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方便別人就是方便自己


時間:2017/2/5 作者:青雲

新年裡,一位親友新居落成,我和家人前去祝賀。新居是路邊的一座小洋樓,旁邊是一派美麗的田園風光。在我看來,新居倒像一座別墅。對此,我是讚不絕口。

我對這位親友說:「你建房挺會選地方的,把自己房建在村道邊,而且旁邊還有充足的水源!」這位親友聽了,趕忙解釋說:「起初,這裡並沒有村道。只有田間小路通往鄰近的村莊。那時,人們要到鄰村去,必須繞不少的彎子。這麼一來,過往的人就要走不少的冤枉路且不能通車。恰巧,我的分得的一些土地正好在這條通往鄰村的必經之道上……」

於是,除了自家建房用地外,他就把自己的一些土地無償地捐了出來用作村道。因此,現在在我們眼前出現了一條通往鄰村的村道。每天,有不少的行人車輛從此過往。這樣不僅給親友本人的出行帶來了方便,還給村民的出行也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我覺得這位親友挺會想的而且想得很遠。除此之外,這個村的村民還自發捐款建了不少的公共設施,給村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試想,如果我的這位親友不把地捐出來修村道,那麼現在他的家門前也只有田間小路了。由此看來,方便別人就是方便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