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靈山慧雨浥輕塵(二)


時間:2017/2/5 作者:慧芝

我們在乎什麼,所在乎的就會成為我們的障礙。我們需要把所有在乎的東西想像成無,我們需要保持一顆平和、寧靜、從容、自在的心。

大智慧者無障礙

我講過,你在乎什麼,什麼就成為你的障礙。你在台上演講,在乎別人笑話你,你就講不好。你做企業,太在乎錢,錢就不能到你口袋來。你在乎名望地位,當你的烏紗帽被摘下來,你心裡就無所適從,有巨大的失落。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在意的每樣東西,都要把它想像成沒有了、消失了——你有子女,就想像自己沒有子女,你有錢,就想像自己沒有錢,你有高學歷,就想自己是個小學生。當你把所有在乎的東西都想像成沒有的時候,你還能保持一顆平和、寧靜、從容、自在的心,你能不能做到這一點?

我經常這樣觀照自己:每次開車上高速的時候,我就想,如果我出車禍了,手腳壞了,都鋸掉,最後只能像易拉罐一樣活著的時候,我怎么辦?現在我的父母還健在,但有一天他們都離開我了,我怎么辦?這也是把有的想成沒有,接受最壞的可能,打破自己所依靠怙恃的一切。

所以我現在特別珍惜父母還在的時候,經常回去看看他們,等到明天沒有了,就不會留下太大遺憾,因為你想到最壞,才會盡力去珍惜。佛教裡面講,今生來到我們身邊的人都是因緣和合,因緣散了,便是永遠的分離。伴侶會離去,子女會離開,父母會離去,一切都是無常,都在變化,都處於生住異滅的過程中,包括我們的身體,也會衰敗,會消亡,到下一世,會有個新的生命載體。當我們明白這些,就會以平常心淡定地面對一切變化,我們修行修什麼?就是修這種淡定的力量,修這種內心的寧靜。能夠觀照法界的緣起性空而產生的一種大定力,就是我們佛教所說的智慧。

我們首先來講,什麼叫智。智就是決斷,慧是什麼呢,抉擇。也有人說,智是向,慧是離。每個人都有到達終點的可能,但是如何把這種可能上升為現實,就要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個問題上都做出明智的決斷和抉擇,這種決斷和抉擇,也可以說是把握住離與向的度,這就是智慧。

慧就像目標、理想、使命或者宗旨,你的理想是最終想你的人生要達到什麼結果,那每天所碰到的問題所進行的決斷,是不是跟那個目標是一致的,那叫智慧。可以這樣理解,智是相,慧是理,就是事物的表象你能認識清楚,叫做智;你能把事物的原理、規律通達,這叫慧。

或者我們說慧就是道,智就是器。道是什麼,是大規律,不變的規律、原則;而器是小技巧和方法。所以道是最根本的東西,也就是說在智與慧中,慧是根本性的東西,是綱,智是目,綱舉則目張。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慧是形而上,智是形而下。器,其實就是世間的一切東西,凡我們看到的所有,都可以叫做器。相反的,道,常常就是隱藏在事物背後我們眼睛看不到的那部分。

智慧人生:

寧靜、破立、轉換

想達到自己的理想、目的,便要有智慧:第一,我們要學會訓練自己的心隨時隨地處於寧靜的狀態。有一句話很流行:想讓一個人滅亡,先要讓他瘋狂。一個人瘋狂之後,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從小人物到大人物無不如此,你看希特勒,一時瘋狂,野心膨脹,欲統治世界,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獨掌乾坤,以最快的速度達成,結果卻以最快的速度滅亡。瘋狂是種什麼狀態?肯定是和寧靜背離的。

第二,破立。你想立多少首先要破多少,你能破就能立,不能破就無法立。對這個概念大家有空去深入地思維一下,凝神想像,你會發現,世上很多事物的原理都跟這一思想有關,都跟這種思想是相應的。前段時間我去北京,跟一個朋友聊天,他說這個社會是個矛盾體,以前我們都很貧窮的時候,沒有什麼貪官,當我們的物質漸漸豐盈起來,貪官就出現了,然後我們就反腐。反腐到了一定的時候,又放下,放一陣,貪官又出現,又開始反。社會永遠是在矛盾中前進的,這種矛盾也是一個破立的過程。或者說我們看社會這個集體有裂痕和震盪,我們還可以修復,當修復到一定程度無法修復的時候,接下來怎么樣?改朝換代就開始了。你看我們五千年的歷史是不是這樣?我們現在還可以修復,說明這個社會機體還是良性的,還可以醫治,當什麼藥都無效的時候,就只能死翹翹了。所以如果有天我們不能修復的時候,翻天覆地的變化接著就出來了。它也是建立這種破立的關係上。

再反過來想想,我們年輕的時候,通宵熬夜,玩樂啊,加班啊,都不累,第二天精神抖擻。但過了四十歲以後,感覺身體精力大不如前,開始走下坡路,走到極致的時候,就幻滅了,死掉了。死掉之後是這一生生命劃上句號,但是下一期生命又開始了。你有沒有發現,世上任何的事情都是這樣的一個道理?人有生老病死,月陰晴圓缺。所以我們在自己擁有的那一段時間裡面,如果你發現企業不行了,能不能把自己淘汰掉,然後重新再做一個?能“破”的人,他永遠能“立”。他是處在這樣一種智慧的狀態。

