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壞人往往有錢有勢,為什麼呢?


時間:2017/2/7 作者:清心

昨天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他的意思如下:“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如果他是前世積德行善修來的,為何今生忽然又變壞了?”關於這位網友的請求,我這裡給大家講一講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這方面的問題。希望大家滿足心愿。

首先我們要知道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好人和壞人都是相對而言,或比較出來的。有了好人,我們才覺得某人不好,認為他是壞人;同樣,有了壞人,我們又說某人好,認為他是好人。好人和壞人不是天生的,也不是注定的,更不是永恆的。因為,前半生的好人,後半生可能就變成壞人,或者前半生的壞人,後半生可能就變成好人,這是正常的,而且,好人和壞人的名號是別人送給他們的,不是本來就有的。

那么好人和壞人怎么去分呢?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自己做的事都是好事;與自己的想法不一致的人就是壞人,與自己不喜歡的事,別人去做的話,那件事就是壞事。實際上,你自己才不是好人,因為,你是個傲慢人,另外,你自己是個不公平之人,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自己的事看得那么正確。佛為什麼常說:“人人要平等,做事要公正。”但在我們每個人的眼裡,人人都不平等,做事都不公正的,如果人人皆平等,事事皆公正的話,世界早就變成了極樂世界,人人都早就變成佛祖了。我們自己都不是一個好人,還說別人是壞人,公平嗎?另外,好人和壞人都是相對的,就看你怎么理解,比如說,一個好人如果踩了你一腳,你的心裡他就變成壞人了;一個壞人,誇你幾句,或有企圖地讓你一步,你的心裡他就變成了好人;一個騙子,在騙你之前,你一直認為他是好人,但騙到手後就成了壞人;一個忠誠的人,他為你做事,與你和想法不同的時候,他為了你,樹立正確的道路,你一直認為他是壞人,或者不是跟自己一條心,但最關鍵時刻,他站在你的身邊後他就成了好人。

人們好人和壞人的標準是,不害人屬於普通人,最低道德的標準;有的人為了小小利益,或小小的事而糾纏不放,或者總是占小便宜的人,這種屬於小人;有的人為了小小利益的驅動就會去做傷人利己的事,這種屬於壞人;有的人對蠅頭小利不放在眼裡,表面上不會去害人,但在更大的利益驅使下,他會去害人利己,做出傷天害理之事,這種人屬於惡人;有的人不遵守自然規律,不講道德,不遵守因果,連父母都敢打敢殺,為了自己利益權勢,毀滅傳統文化和正法,害家人,害他人,殺人、放火、搶劫、邪淫、賭博、貪污盜竊、假造核武器、假藥和有毒食品等欺上壓下的人,屬於十惡不赦之人;有的人不管什麼誘惑,都有一身傲骨,拒絕誘惑,不做傷天害理與傷害別人的事,但也不做慈善,這種屬於老實人;有的人說話不算數,說話前後矛盾,不守信用,左右都是藉口彌補,心口相反,這種人屬於詐欺人;有的人不管什麼事,總是為別人著想,專心致志地幫助別人,看到別人快樂,或者心愿如意,自心升起歡樂,這種人屬於好人;有的人放棄一切誘惑、自私自利、親疏恩怨乃至敵仇怨恨,把天下的人看成一家人,為天下的人做事,為社會做事,為人民服務,自己受到別人的衝擊,或者威脅利誘,堅強不屈地樹立自己的理想和做善,他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種人屬於善人。但現實生活中,許多有錢有勢的人,並不是按這個邏輯標準,存在於這個社會的。一個人,如果能不管在任何情況下,勇於承擔自己應有的社會責任,那這個人又是相對於普通人更前進了一步,算是好人,好人不一定是有錢有勢的,但有錢有勢的人不一定是壞人,壞人里有,有錢有勢,也有沒錢沒勢之人。好人壞人與錢勢沒有太大的關係。

好人和壞人的區別在於原則,如果無原則的人,我覺得是不值得信任的,不管他的話多動聽,行為有多優雅,面像多么善良,這些都不能是表示好人和壞人的標誌。我經常給弟子們講,無論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首先要看原則和立場,如果失去原則立場的人,他的身份就算是個偉大的人物也不可信,更不值得尊敬;如果遵守原則立場的人,他的身份哪怕是要飯的氣丐也好,也值得信任與尊敬;做慈善必要原則性,不要盲目,因此,好人和壞人的分別也需要原則性,不能盲目地說他人是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報;他是個壞人,為何沒有惡報,這些說法也沒有原則性。

