就會成為自利利他,福慧圓滿的資糧。所以我想,每天各位修行,它就要讓你保持在這樣的正念的狀態,但是最重要的正念是空性。但是空性不離有的存在。空性是了解萬法的真實面貌。都是變化無常的。都是因緣和合的。也因為都是因緣和合,所以它不可能有一個單獨永恆存在的本體。因為一直在變。水變成水蒸氣、變成雨、變成雲、變成冰塊、變成雪。它不斷地在變。只是因為,背一下: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個水對天上的人來看,它是個玻璃。對人間來看是個水。對鬼來看是硫酸,對動物來講是它房子。因為思想不一樣。所以同樣一個水,感受不一樣。這個叫萬法唯心造。如果各位你了解,原來我們的心決定,你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心念,你才不會痛苦。

就像等一下要做煙供,對我們來講,煙供真慈悲。能夠布施鬼道,妙欲雲煙供,諸佛菩薩歡喜,土地公歡喜,但是對無明的人來講,你們這些人,糟糕,浪費糧食,好吃的食物不吃,拿去燒掉。為什麼?因為心念不一樣。他就跟你這樣罵。就像剛剛我們在放生,那些釣魚的人說,這些人頭腦壞掉,我們在那邊拚命釣,他們在那裡一直倒魚。所以他們就撒網,你們那麼笨,你們放,我們去抓。所以今天放小隻一點,他們就抓不到。所以,但是因為心態不一樣,所以各位如果你不調整一個正確的心態,你永遠在無明。無明,你就誤會;誤會,你就造業。所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你要看到萬法的真實相。萬法的真實的面貌是什麼?講的就是空性。空性在有情身上叫佛性。如果一個有情都能夠看到這個空性,他都可以成佛的。所以對我們來講,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不要欺負眾生,不要批評眾生,不要捨棄眾生。

這個出家人現在在亂搞,在殺人,在跟女人睡覺,你也要尊重他,因為他也可以成佛。只是他現在暫時無明而已。各位這一點最重要。所以在《寶積經》裡面,大迦葉尊者是貴族出生,他持戒、苦行,他有一點驕傲,佛陀就故意跟他講這個法。卑賤的人也有佛性。也可以成佛。所以那個時候,迦葉聽完跪下去:佛,願我從今天開始,面對到所有的眾生有情,都把他當作佛來看,來恭敬,對嗎?佛說:就是要這個思想。不能有分別心。如果你去看不起一個修行人,你就是誹謗三寶,誹謗正法。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所以我想學佛就要我們修這個生起次第。就叫清淨觀。對你來講,正在釣魚的人也可以成佛。因為換個歷史空間,十年前搞不好你就是釣魚那一個。我們是放生的那一個。現在十年後你也來放生了。甚至你現在做得比我們還積極。所以因為時間、空間,因緣成熟了,誰都可以改變的。所以不要看不起釣魚的人。不要看不起在造惡業的人。所以不管任何人,甚至修行佛法,世間的所有宗教,就像噶瑪巴講的,任何宗教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你千萬不要不尊敬。他們也有他們的修行方法,你要這樣來看。所以菩薩戒叫我們千萬不要自贊毀他。不要說四眾過,不然犯菩提心,因為你這樣就捨棄眾生。因為眾生是佛,你怎麼可以罵佛?雖然他現在是個壞人,但是他的佛性依然在。所以《四十二章經》叫我們無修無證,你就看到佛性。

我們現在是,我要追求什麼,我要追求什麼,你就看不到佛性。我持戒、我布施,不行。你也要安住在空性。所以,有所求,反而不行。所以打坐就叫你放下……,全然放下,看到自性,自性就是佛。所以佛跟凡夫眾生,差別在明與無明。破無明。智慧、慈悲圓滿了叫佛。現在在無明。所以現在叫凡夫。但是無明的本體就是空性。貪、瞋、痴的本體也是空性。所以凡夫跟佛沒有差別。只是因緣的問題。所以如果這樣去看,你就會超越一切。所以佛教裡面,所謂脫離痛苦並不是說我要富有,我不要窮;我要健康,不要生病。因為對我們來講,健康、生病;生跟死,他只是一種現象。一種現象而已。你要去思惟這個,但是問題是我活著,我就可以累積資糧,顯悲心。但是哪一天我們要面對變化,死亡了。就沒關係。因為本來就沒有。

