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人助念冥陽兩利


時間:2017/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為人助念冥陽兩利

本願行者,應盡心揚彌陀救度之旗幟,導眾生迷;應努力傳本願名號之喚聲,覺眾生醒;誓擔本願行者之天職:“為彌陀之大使者,作眾生之善知識。”不分佛教外道、親疏自他、聖道淨土、自力他力、善人惡人、茹素吃葷、道俗男女,生前死後,一概不論,只要因緣會遇,法緣具足,就導他引他,信彌陀之本願,乘生西之法船;勸他、勉他,念彌陀之名號,歸本有之家鄉。能如此行,教人亦行,輾轉倡導,普遍推行,則冥陽兩界,皆能神超淨域,永離苦海,此不但彌陀歡喜,諸佛讚嘆,而且真成報佛恩也。

我們念佛的本願行者,要誓擔本願行者的天職,為彌陀之大使者,作眾生之善知識,諸位菩薩!你要嗎?你要不要當阿彌陀佛的大使者?要不要作眾生的善知識?我們在人間的生命非常的短暫。無始劫以來,就是這輩子能夠作阿彌陀佛的大使者,要感覺非常的慶幸,對不對?我們為阿彌陀佛做一點事情,勸人家念佛,勸人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當下就是當阿彌陀佛的大使者。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再如何有能夠救度眾生的威神願力,若沒有人間的佛弟子在推動,如何廣度眾生?對不對?所以我們在做,阿彌陀佛在加持。

諸位!你好好的去勸人念佛,好好的為人助念,阿彌陀佛絕對在後面幫你推動,在後面為你加持。你在做佛祖在救眾生的事情,阿彌陀佛哪有可能不理你,阿彌陀佛絕對挺你挺到底,這樣你要當阿彌陀佛的使者嗎?要不要?(掌聲)我跟大家說,不但阿彌陀佛挺你,十方諸佛都挺你,師父也挺你。所以認真念佛,也認真鼓勵人念佛,尤其是一個人將要死了,趕快為他念佛,作眾生的善知識。每一個眾生,既然在生生世世六道輪迴,和我們互為六親眷屬,互為父母子女,一個人若將要死了,他的家屬打電話來,請我們去助念,我們就想到:我們在生生世世和他結為親戚的人將要死了,我們要趕快去為他念佛,幫助他解脫,幫助他了辦生死大業。

諸位!如果我們沒有這份心,師父來說一個最簡單的理由,你一定會感受到助念實在是很重要。假使我們和我們的父母沒有住在一起,我們住在台中,我們的父母住在台北。現在父母已經危險了,醫院打電話來通知:某某人,你的父母在醫院,已經很危險了,你趕快來吧!你會推三阻四嗎?不會啦,半夜你都會趕過去,會或不會?不要說在臨命終危急,甚至院方跟你通知說,你的父母已經載回去準備等死了。這時候若是半夜,你還睡得著嗎?我相信你睡不著了,趕快先趕去為他助念,對不對?我相信路途再遠,你都會趕去,縱然你住在台北,你的父母住在高雄,你也會半夜趕過去,會不會?會!絕對會的,這是很自然的人性。你說不會,我不相信,因為你會關心你父母的安危,你會關心你父母的生死,你會關心你父母的升沉。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沉,沉落三界六道。因為臨命終的時候很要緊的。

那么每一個亡者,他的舍報,我們將他當做是我們的親人,你就會有這份緊迫的心要為他助念了。這種心不容易發,但是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效法佛菩薩的慈悲心,把一切眾生當做是自己的家人,那你當然就能生起這種關心眾生、悲愍眾生的心情。所以任何一個人,病得很嚴重了,他的家親眷屬請我們去跟他關懷,我們就趕快去關懷,除非我們真的是非常忙,抽不出時間。尤其是他死了,剛死而已,趕快來為他助念。

我在家居士的時候,經常吃飯吃到一半,突然接到電話:“蔡居士!我媽媽快要死了,你趕快來幫她念佛。”這時候,我通常都會把碗筷先放下,先去為她助念。有一次,我就是接到一通電話——那時候我的媽媽剛好來台中,和我住在一起。我聽到人家剛死了,趕快碗筷先放著,去為他念佛。我吃一半而已,我媽媽說:“你要做什麼?”我要去幫人助念。“吃飽再去。”不可以,這個時候是很要緊的時候,趕快去為他念佛。“你是吃飽撐著啊!”我媽媽那時候還未學佛,所以沒有那種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心,沒有那種人家死了趕快為他助念的悲切之心,沒有!

