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路上勸人不如勸自己


時間:2017/2/5 作者:如是

大家學《地藏經》應該發現一個問題,菩薩看到眾生的能離苦得樂,叫他現什麼身形都可以,也就是說,只要眾生能回頭,菩薩粉身碎骨在所不惜。

這個就是菩薩的精神,菩薩永遠沒有自己的利益,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破四相,破四見。我們在道場也好,在哪個地方也好,還爭名奪利,還慳貪吝惜,還貢高我慢,墮落鬼道都不夠資格。諸位道友想一想,墮落鬼道不夠資格,到哪裡去?只有到地獄,這不是小事情。所以做一個道場,念佛堂,居士林,包括家庭修行,絕對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有所認識,降伏別人是聰明,降伏自己才叫做智慧。調伏別人叫控制,調伏自己叫大智。你調伏別人叫控制而已,給別人控制住了,調伏自己才叫大智慧。

所以諸位道友,這么多年來學佛,當然,以前我們在南北各地走來走去,看了很多問題,希望說,大家來做一些弘法的工作,然後把佛法大家來多學習。有一天我讀經,突然間明白了,錯了,莫勸他人,若勸他人自己過,勸自己才是正確的。想想自己生生世世還在六道裡面,有什麼能力勸別人?勸化自己,自己修得好了,以正心,正確的道德,正確的知見,慢慢的就能夠影響到對方。

所以你看《地藏經》上諸大鬼王,他現鬼王身,菩薩為什麼這樣做呢?只要鬼道能出來,能幫助眾生,叫他現什麼身都可以。釋迦牟尼佛現過猴身,現過鹿身,在地獄裡面度化眾生,以什麼身得度現什麼身,應該講什麼法,即說相應的法。

那諸位道友,如果我們住在一個地方,為了個人的欲望和利益,殺盜淫妄,坑蒙拐騙,到哪裡去?地獄。免不了的。這么多年來的,我現在看到佛法,這樣的情況,看一看,世間是這樣,那我們要怎樣來做?佛法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得了。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今天把這一本《地藏經》送給老闆,老闆不見得要。送他幾斤大閘蟹,或者送他幾瓶酒,他很高興,你信不信?為什麼呢?他以假合的世界的為真,你告訴他《地藏經》能讓他更享受,他不信,把真的做認為是假,沒辦法勸。

所以說諸位道友,在修行的道路上,要常常關照自己,把別人當作自己的鏡子,勸別人不如勸自己。希望諸位道友,看到《地藏經》這樣殊勝難得的法寶,就要學佛的正確知見和開悟心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