所以特別你在度眾生,有一句話要背,來:以如幻的慈悲,度如幻的眾生。你要經常這樣想,所以如果你執著說你很慈悲,對方不慈悲,也不對。慈悲本體也是如幻如化的空性。你也不能執著有一個眾生給我度。他如果不要讓你度,你氣得要死。所以以如幻的慈悲,度如幻的眾生這樣而已。這樣才是真正在悲智雙運。所以雖然講萬法皆空,但是愛心永存。所以弘一大師這句話背一下,來:了世如幻,愛心永存。你要徹底地了解,萬事萬物都是空性。如幻如化的。但是卻不斷地在利益眾生。所以諸佛正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這個才是佛法的精髓,悲智雙運。做而不執著,所以被稱讚也沒什麼。被侮辱也不會怎麼樣。但是卻在努力。我們以前不知道,現在你知道了,如何把這個保持正念,這樣就好了。所以不管你做什麼,不分你在家、出家,保持一個正念,不離因果,常行慈悲卻思惟空性。所以這樣以後,你不單自己超越痛苦,又可以幫助別人。特別看到這個世界所有有情,都執著,我是狗,我是男人,我是有錢人,你會生起大悲心,他所執著的這些,將來一定受苦。所以眾生越執著,你悲心越強。我們一定要讓對方了解這個。而且這個佛性不用往外找,跟你有沒有讀書,有沒有錢都沒有關係。本來就存在。一切法本來的面目,一切有情本具足。這不是說學才會,所以你只要認真,所以我們在念儀軌、放生,不管做什麼,這個只是一個方便。願透過這個方便,找到慈悲,找到自性。因為畢竟我們是凡夫。所以你如果沒有累積這個資糧,乃至淨除業障,你要講空性也很困難。所以我想,時時刻刻不管做什麼。各位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多讀佛經。乃至善知識的教法。然後這些東西你要不斷地去思惟。就像我們中國人的禪宗,最簡單了,禪宗,也是最難的。但是如果你能夠有這種分析的能力,但是你要達到這種空性,你要有禪定的基礎。

你要能夠調伏你的心。你要能夠禪定,你必須有持戒的基礎。這個持戒要能夠入定,你要有福報還要慚愧心。都要具足的。所以佛訂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個前行你才能夠入定。能夠入定,你才有智慧。有智慧,你才能夠善巧方便。而圓滿了成佛的智慧。乃至能夠圓滿你的願波羅蜜,力波羅蜜。所以只是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方法,但是讓你自己不管在開車、走路、睡覺、生病,生老病死,所以那都不離開佛法的思惟。這個叫相續、相續。當然站在大乘佛教,相續的心態最圓滿的叫菩提心。菩提心就不離開因果的觀念。出離心、大悲心,所以一定要符合這個,然後你去做每一件事情,所以我想各位要有這個思惟的能力。以這個思想,去判斷每一件事情。當然,別人有迷惑,你也以這樣子的佛教的道理來告訴對方。世間是假的。都是我們的心創造的。你們的心怎麼樣,你就去對待這個。你現在覺得談戀愛很快樂,沒愛人很痛苦,但是我們覺得沒愛人很快樂。很自由,才有力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心態的問題。所以世界是心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好好地訓練我們這一顆心。至少要有個善心、柔軟心、忍辱心、大悲心。最圓滿的是空性的心態。為這個而在精進努力。我想,救命到處都可以。我們只要慈悲,你內心就踏實了。太多物命可以救的。只是放生救命,是第一有力功德。消業最快。真的是消業最快。