但是諸位,如果情形是發生在你身上,那個亡者就是你的父母,你現在在台中,兄弟姐妹在台北,父母也在台北。兄弟姐妹打一通電話來:“某某人,爸爸剛死。”那個時候你還吃得下嗎?你趕快來幫他念佛。你說:等我吃飽吧!我現在才吃一碗而已,總要讓我吃飽再去吧!我相信你沒有心情再繼續吃,趕快趕去台北,為他助念,會不會?我相信會!這是人性。

所以,將一切眾生當做是親人,那么他的生死我們就會很關心。因為阿彌陀佛將一切眾生當作是孩兒,阿彌陀佛慈悲憐憫一切眾生,將眾生當作是他的孩兒來看,我們確實猶如兄弟姐妹,對不對?猶如六親眷屬。你有這樣的慈悲心,有這樣的同理心,你念佛當然與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相契相應,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不分佛教或外道,若有人將要死了,趕快去為他念佛。他是信佛的我才為他助念,他信神的就不為他助念,這樣對不對?不對!你這樣有分別心。阿彌陀佛要救任何一個眾生,有分別這個眾生是信佛才解救他,這個眾生是信神的就不解救他,會不會?不會。所以我們有這種分別心,與名號不相應。

“不分外道,不分佛教,不分親疏,不分自他。”這個和我比較好,我才去幫他助念,那個和我比較不好,我就不要幫他助念;這個和我有親戚關係,我才去為他助念,那個和我無親無戚,我何必去為他助念,這樣對不對?不對!這樣不對。若要論親戚,生生世世我們互為六親眷屬,實在是大家都是親戚,天蓋下來就是一家人,對不對?佛門是一家。

“不分聖道淨土”,這個人修聖道門,我們才跟他助念,這個人修淨土門,我們就不要跟他助念,這樣也不對;這個人參禪的,我們才跟他助念,這個人持咒的,我們就不要跟他助念,這樣也不對。這個都是有分別心。

“自力他力”,就是我們為人家助念,不分他是自力修行或他力修行,不分他是善人或是惡人,我們都是平等心為他助念。這個人平生是一個造橋鋪路的善人,所以死後我們來為他助念;這個人平生是一個槍擊要犯,是一個逆惡之人,死後我們不要為他助念,這樣對不對?這樣也不對。以前一個槍擊要犯,他殺死很多人,後來被捉到了,執行槍決。那么假使他的家屬,請你去幫他念佛,你要去嗎?像好幾年前,綁架白冰凍的女兒白曉燕,最後被捉到的那一個叫陳進興,他被抓到後執行槍決,後來他遺愛人間,遺體捐贈,所以長庚醫院的醫生跟護士,在陳進興要被執行槍決之前,都已經在旁邊等候著他,執行槍決之後,就馬上把他送入長庚醫院,解剖他的遺體,取出可用的器官,遺愛人間。這個時候,若陳進興的家屬邀請你去為陳進興助念,你要去嗎?當然要為他助念。他雖然殺人放火,雖然綁架人家,甚至將白曉燕凌遲致死,但是他也是有佛性,我們不要嫌棄他所造作的一切惡業,我們應該憐憫他的無知跟愚痴,我們應該同情他可憐的遭遇,我們應該發菩提心去為他助念,幫助他念佛往生。

一個窮凶極惡之徒,我們幫助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成就一位菩薩,成就一位佛,這樣他才不會一直在六道輪迴,繼續去殺人放火,為非作歹,去傷害別人,對不對?為什麼一個人為非作歹,警察要將他捉起來關在派出所,甚至關在監獄裡面?就是把他隔離開來,不要讓他跟人群在一起,不然他會去做傷天害人的事情,他會去苦惱別人,傷害別人,當然就把他關起來,讓他跟民眾隔離。那么最好是把他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讓他不會再做傷天害人的事情,因為菩薩絕對是愛護眾生,不會去傷害眾生。

