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倩女離魂的故事


時間:2017/2/7 作者:宗聞

念佛的人,

阿彌陀佛的功德在我們心中,

我們身心在阿彌陀佛的光明中,

豈不是跟阿彌陀佛是“機法一體”?

“機”是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的眾生;

“法”是救度眾生的阿彌陀佛。

一個願生極樂的人,願生是真的願生,

不會現在願生、未來不願生;

而且專稱彌陀名號,

他的念佛也不是為了人天福報,

那就跟阿彌陀佛是一體的,

所以稱作“機法一體”。

“機法一體”如果用一段故事來形容就很貼切,這段故事叫“倩女離魂”。

在唐朝時代,清河縣的地方,有個人叫張鎰,他有個女兒叫倩娘,許配給一個青年,叫王宙。這個倩娘跟王宙也是兩情相悅,想要白頭偕老。但後來張鎰反悔,把倩娘許配給一個當官的,倩娘知道後心中很悲傷,王宙也很痛苦,但沒有辦法,只有離開了。王宙是個做生意的,坐船離開,船行走了幾公里,晚上靠岸的時候,聽到岸上有人在喊他的名字,一聽,原來是倩娘,她捨不得離開王宙,要來跟王宙終身廝守,所以他們兩人就到了四川共同生活,生了兩個孩子。

經過五年的時間,倩娘離開娘家五年,難免懷念父母,夫妻就一起回娘家探望。船靠上岸,倩娘就暫時留在船上,由王宙回娘家去稟報。到了娘家,見了張鎰,王宙就抱歉地說明這幾年倩娘是跟他在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為兩位老人家生了兩個外孫。

張鎰一聽,認為他胡說八道,為什麼?因為他的女兒倩娘五年前就一病不起,躺在閨房裡,哪有可能跟他共同生活,又生了孩子呢?王宙說,不然可以派人到船上看看。張鎰就派人去看,果然,倩娘是在船上。那人趕緊回報張鎰,這時屋內生病的倩娘一聽,就很歡喜地出來,而且來到岸邊;同時,船上的倩娘也離開了船,踏上了岸,兩個倩娘一見面,就合為一體了,這叫做“倩女離魂”。就是說,她的身體躺在床鋪上,可是她的靈魂卻化成另外一個身體。

當然,這個故事是真是假我們不知道,但這是可能的,也就是說,兩個身體卻是一個靈魂;好比我們凡夫一個身體,阿彌陀佛一個身體,但其實,兩者是一體的,因為阿彌陀佛思念我們,我們也思念阿彌陀佛。

這是有可能性的,而且也確實有這樣的事,這個真實的故事比較長,在我的記憶中也逐漸淡忘了。

我曾看過一些日文資料,那是明治時代,大約距離現在一百多年,在日本四國的地方,有一個年輕人經常到京都經商,並和老闆的女兒相愛,女方的家長也有意讓他們共締良緣,而因此就有了孩子。後來,這個年輕人因為在四國很忙,想再過兩個月之後到京都跟她完婚。

有一天,這個女孩背了一個嬰兒前來交給他之後,就當場消失了。大家不禁覺得奇怪,且議論紛紛,因為嬰兒是真實的,可是,大人剛剛明明出現,突然間卻消失了,覺得很不尋常。年輕人趕到京都去,詢問之下,才曉得老闆的女兒已經去世了,把她的墳墓打開,就看到屍體有生產的跡象,表示她的靈魂帶著孩子來歸還給他的爸爸。她能夠抱著這個孩子,而且遠涉海陸三十幾公里,顯現出這個身體,跟一般人是一樣的,如果她不消失,而是繼續住下去的話,豈不是跟倩女離魂一樣?那為什麼不住下去?因為倩女離魂的這個倩娘還沒有死,但這個老闆的女兒已經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