我們在這幾年,放生跟煙供施食以來,很多感應的故事。他們講給我聽,我感動了。癌症可以好起來,所以命運可以改變。考試會考好,夫妻關係可以改變。因為這種力量,一個善的力量,所以我想今天你心情不好,如何讓你心情好起來?你到老人院,去幫那些老人按摩,按摩,唱歌給他聽。你心情就改變了,善的力量。所以我想,我們修行就是轉念。不要有負面的念頭,我們多去做正面的事情。正面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因為有光明,就可以消除無明。所有的痛苦,都是來自於黑暗、無明。所有的快樂來自於光明。所以我想智慧慈悲一展開,痛苦就消除。我們必須把這個真理,告訴所有的要追求快樂的人。但是對正在無明的眾生,我們要超度,幫助。觀想地獄眾生,用甘露施食招感鬼道眾生。幫助那些要被屠殺的動物道眾生。乃至已經被屠殺的我們盡力地回向、超度。我們前天,在台南看守所,死刑犯執行場,實在不容易。因為人類的念頭,很恨,瞋恨。所以我昨天講了今天還要講一次,結果我們,我們湛聲法師他們比較早到,先做甘露施食,早上居士就先去了,誦《地藏經》。幾個居士還不敢去,那個地方不能去,運勢低的人不要去,悲心不夠。各位你要記住,你覺得你越運氣不好,你更要去做慈悲的事情。對不對?你越生病,你要更去放生,所以他們一去,湛聲師父就說,心臟在痛。

他跟我講,我說本來就會。因為死刑犯第一槍是打哪裡?就是從背部打心臟。第二槍就打太陽穴。所以那邊帶我進去的官員走到一半說,師父,我忘記帶附身符,我母親叫我帶在身上,不然會被卡到。我只好把我身上的給他,這些你帶著好了。謝謝,謝謝。真的會卡到。因為裡面那個怨氣很重。而且被槍斃的人很可憐。他一執著,他就一直在那邊,他離不開。所以那個地方沒人要進去。所以我們就去了。去了,大家很認真,用盡各種方法,所以我參加這麼多監獄的演講,從來沒有什麼典獄長,所長從頭到尾,那一天典獄長跟所長從頭坐到尾。他們很慎重。所有官員都來,今天很重要。就用最方便的方法,做全部的功德。做完以後我回到台中,回到台中我這些配件你拿下來要洗澡,就開始頭痛了。所以各位,身上帶著配件還是有用。因為一拿下來就感覺,頭就重重的。而且不是一邊,兩邊。我就想,原來如此。太陽穴,砰!打過去,這邊穿過那邊。所以就會頭痛。然後我就想,趕快早一點睡吧。結果還是沒辦法睡,到了十二點才睡著,結果三點就起床了。一起床就睡不著,翻來覆去,躺到四點多,算了,睡不著,起來看經典吧。結果經典一打開,胸開始痛,我才想說,原來是那些被執行死刑的還未離苦。也沒那麼快離苦。所以這個時候,不是看經典的時間。就拿個水跟米出來,然後再拿個甘露丸,把甘露丸當作藥,觀想,怎麼樣好起來。胸口好起來。然後就寫個牌位,台南獄所被執行死刑犯者,願頭無痛,胸口無痛,外表恢復。還取個名字叫智福。寫完以後就好了,就不會痛了。我講這個經驗很重要,我是告訴各位,以後如果遇到你們也會寫。但是不是事情解決了,我就跟他說明天有法會,明天在台中八關齋戒,後天新竹。你們陸續來參加。願你們漸漸離苦。不過我有一點快樂,他至少離開那個地方了。就跟著我們了。這樣非常好。結果昨天在台中,我就問湛聲好不好睡,他說,師父,也很難睡,都無法入眠。問我們湛真師,兩點又起床了。我說,不錯了。這些,至少他們,我們一個人被跟好幾個了。因為他們都是同樣,砰砰那兩槍。所以我們就多給他回向。所以特別今天的法會,所以來,法會圓滿功德,回向所有被執行死刑者。頭的痛苦,胸部的痛苦,身心自在,離苦得樂。好,所以因為他們後面這一槍打下去,前面就裂開,子彈,近距離就是這樣。所以他就會感受到那些強烈的痛苦。

