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


時間:2017/2/7 作者:學樂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

【發明】下文是就每一件事逐次勸勉,這裡是摘取總綱領,都是說培植心地的事。“時時”和“種種”不能夠拆開,“方便”和“陰功”也是不能夠拆開。

⊙行方便的事情,必須經常做,不使間斷;做陰德的事情,必須各方面都不遺漏。從世間情況來說,必定無法掌握得到;如果了解佛法,終究絕無困難之事。看自己力量所能做到的,就勇往直前去做;力量所不能做到的,只有先發宏願,等待他生後世再去實現罷了!

【論發願】

世間善願

如果是在朝廷當官,祈願國君的恩德遍及全國人民;如果是在民間當平民,祈願人民永享太平。看見人家父子,祈願他們慈祥孝順;看見人家兄弟,祈願他們友愛恭敬。自己得到飲食,祈願天下飢餓的人都能得到飽足;自己得到衣裳,祈願天下寒冷的人都能得到溫暖。走過市場,祈願家家戶戶豐衣足食;經過田間小道,祈願年年風調雨順。看見別人橫渡江河,祈願他們一帆風順;看見別人出入險惡、阻礙的地方,祈願他們不受蛇虎傷害。遇到貧窮,祈願他富足豐厚;聽到疾苦,祈願他健康強壯。看見別人的收穫,就像是自己的收穫;看見別人的損失,就像是自己的損失。這樣念念不斷,就不難以天下人為一家,與萬物為一體。

【按】這只是世間善願罷了!為什麼?因為他只知道有一世,而不知道有多生。只擔心今世力量達不到,而不知他生後世有願必成。而且他所祈願的只是在人道,而不能達到天仙、地獄、餓鬼、畜生。不僅如此,即使所祈願的都能事事如意,六道都蒙受他的恩澤,也不過是人天小果報,不能拔去一切生死根本,因此大智慧的人不可不發出世宏願。

出世宏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按】這是菩薩的四宏誓願,每句中都包含無量的微妙義理。人能體會到這四句話,在行住坐臥中念念不忘,也能稱為菩薩了。

⊙經上說:“修行不發菩提心,譬如耕田不下種,縱然時時刻刻發下世間的善願,經過恆河沙劫,不如發出一個短暫的菩提心。”

【下附征事】

三童發願【阿闍世經】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佛出世,號一切度如來。當時有個富貴人家的三個小孩子,各自用一顆寶珠供養佛。一個小孩說:“我要像佛右邊的比丘。”一個小孩說:“我要像佛左邊的比丘。”一個小孩說:“我要像中央的佛。”釋迦牟尼佛說:“發願要像中央的佛的小孩就是我,發願像左邊比丘的就是舍利弗,發願像右邊比丘的就是目犍連。”

號同古佛【涅槃經】

佛陀在無量無邊恆河沙劫前,聽到古釋迦文佛說《涅槃經》,就出賣自己的身體,遍求香花來供養佛,因而能夠聽到《涅槃經》的一首偈子,於是發願:“願我來世成佛,名號也與此佛相同。”因此今天如來也叫釋迦文(1)。

(1)釋迦文:即釋迦牟尼。

發願先度【金剛經解】

世尊在無數劫以前做忍辱仙人,在山中靜坐,遇到國王出來打獵,問他野獸跑到什麼地方去。仙人心想,如果據實告知就會害了野獸,若不據實說就是妄語,於是沉默不答。國王發怒,把他砍去一隻手臂。又問,他仍舊沉默,又被砍去一臂。仙人就發願:“將來我成佛時要先度他,不要使世間人效法他作惡。”後來釋迦成佛,首先度化的憍陳如比丘,就是當時的國王。

四十八願【大阿彌陀經】

阿彌陀佛在無量劫前作法藏比丘,發下了四十八種大願,說:我如果成佛,要得到清淨的國土,奇妙、美麗、莊嚴,十方眾生有願生到我的國土,稱念我的名號,在臨命終時,我就派遣化佛菩薩去迎接,蓮花化生,得到不退轉。因此,今人若能一心念佛,沒有不往生極樂國土的。

有願易度【經律異相】

佛陀在世時,有一個地方的人行為放縱、知見偏差,不聽從佛陀的教化。佛陀就派遣目連前往,他們就誠心接受教化。佛說:“這些人與目連有緣。過去劫中,目連是個砍柴的人,看見山中聚集非常多的蜂群,飛來要螫他,就勸誡它們說:﹃你們都有佛性,不可以加害我,我如果成道,必定會度脫你們。﹄因此蜂群都散去了。今天這個地方的人,就是當時聚集的蜂群,因為目連發願度化它們,所以今生一去就能成功度化。”

發心即勝二乘【智度論】

有一位得到六神通的羅漢,身後跟隨著一個小沙彌,背著衣缽袋子。沙彌心想:“我要勤求佛果。”羅漢就拿取衣缽袋子自己背負,讓他走在前面。一會兒沙彌又想:“佛道遙遠,難以成就,不如求聲聞果,儘早得到解脫。”羅漢又把衣缽袋子放到他的肩上,叫他走在後面。這樣反覆多次。沙彌說:“和尚老糊塗了!為什麼讓我忽然在前、忽然又在後?”羅漢說:“我不是老糊塗!你開頭髮心求證佛果,是菩薩中人,位次在我之上,我自然應當背負袋子跟隨在你的後面;但是你又忽然羨慕聲聞,不再有度人的念頭,位次在我之下,自然應當背負袋子隨在我的後面。”沙彌大驚,就下定決心勤求佛果。

【按】《優婆塞戒經》說:“如果有人發菩提心,諸天都會大為驚喜,認為我們今天已經獲得天人之師。”這裡只說是發心,那么就可以知道還沒有修證;但是已經勝過羅漢的原因,是因為有願必定會成就。譬如初生的太子,雖然還在襁褓之中,但是白髮老臣也要恭敬禮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