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做彌陀使者,幫助一切臨終者或亡者超越生死的束縛


時間:2017/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人生苦短能幾時?猶如電光石火,稍縱即逝。此生慶幸,得遇彌陀本願,信念六字洪名,能夠出離苦海,成辦後生大事,實乃彌陀不棄,悲願拔救。雖可喜可賀,遠慶宿善,然而回首環顧,芸芸眾生,如痴如聾,為惡如狂風,造罪似暴雨,墮落三塗,旋出旋入。是故,本願行者,不能只求自身解脫,僅願一己得度;蓋上求佛道之自行,有彌陀完成萬善萬行之真實功德回施;下化眾生之化他,有諸佛證誠念佛成佛之本願宣揚推動。故不論自利利人,一切皆有彌陀與諸佛的攝受加持。

人生苦短,猶如電光石火,所以我們這一生慶幸自己,可以得遇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六字洪名,能夠出離苦海,往生西方。但是還有很多眾生,每天沉淪於五欲之中,每天只是為名與利在奔波,不知自性自家珍寶,不知道可以成佛作祖,所以在五欲大夢裡面,渾渾噩噩過日子,很可憐!我們學佛修行的人,有一份荷擔如來家業的天職,要將佛法的真理傳揚出去,讓沒有學佛的人學佛,讓沒有念佛的人念佛。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每一個眾生也都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憫要救度的對象,對不對?所以,在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芸芸眾生之中,還有太多人沒有登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

在座諸位菩薩!你我登上阿彌陀佛本願船的人,回頭一看,在生死大海,還有無量無邊的眾生在受苦受難,我們是不是要伸一把手出去,將這些在生死大海沉淪的眾生拉起來?所以鼓勵人念佛、鼓勵人學佛、鼓勵人修行、鼓勵人斷惡、鼓勵人修善、鼓勵人吃素、鼓勵人求生,這是我們身為彌陀弟子的人應該要做的事情,尤其是一個人到了臨命終最痛苦的時候,為什麼?因為大多數的人在臨命終,要死了,業障現前,身心受到病苦的折磨,苦惱無量,這個時候最需要人幫助。身為一個佛弟子,當然是效法佛陀的慈悲,憐憫一切眾生的苦難。看到眾生受苦受難,我們有能力伸出援手而不伸出援手,慈悲在哪裡呢?

所以當一個人他在臨終受苦的時候,我們趕快去安慰他、鼓勵他,為他說法、為他念佛,將南無阿彌陀佛的摩尼寶珠贈送給他,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身心受到病苦的折磨,但是自性可以因為念佛得到佛光照耀,當捨命之時,阿彌陀佛蓮台來迎,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了生死,了辦了大業。這份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的聖事,當然要我們本願行者去做,要學佛的人去做,要念佛的人去做。所以諸位你我,要做阿彌陀佛的使者,幫助眾生念佛成佛。因為一切眾生與我們一體,一切眾生與我們在生生世世互為六親眷屬、互為父母子女,所以我們應該要發出同體大悲之心,來幫助阿彌陀佛救度更多的眾生回歸西方佛國,所以為人助念就是最好的擔阿彌陀佛的家業,當阿彌陀佛的使者,是不是?

那麼,眾生因為為惡如狂風,造罪似暴雨,因此墮落於三塗,旋出旋入,非常的可憐,所以用這句佛號,來幫助他跳脫苦海,幫助他出離三界,這才是真正學佛的人。所以我們本願的行者,不可只求自身的解脫,「我自己顧好就好了,別人的生死和我又沒有關係」,這樣的心念佛,不對!因為你只有為你自己一人構想,不為眾生的解脫著想,這種心是自私的心、是小乘的心,與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不相契不相應,因為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乃是利他,這是大乘佛法的根本精神。法藏菩薩如果沒有發願、沒有修行、沒有成就六字果號、沒有建立西方佛國,諸位!我們有六字洪名可以稱念嗎?沒有!我們有西方佛國可以求往嗎?沒有!所以,當我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我們就想到法藏菩薩,為了要救我出離生死大海,而發願而修行,成就名號,成就佛國,要救度我們回歸西方,過著清淨、快樂、幸福的生活。所以我感念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自利,也看到很多眾生,和我們以前一樣,不知學佛、不知修行、不知念佛、不知求生,所以用這句佛號來幫助這些還沉淪在五欲的凡夫眾生覺醒,鼓勵他們念佛、鼓勵他們修行、鼓勵他們求生。念南無阿彌陀佛,自行化他,圓滿自己也圓滿別人。諸位!這就是最殊勝的修行,你們說是不是?(掌聲)