我想,不只是人也好,你去屠宰場,你也可以感受到它的痛苦。我覺得這種感受對我們有幫助。為什麼,因為你才有悲心。原來他們苦。我們是一點點感受而已。他們是那一種撕裂的痛苦對不對?身心的痛苦。所以更祈求將來慢慢地不要有執行死刑。執行死刑,事情沒解決,你看。他被打死了,他的痛還在,他的怨也還在。所以法官也會很痛苦。報復的家屬也會很痛苦。所以這個痛苦就會不斷地這樣。你找我,我找你,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結束痛苦。結束自己的痛苦叫小乘,結束眾生的痛苦叫大乘。但是究竟來講,結束痛苦最好的方法,還是剛剛講的,來,無我空性。對了,如果他不要執著有一個我在痛苦就解脫了。所以為什麼要給他念心經?拔除一切業障根本。業障根本就是我執。得生淨土陀羅尼往生咒,所以如果你有這個對境,而這樣來念就好了。我昨天晚上還是不好睡,但是沒有痛苦了。但是,為什麼?緊跟著。所以我記得有一次,我一樣不知道去台中還是台北的執行場,那一天晚上去苗栗弘法院睡覺,那一次就有感受了。那一次晚上在睡覺,一躺下去,燈關起來,覺得旁邊都是人。我是不太會怕,因為我看不見。看不見就不會怕。我只會感覺。都站在我旁邊。我就觀想他們這樣,他們這樣。頭流血,這裡流血,站在那裡看,我都會跟他們講,大哥,明天,明天要做大功德,你們一定存在,我知道。所以我會很積極,所以我也想說,他們這些大哥以後做護法,事情就好辦。但是他們現在,事實上我很尊敬他們,我很尊敬他們。

我跟很多死刑犯在一起。他們那一種個性,我很佩服。敢作敢當,敢殺。有沒有種?有種。像我們這種,敢罵不敢殺,對不對?不敢對人家怎麼樣。罵在心裡。所以他們不一樣,他們是帶種的。只是他們不知道死後有輪迴。他以為死了就算了。我殺死你,你也結束了。這是因為他不知道,假如他們知道以後,他們學佛會很不一樣,很認真,非常認真。所以我以前在花蓮看守所也有幾個死刑犯。你知道他們每天跪在地藏王菩薩面前誦《地藏經》,每天,跪著念,再怎麼痛也跪著念。我說,拿個蒲團來墊著。他說,不用。痛才會念,消業障。我很佩服他們,我說你們真的是帶種。如果以這個來做菩薩,還得了。放下屠刀,沒關係,將來成佛。所以那一次我有這個感受。所以我想,我只是一個比喻而已。我想,不是光人,老人、病人,所以沒錯,我們必須講一句話,你去殯儀館,你去太平間,你去醫院,你去有殺戮的地方,請問受苦的眾生有時候會不會跟著你?會不會?會。所以你身上要帶一些配件。大寶廣博樓閣,對不對?楞嚴咒都可以了。一些這種金剛明沙都可以。對他們有幫助。他們接觸得解脫。只是我們比較懶,每次睡覺就拿起來。那些老格西都隨身帶著。所以甚至有些年輕人更好,師父,我現在刺青,刺在上面。我說,有效,有效。隨身帶著,你就不要跟女人睡覺。他說,啊?你考慮,考慮。因為你這個身體,你已經變咒了。你還結婚做什麼?所以,只是因為我們出家人,各位這個世界到處都是,所以我老實跟你講,大部分的病,除了內在的因素比較,大部分都是卡到,卡到。被沖煞到,對不對?祖先、冤親債主,這些孤魂野鬼,本來就如此。這很正常。