所以,無論是什麼樣的人,我們都為他念佛。無論他是吃素或是吃葷——吃素的人死後,你要為他助念,吃葷的人死後,你不為他助念,這樣對嗎?這樣不對。吃素的人很少,吃葷的人很多。有的團體助念會訂很多條件:這個亡者一定要是吃素的,一定要受過三歸,甚至受五戒。如果訂這么多條件,有多少死人能讓你念到?十多年來師父助念超過一千個了,雖然沒有詳細登記統計,但是在印象之中可以了知,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是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的人,對不對?所以這么多可憐的眾生,就因為他平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他已經死了,我們才更要告訴他阿彌陀佛救度的道理,我們才更應該幫他稱念六字名號,要不然他一定墮入三塗地獄,六道輪迴。這時候是他最後得救的機會,我們再不為他助念,他必將淪入六道,輪迴受苦,我們怎么可以讓眾生繼續沉淪呢?所以用這句名號能夠幫助他超越生死,你為什麼不要呢?

助念就是最好的行道。無論出家人、在家人,無論在生前、在死後,一概不論,只要因緣會遇,法緣具足,就引導他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引導他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回歸本有的家鄉西方佛國。所以你如果要如此行道,亦教人助念,輾轉倡導,普遍進行,則冥陽兩利,不但阿彌陀佛歡喜,諸佛讚嘆,真正報答佛恩。你認真為人助念,幫助一個人念佛,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三界就少一個人,佛國就多一個人。諸位!阿彌陀佛絕對會跟你讚嘆的,對不對?十方諸佛絕對跟你稱讚的,這樣你要不要?(要)所以,認真為人助念,報答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的大恩大德,是不是?

說自私一點,當有一天我們重病即將要臨終了,我們內心會不會渴望旁邊有人安慰我們、勸勉我們,為我們助念,會不會?大部分的人都會。你現在如果跟我講不會,那么我不太相信,因為你現在還不是要臨終,你會講得好像非常有魄力:“我不必人家為我助念。”但是當有一天你即將要死了,重病臨終的時候,你的心情感受就會截然不同,尤其是重病的時候,身心受到病苦的折磨,在那裡哀叫的時候,你就會很希望幫助你。萬一你疝氣要去開刀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感覺說:“唉!開刀,怎么沒有人能夠陪我在開刀房?”當然不可以,連衣服都要被脫光光的,那時候就覺得:真的不用等到臨終,也不用等到死後,光是進去開刀就孑然一身,沒有人可以陪伴你,連衣服都不能穿。那個時候唯有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只有一個人能夠陪伴你,是什麼人啊?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你不念佛你念什麼?那個時候你就很需要阿彌陀佛陪伴你,很需要阿彌陀佛護佑你了。

所以,臨終的時候,有人來為我們助念,那是天大的福報。你現在不發心為人家助念,你怎么有那個福報將來可以得人助念呢?

最後引用王龍舒居士在他著作的《龍舒淨土文》所以記載的一個故事。

《龍舒淨土文》記載:“予嘗與鎮江士人張繼祖言西方事,繼祖信之。其乳母死,多為念阿彌陀佛追薦。一夜,夢其乳母借背子依之,來謝繼祖而別去。此念佛追薦之效也。”

這個故事很短。王龍舒居士曾經向鎮江一個讀書人叫做張繼祖,說念佛往生的事情。這位張繼祖很有善根,相信了,為他的乳母念佛,他的乳母死後,他為她念阿彌陀佛追薦。有一晚,夢見他的乳母來向他感恩辭別。這就是念佛追薦的效果。

所以,念佛幫助一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效嗎?有效!還不用錢。所以一個人死了,他的家屬請我們去為他的亡親念佛,當然我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趕快放下身邊的事務,為他念佛。

念佛追薦,既有如此功效,為佛弟子,如何不行乎?故信願不揣拙劣,一片赤誠,覽閱藏經,沐手恭錄佛經祖論之要文精句,以作助念開示法源之據,俾使四眾弟子依教奉行而已,其中本願祖師之殷切勸勉,尤其值得本願行者之深思奉行也。

我們中國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印光大師,都很鼓勵我們念佛人為人助念,尤其是臨終的時候,關懷與助念特別重要。希望諸位淨業行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有任何一個人需要我們跟他關懷助念,我們都擔當阿彌陀佛的弘願家業,一心為苦難的眾生稱念阿彌陀佛,幫助他超越生死,往生淨土,這樣你真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大使者,眾生的善知識,好不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