而且我們本願的行者,因為自行化他,有阿彌陀佛與十方諸佛的加持,因為十方諸佛都會為阿彌陀佛推動六字果號給十方眾生得遇、信受、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所以你在助念,有阿彌陀佛在後面推動;你在助念,有諸佛在後面加持。諸位!行道自行化他,不只是你在人間做,諸佛菩薩冥冥之中在推動安排,所以你儘管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自己、為他人,用這句佛號來使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在這裡,師父要請問諸位:你念佛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之後,請問你要做什麼事情?(度眾生)度眾生。每天在西方極樂世界邀觀世音菩薩下棋,就有辦法度眾生嗎?每天在西方極樂世界邀大勢至菩薩喝茶,就有辦法度眾生嗎?是不是要到他方無佛的世界,去廣度還沉淪在生死的苦難眾生?當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菩薩的法眼看到娑婆人間還有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師長,還在沉淪受苦,你會在西方極樂世界倒駕慈航,到人間來度眾生,會或不會?一定會的,因為沒有哪個菩薩是不慈悲的。所以我們成就菩薩、成就佛道,目的就是為了要度眾生。

那麼我們現在在因地,就有這份能力來幫助眾生念佛成佛,你為什麼不做?因為幫人家助念,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你自己的功德力,是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功德力,你現在就可以做,你不必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才去做。

一個人快要死了,他病得很痛苦,你鼓勵他、安慰他:老菩薩!你病得這麼厲害,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就是憐憫我們這種可憐的眾生在人間受病苦的折磨,苦惱無量,所以你現在念佛,阿彌陀佛會放光普攝你,消滅你的業障,解除你的痛苦。如果你還有陽壽,會因為虔誠念佛,受到佛光照耀了,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如果你陽壽將盡,也因為你一心念佛,受到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往生淨土,畢竟成佛。所以放下世間的一切,提起六字果號,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個病人受你的鼓勵、安慰,他肯念佛了,自然有阿彌陀佛對他護佑加持,對不對?是!你不就是在做佛菩薩救度眾生的佛事嗎?這個不用等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作菩薩才有能力做,你現在在因地,只要有心,你就能做。有口便能勸,有心便能做,因為你依靠的是名號對眾生救度的願力。

所以,我們一個本願念佛的行者,應該要好好的替眾生來做一些事情,也是替阿彌陀佛做一些事情。眾生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好好的來幫助他。什麼時候最需要人家幫助?臨終的時候,死後的時候。因為一般人沒學佛、沒念佛,臨命終將要死了,手忙腳亂,尤其是旁邊的家親眷屬,若是世情做事,不會依佛法的道理幫助他的亡親超越生死,往往不是幫助他,是阻礙他。有時候愛之適足以害之,因為在臨命終將要死了,趕快幫他換衣淨身,讓他很苦惱;甚至才斷氣而已,趕快幫他燒金紙,搬動身體;甚至急救,明明就已經斷氣了,還要求醫生急救,希望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殊不知害他受了很大的苦楚。愛之適足以害之,很可憐!為什麼?因為不懂,不知道一個人在臨命終,和死後一個小時、二個小時,神識還未完全離開,致使遺體受到人家的搬動干擾而痛苦無量。

有一位居士,他的媽媽在臨終的時候一直幫她急救,死後還把她電擊,而且因為死的當時,家親眷屬不在旁邊,醫生看到這個病人已經斷氣了,馬上將她送進冰櫃裡冰凍起來。這個時候,對一般沒有學佛的人,如果第七意識、第八意識還在身體裡面,沒有離開,立刻將她冰進冰櫃裡,她會很冷。後來這位居士就接二連三夢見他的媽媽說她很冷、很痛苦。

一個人死了,八個小時之內不要搬動他的身體,不要為他更衣換衣,不要將他冰凍,等待八個小時過後,甚至十二個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最穩當的就是經過二十四小時之後,再來做後事的處理。為什麼那麼快就要幫他換衣服、那麼快要幫他淨身、那麼快要將他入冰櫃呢?怎麼那麼快處理這遺體,要做什麼?攸關他的神識上升下沉,你不去關心,在關心這個肉體,都已經死了,若不是火化燒一燒剩一把骨灰,就是下土埋葬,沒多久身體就開始爛了,被蟲吃了。去關心這個會毀壞的遺體,而不關心那個不生滅的靈魂,實在是很顛倒,對不對?

所以要透過生死學的探討,了解要如何使自己也使他人如理如法超越生死的束縛。生死是人生必定要解決的大事,因為生死沒有解決,會因為六道無止盡的輪迴,生生世世一直生來死去,這個苦惱就無窮無盡。所以我們念佛的人,無論自利或利他,因為有阿彌陀佛與十方諸佛的攝受加持,所以我們好好為眾生付出,做阿彌陀佛的使者,幫助一切臨終者或亡者,超越生死的束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