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念頭斷了,恭喜你,六道輪迴離開了


時間:2017/2/6 作者:王習訓

【解】《沙彌律》曰:“在家五戒,惟制邪淫;出家十戒,全斷淫慾。但乾犯世間一切男女,悉名破戒。”

不管是在家出家,犯了就是破戒,我們接著看下面。

【解】“乃至世人因欲,殺身亡家。出俗為僧,豈得更犯。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故經雲‘淫泆而生,不如貞潔而死’。”

為什麼?“淫泆而生”,來生墮三惡道;“貞潔而死”的人,來生都是人天兩道,不墮三途。這兩個是非常明顯的例子。

【解】又《無量壽經鈔》曰:“夫淫慾者,流轉生死之根源矣。遠離解脫之因緣也。”

這個如果不能“放下”,生死輪迴誰在那裡推動?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換句話說,“淫慾”的念頭不斷,輪迴就不會終止,就永遠存在;淫慾的念頭斷了,恭喜你,你的輪迴離開了,你不會再搞六道輪迴。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解】如大賢云:“生死牢獄,淫為枷鎖。深縛有情,難出離故。”

這個枷鎖,披枷戴鎖,這是刑具,在生死牢獄裡頭,就是六道輪迴裡頭,沒有出頭的日子,所以說難出離故。

【解】如《智度論》云:“淫慾者,雖不惱眾生,系縛心故,立為大罪。”

它不像“偷盜、殺生”惱害眾生,但是“淫慾”在心裏面放不下,它能引發種種罪惡,所以它綁住你的善心善意,它只要一起作用都是有害的;如果是邪淫,這個罪就更重,來生果報肯定是三途,他決定去的地方,誰願意去?!惡鬼、地獄、畜生,你願意去嗎?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有這個念頭就是有三途的因,有因必有果;把這個念頭放下,這個因就沒有了,換句話說,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

我們今天曉得,三善道也不行,出不了輪迴。一定要下定決心,我在這一生當中要了生死,要出輪迴。“三界”就是輪迴,欲界、色界、無色界都在輪迴裡頭。

真正想超越輪迴、了生死,我勸同學要認真修淨土,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難行道,成就不容易。淨土法門叫“易行道”,很容易成就,但是很難相信,難信易行。

我們學經教乾什麼?就是幫助我們認識淨土,幫助我們對淨土的疑問斷掉,斷疑生信,我們有這個法門、有這部經典,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決定不能改變,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