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巴扎西仁波切:修行佛法就是積累福報


時間:2017/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今生要和諧快樂的生活離不開佛法,要成辦今生的事業也無法離開佛法。即便我們認為自己現前的條件有多麼圓滿,生活事業有多麼順利,但還是感覺有一個無形的力量在左右著我們,有的人將此稱之為「運氣」。我們不是經常說,自己今天運氣好或者不好,這個運氣到底是什麼呢?就是福報。

例如有的人幾年前事業做得非常廣大,但是沒過兩年又急轉而下,事業也一落千丈。難道他的經營頭腦在這兩年間下降了嗎?當然不是,還是同樣的一個人。但為什麼同樣一個人的事業在前後幾年的時間裡,差距會那麼大呢?這正是由於福報變化的緣故所致。

歷代高僧大德曾經做過一個比喻,福報就如同一杯水,喝一口就少一口。例如一杯水本來可以喝三口,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就喝一口,此時口渴的感受有所減輕,但是水也隨之少了一口。就如同這個比喻一般,我們現前福報的總量是有限的,當我們在享受福報的時候,也就如同我們在口渴之時喝了一口水,當時雖然煩惱痛苦有所減輕,可以享受快樂,但是福報也已經隨之消耗一份了。

這就告誡我們,我們現前在享受福報的同時還要去積累福報。即便單純從世間的角度來說,我們在享受快樂的同時還要去多從事一些善法,從出世間角度而言,就要多修法,把這個杯子填滿,圓滿我們解脫的資糧。

這樣一來,雖然我們在享受福報,但由於懂得了其中的道理,就會不斷地去積累福報,就如同杯子裡的水雖然喝一口少一口,但是我們每次又增加一口水,那麼杯子裡的水就永遠也喝不完。而不懂得往杯子裡繼續加水的人,喝一口也少一口,但是當杯子裡原有的水都飲用完畢以後,就再也沒有水喝了,等到這個時候才想到繼續往裡面加水恐怕就太遲了。

因此,在我們現前福報還不錯的時候,不要天天去享受吃喝玩樂,或者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完全把積累福報擱置一旁。當你的福報越來越弱,做任何事都越來越不順利時,又想到去找上師打卦,請求僧眾念經加持,希望自己的事業能夠重新順利起來,要記得,此時可能已經太遲了。因為當水還沒喝完的時候,加水是最方便的時候,當你杯中的水完全乾涸再去加水,已經太遲了。

所以無論是從出世間法而言,還是從世間法角度來說,修法都是必不可缺少的,就是在增長自己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