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覺醒法師:佛教說的六時吉祥是哪六時


時間:2017/2/5 作者:楊寧

《吉祥經》云:「願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一切時中吉祥者,願諸三寶哀攝受。」佛教徒常用「六時吉祥」作為祝福語送給同參道友或護法檀越。大家都知道「六時吉祥」的大概意思是,美好祝願,時時刻刻都能夠吉祥如意。「六時吉祥」具體指哪個「六時」,估計好多人都不知道。

佛教「六時」的說法源於古印度。「晝夜六時」即,晨朝、日中、日沒(以上三時為晝)、初夜、中夜、後夜(以上三時為夜)。依《大唐西域記》所述,在古印度,時間的最小單位稱為剎那,一百二十剎那為一呾剎那,六十呾剎那為一臘縛,三十臘縛為一牟呼栗多,五牟呼栗多為一時,六時合為一晝夜。佛教即以此種時間區分來行事,故經論之中有六時的說法。

佛教說「六時吉祥」,用現代人的話說就是24小時都是吉祥如意。這是一種美好祝福,更象徵著佛菩薩對我們加持護佑無所不在。即將迎來新春佳節,在此祝福您:六時吉祥,平安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