我們看到壞人與惡人,或者他活得很好的時候,我們不能計較,反而要同情他,可憐他,因為他不懂因果報應,災禍降臨到頭頂還不知道,而且他今世生活幸福與活得快樂,是他在前世做了一些善的事,今世有善報,但他這樣享受樂報,做噁心壞,也一定會報應地,人能夠包容,或沒有能力收拾,但天不包容,老天爺與因果會收拾他,也許今世坐牢,或受到天災人禍的懲罰,來世一定會下墮地獄的,他真地迷惑愚痴,所以我們要可憐他,從內心中對他產生慈悲心,願佛菩薩救他,希望他改變,願他生活過得快樂。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特別不信因果關係的人,或者不懂三世因果的人,總是想不通的。

但我們套用公正的話題來講理,一個壞人為什麼總是能有錢有勢呢?那些錢和勢力並不是天下掉下來,更不是別人贈送而獲得的,實際上,是自己辛苦掙來的,他花了很多的工夫,也得罪了很多人,才能得到他所想得到的錢和勢。他們不怕坐牢,也不怕得罪別人,也不怕因果報應,只有眼前享受人生,不管以後怎么樣,因此,他們的人生最大目的就是金錢、權勢、地位、美女與帥哥等。另外,他的錢和勢百分之六十是在過去世積累而來的,比如,積累行善猶如積累資金存款在銀行帳號上一般,他自己需要,或者套用機緣到的時候,他可以用,那時候,他只有下百分之四十的功夫,就可以獲得他自己過去存款的金錢,他們在銀行取錢也需要辦手續,因此,他今世所做相當於取錢辦手續一般。如果,他在銀行里根本沒有存款的話,辦手續也沒有用的,比如說,現在很多人下了很大的功夫,卻有大的回報,比如,你過去世在銀行的帳號里沒有存很多錢,因此,今天你取錢也取不了多少,你想得到更多的錢,那就你要下很大的功夫去做事,你也同樣得到錢和勢。如果你下很大的功夫去做善,你一舉兩得,你不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錢和勢,而且能得到別人的讚嘆和支持。

很多人會說:“我下了很大的功夫,但還是沒有得到那些壞人一般的錢與勢,為什麼?”我覺得不為什麼,第一,你的命運銀行存款里沒有這個福報;第二,你下的工夫不如別人那么深;第三,你下功夫也許是放下錯了,自作聰明,總是自己覺得,或者自己認為,而且,你在瞎論自己的人生;第四,你只有看別人的眼力,但沒有跟別人跑步的腳力,更沒有跟別人比賽的體力。所以你看到別人紅、旺、大、高,心裡總是不舒服,經常愛論別人的壞處,自己一直在逃避,這種人永遠沒有前途。

很多人總是說:“我一世中做了善事,但一點幸福也沒有,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其他人一世做惡事,但生活過得很快樂,為什麼?特別是那些貪污受賄,假公濟私,傷天害理的人,為什麼沒有惡報?”如果你是真正修行的人,就不會想到這樣幼稚的問題,因為,你今天做善是前世積累的善報,你有這樣修行的善根,但你一點也不幸福,或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這也是你在前世做善的同時,又做了許多惡事,或者你今世所作的方向錯了,因此這些都是惡報,但你的幸運的事,今世你先受到惡果,沒有享受自己的善報,你的善意在因果的銀行帳號上增加利息,一旦你的惡果斷掉,你就開始享受善報,今世獲得快樂和幸福,來世你絕對上升天人或極樂,天天享受快樂的生活。

壞人今天享受的錢和勢都是前世積累的善報,壞人他們雖然在前世做了很多惡事,但他們也做了許多善事,因此他們一直享受的是,過去世積累的果報,都是善報,但他們厄運的事,今世他們先享受的是善果,沒有接受自己的惡報,他們的惡意在因果的銀行帳號上不斷地增加利息,實際上,他們享受的都是過去積累善的果報,但他們的幸福和快樂,金錢和勢力不是長久的,相當於,他們套用在過去世銀行帳號里存款的錢,一旦他們的存款用完,善意斷掉,他們就開始接受惡報,不用等來世,今天、或明年,或後半生等,災禍降臨到他的肩膀上,那時候,平時傲氣沖天的人物,一下子威風掃地,以後就再也爬不上來了,不用說他個人痛苦和委屈,還連累到全家人,親戚和朋友,那時候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般語言能表達出來的,後悔莫及,無法選擇。今世的折磨和痛苦不用說了,而且來世他們絕對下墮十八層地獄,天天給那些冤家債主還債,那時候,他們狼狽不堪,天天面對殘酷而恐怖的生活。真正吃虧的人就是這些人,

