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遠的路,只有弱的心


時間:2017/2/6 作者:學佛娃娃

想要利益眾生,就要先修好自己這顆心。等發心到位了,再去無私地奉獻、付出,去行持佛菩薩的利他事業,這種心是菩薩心,這種行是菩薩行。你發心到位了,行為也到位了,你直接就成為菩薩了。這是最最殊勝的方法,直接讓你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發心的時候,一定要是無私的,沒有私心雜念。現在很多居士都在發心,幫助上師三寶弘法利生,真的很了不起,這是對上師三寶最大的供養,對父母眾生最大的布施。但是發心很重要。如果有這個發心,也有這個能力和緣分,就一定要做到。否則,就不要盲目地發願,盲目地做。有的人剛開始非常積極,可是沒過幾天、幾個月,連人影都找不到了。不能這樣欺騙上師三寶,欺騙父母眾生!

先要慎重考慮。如果自己有這個發心,有這個能力和機緣,就一定不要錯過。以前講戒律時也講過,你因為怕犯戒而不受戒,是大錯特錯的!如果你不受戒,就永遠不會解脫、成就。你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解脫成佛。所以不能因為怕犯戒而不受戒。有的人認為:「犯戒的罪過那麼大,還不如不受戒呢,我先等一等吧。」這種人一定會錯過今生解脫的機會,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因為機緣不等人,死亡不等人!我們應該受戒,然後好好地護持戒律,儘量別犯戒。如果實在護持不住,犯戒了,就要猛力懺悔。

協助上師三寶做弘法利生的事業也是如此,這樣殊勝的機會不可能總有,倘若你不抓住就會錯過。如同暇滿的人身一樣,錯過了就不會再有。在這麼多皈依弟子當中,能發心弘法利生的人有幾個?很多人都沒有發心,沒有來做這些事情,就是福報不夠。這樣的機緣和福報不是誰都有的,最好不要錯過。如果你有發心,有能力,有機緣了,就要做好。

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輕易立下誓言。誓言堅定的人,不用說人,連天魔外道都害怕。決心不能隨便動搖,誓言不能輕易改變。有修有證的人,不可能輕易立下誓言。既然立下誓言了,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動搖,縱使捨棄生命也不會捨棄誓言,如同鐫刻在石頭上的字,不管遇到怎樣的風雨,也不會被抹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