嘉興有個老和尚去世了,我們去給他開追悼會。老和尚活到94歲,20年前就把這個寺院的住持交給另一個師父接手,而且那個小師父不是他的徒弟,是別人從其他地方介紹過來的。前幾年我們去看他,發現他精神很清明,身體健康,我覺得這個老和尚不簡單,是真修行人,他把什麼都放下了。而我們現在很多老闆,把企業從策劃到管理各個方面都攥在手裡,攥的死死的牢牢的,直到死的時候,不得不放下才會放下。我們看看鄧小平,復出後的鄧小平,他從始至終沒有當過國家主席,總書記都沒當過,而像胡耀邦、趙紫陽等後生都當過。這也是能放下的表現。

很多人之所以企業做不好,因為他總認為企業是自己的,過於專權,什麼都想抓在手裡,什麼都放不下,這樣一種狀態怎么能做的好?你抓的越多,障礙你的就越多,這其實是我執,我執,是人生的大敵。

所以禪修所達成第三種境界,我們叫轉換。好比在牆壁里走不出去了,無路可走,許多人就在那裡不斷地碰壁、撞牆,甚至頭破血流,不斷找牆的原因,說牆太堅硬,或者說自己的額頭太脆弱。但有智慧的人他這條路走不通,去找另外的路,總有一條可以走出來。

在生活中不會轉換的人就活得很痛苦,比如家庭不幸福,事業不成功,工作不如意,痛苦來了,他就糾結,卡在那個拐點上,怨天尤人。我們觀察一下,荷花在什麼地方長的最茂盛、芬芳呢?在又髒又臭的泥塘里。荷花在這么污濁的環境裡,卻能開出潔白的花朵來,這是轉換。情同此理,我們人在各種逆境下,就看你能不能轉換,你能轉換,敵人、挫折、困難、打擊,都能成為你的營養,使你更強大,更早成熟起來。當街對面也開一個店賣同樣的產品時,一般人都在想,怎么這么倒霉啊,天天把我的客戶搶走!但你也可以換種思維:有了這個店,我就要把我的店開的更好,時刻想著怎樣超越他,這樣去想的時候,你就開動智慧,想盡各種辦法,然後把你的潛能激發出來了,你的店就開的蒸蒸日上流光溢彩,如果不是這樣,說不定你的店就死氣沉沉沒有什麼起色。

我以前在普陀山教書,每個月拿四五千塊錢,生活安定無憂,真是太好了,一個禮拜兩節課,剩下時間自由支配,一天到晚閒的喝茶,然後沒事了就和同事一起聊天。我來到濮院後,這裡是塊平地,一窮二白,要從這個地方建起一方道場,不知脫了多少層皮。但是我的人生真正的成長就是在這個階段,磨練和痛苦鑄造了一個人的人格魅力。我在學校跟那些學生講,一個男人一定要在苦難中磨練了,你身上才有那種淡定的超凡脫俗的魅力。你碰到問題就哭著喊著說不行了、受不了了,你身上就缺乏那種滄桑閱盡後的沉澱大氣。我們的人生一定是這樣,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你想營造人生的輝煌和與眾不同來,必須把所有的經歷都化作營養來吸取,所以我們遇到打擊我們的惡人,碰到那些讓我們不舒服的人,我們不要害怕、不要抗拒,你要讓他跟你共存,你要學著轉化它,讓他成為你體內的一部分。

我們看看美國的總統林肯,是誰把他推上總統的寶座呢?他老婆。他的老婆不僅不溫柔賢惠,而且河東獅吼的功夫堪稱一流,她長嘯一聲可以使地球抖三抖,可憐的林肯為了躲避家裡不時發生的“地震”,常常睡在辦公室的沙發上不願意回去,這樣他就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當中,最終成就了偉大的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

大家有空去看看歷史上的那些豐功偉績之人,他們的人生都遭遇了諸多不順,但他們強有力地轉化了它。司馬遷,被漢武帝活活宮刑,那時候一個士大夫受此刑法是奇恥大辱,他以後沒法再在眾人面前出現,等於沒有了社交,沒有了朋友,不敢跟別人來往,所以他把所有的精力、時間都投入《史記》的撰寫中,成就了煌煌巨著,流芳千古。

就像我們生病了,你不要害怕,不要抗拒,心裡要接受它,然後這個病就與你共存,慢慢地你發現這個病不是很嚴重了;你越害怕,越嚴重,最後它就把你剋死了。你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道理,如果有人罵你,你很生氣,他就很快樂,你要是不生氣,他罵你感覺沒有意思,下次肯定不想罵你了。很簡單,如果一個人能讓你痛苦讓你暴跳如雷,說明你還在乎他,如果你根本不在乎他,沒把他放在心上,還值得如此嗎?由此可知,其實很多敵人都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

所以禪修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關鍵——可以使我們更清晰地觀照自己,不迷失自己,從而活出智慧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