大家常用“好人不吃虧”來安慰那些善良與明顯吃了虧的人,在本波教經典里云:“善人終歸善道,惡人終歸惡道,善人眼前吃虧,惡人心底吃虧。”真正的一位善人,他所作所為都是善始善終,他就是好人。如果一個好人吃虧的話,他就想,我已經吃了虧,但這個麻煩的事情也已經過去了,多輕鬆啊!心裡快樂,好人並不在乎自己有沒有吃虧,就說好人不吃虧,也就是說,好人吃虧的是眼前的一點一滴利益,但是心地還是那樣善良,那樣慈悲,那樣快樂,那樣幸福,而且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沒有做過傷風敗俗乃至傷天害理的事,真的有一天面對死亡的時候,回頭一想,自己一世沒有做過愧疚的事,見閻王爺也不怕,而且閻王爺見到善人,鞠躬三次,多么威風,這種人今世來世都是那樣威風。

真正的一位壞人,是真正吃虧的人,他所作所為都是惡始惡終,他就是惡人,如果一個惡人吃虧的話,他就心裡不平衡,總算想報復,為了一點利益,找出一大堆麻煩的事,心裡總是計較,惡人非常在乎自己吃虧,就說壞人心底吃虧,也就是說,壞人眼前沒有吃虧,但是心底已經吃虧了,他的心地那么壞,那么惡毒,那么膨脹,而且為眼前吃虧,做出很多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做些傷風敗俗乃至傷天害理的事,他一旦面對死亡的時候,回頭一想,自己一世沒有做過好事,最後自己什麼都沒有得到,內心非常愧疚,那時候後悔莫及,見閻王爺的時候,給閻王爺鞠躬三次,但閻王爺和小鬼們都看不起他們,那時候,壞人多么狼狽,這種人今世來世都沒有什麼威風,所作所為都是狼狽的事。而且面對監獄,或者千古罪人的時候,那些錢和勢力有什麼作用,金錢都是廢紙,權勢都是空座,心底隱藏不能告人的痛苦,身上沾滿了老百姓血汗,這種人幸福嗎?快樂嗎?沒有吃虧嗎?不傻瓜嗎?

通常是那種習慣占便宜的人,不想吃虧,總想占便宜,經常講的是漂亮話,為了占便宜,算計別人,內心不安;但好人按照自己的處事原則處事,他覺得自己謙讓一些,吃虧一些,才安心理得。真正的好人並不想占便宜,也不想得罪別人,也不計較別人幸運命好。一個真正做好人的人,他不重視眼前吃虧,也不是那么為人民服務,更不會把為老百姓做事掛在嘴邊,不過,他們行動而為人民服務,為社會做事;但是很多壞人,利益用國家的權利,欺壓老百姓,有些打著宗教的旗號,欺騙人民,有些奸商假造毒品等來傷害人民,壞人心度很窄,他們所作的事和說的話不一樣,他們的嘴邊經常論為人民服務,實際上,卻經常傷害老百姓,破壞國家的法律,這種人是始終會有報應的。好人不會論自己是好人,壞人也同樣不會論自己是壞人,但是自然界好人有善報的,壞人有惡報的,這是自然的法規。

如果一個人在前世積德行善而來的話,為何今生忽然變壞了呢?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問題,佛教講的善是有兩種的,一種是無漏的善,一種是有漏的善。區別就是無漏的善就是沒有貪婪等染垢的善,是真善,這種善的結果不是獲得人天福報,而是獲得出世間的果報。有漏的善是一面是好事,一面是壞事,比如,看到別人行善,嫉妒而跟別人行善,心是惡,行動是善,這種來世有善報,也有惡報;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想傷害別人,因此說謊言,本心是善,但是行為是惡,所以有善報,也有惡報。這種人轉生到輪迴時,有善報,也有惡報。轉生到輪迴的所有善不是無漏的善,而是有漏的善。如果過去所作都是無漏的善,這種人不會轉生到輪迴,早就成就菩薩與佛果了。

一個壞人的前世也許是壞人,也許是其它輪迴里的壞眾生,可是他在做壞事的同時也做了一些善,比如殺敵人同時救朋友,或者為國家而殺人,簡單來說養豬養狗都是有漏的善,養豬為了吃肉而養的,養狗是為看家,或者精神歸屬,或者好奇而養的,都有惡的一面,也有善的一面。一個好人的前世也許是好人,也許是其它輪迴里的好眾生,可是他在做善事的同時做了一些惡,比如醫生打針過失而死人,或者弘揚佛法而傷害不信佛法之人,或者建築佛塔時殺了動物,或在不理解的情況下,善意變為傷害別人的動機等,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好人和壞人並不是忽然變成的,而是有因緣的。

另外,前世積德行善的好人,不一定今世做積德行善;前世做惡的人,不一定今世變為十惡不赦,相當於,前半生是清官不一定始終都是清官,前半生是個貪官,但不一定是始終是貪官;清官變為貪官,貪官變為清官都有因緣的,因此,今世積德行善的好人,接受窮困受苦,或者十惡不赦的人,有錢有勢,都是有因緣的,不是無因無緣而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