但是這個就是我們修悲心的助緣。借著這個機會,所以我們要有福力,要有功德力,三寶加持力,來回向給他們。然後你就跟他結了一個很好的緣。你也累積了資糧。因為沒有這個苦,忍辱,你怎麼修悲心。就像各位布施,你總要把錢拿出來對不對?你才能夠累積資糧。所以願這個世界上所有被屠殺的,乃至動物,乃至人,自古以來被執行死刑的,以前英國是斷頭,用燒的,絞刑。以前在印度、中國是看你的的罪深跟淺,十六片、二十四片、三十,慢慢砍,慢慢殺。各種死亡的方法。所以,因為人類有這種瞋恨心,報復心,所以要究竟超度就是要把人類這個瞋恨心消除掉。不然這種殺戮,對立,永遠都在。只要人類有無明、欲望,殺動物永遠都在。所以唯有佛法是究竟的,能夠超越的。所以願大家深入佛法,弘揚佛法。這才是幫助世界最好的方法。所以如果你媽媽生病,你媽媽的病,護持,特別在《俱舍論》有一句話,來,各位注意聽,《俱舍論》說,來:若有人以虔誠心供養僧人,一個訶子,於未來世,永不遭受疾疫劫。這個訶子,古時候就叫藥果了,藥果。各位如果有人以虔誠心供養一個出家人一顆藥,於未來世永不遭受疾疫劫。不但不會生病,也不會有傳染病,如薄拘羅一樣。《俱舍論》又說,來:若有人以一搏食,以殷重心,供養僧眾,於未來世永不遭受饑饉劫。如果有人有一口飯,來供養出家人,以這個尊敬的心態,於未來世不會遭受飢餓,乃至饑饉劫難。再來:若有人一日持齋,於未來世永不遭受刀兵劫。如果有人一天吃素,不殺生,你生生世世不會被砍,被殺。乃至發生在現在敘利亞,現在敘利亞,國際在討論他們用化學武器,我們看到網路,我有去看這個片子,他們拿給我看,很多小孩子都中毒,慢慢而死掉。

所以戰爭很可怕,非常可怕。所以供養出家人飯菜,供養出家人醫療,而且我們大家又懂得吃素、放生、不殺生,以這些功德來幫助,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特別護持三寶,護持正法,是最重要的功德。我講一個佛經裡面的故事。在斯里蘭卡有一位打魚的漁夫,這位漁夫天天去打魚、吃魚。但是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出家人走過去,他剛好要吃飯的時候,問那個師父有沒有吃,他說還沒吃。他就把一些食物供養這一位出家眾。事實上這一位出家眾是一位阿羅漢。他早就知道這個漁夫在殺生,不好。將來會墮落。所以故意來讓他供養。所以他有三次去,經過回來的時候,都看到這個漁夫,漁夫就故意供養他三次。後來這個老漁夫老了,要死了,要死之前,他想到了,他就特別想到這一位師父,結果心裡就覺得很輕鬆,全身沒有生病。那個時候居然看到了天界,天界。後來他就跟他兒子說,兒子,是那一位大長老救了我。是那一位大長老救了我。後來就直接生天了。所以我講這個經典的故事。我們如果以這樣的心,哪怕我們是一個殺魚,準備墮落地獄的,但是我們能夠供養有福田的人,有福報的人,至少我們也會生天。所以漁夫無道德,品行惡劣,但受施者卻是有道德的人,也因為這個受施者的緣故,所以這個布施變淨化了,漁夫生天了。所以我想,我們今天特別在佛教,我們供養也不是為自己,因為我們要超度。我們要回向給這些被執行死刑者,所有被屠殺動物。未超度的祖先,然後以這個供養五千僧眾。而且他們會到全世界去弘揚佛法。特別是,各位你剛剛聽了,這一句話是真的。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十二點睡覺,不能提早的,五點,我在那一邊,五點,那些小鳥呱……,開始念了。你不用鬧鐘了。因為他們每個都會找一個位子一直背……,然後辯經,辯……,有些還沒有辯完的,到十一、二點還在辯。還沒有背經的到十二點的都還在。就是這樣每天這樣。因為他們既然你要去讀佛學院,中、國小要讀十一年,大學要讀十九年,所以合起來將近三十年才培養一個佛法的教授。能夠弘揚佛法。所以這也是一種生命的意義之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