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位只要細心觀察會發現,六道輪迴真有,就在眼前


時間:2017/2/8 作者:王習訓

【解】五道則能依有情,善惡通舉。苦樂因果,人人常見,故云分明。

這個“五道”是講的“天、人、修羅”。如果說“五道”,“六道”是這么說法的,“五道”就把“修羅”略了、省了,“人間阿修羅”歸人類,“天上阿修羅”歸天類。說“六道”裡頭加一個“阿修羅”,專指天道,其他道不算,這個是佛經裡頭常常講的。

“五道”是能依的有情眾生,有善、有惡,善得樂的果,惡得苦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人人常見,故曰分明”。佛經上這些話,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說的,人人都聽得懂、都能感受到。現在我們這一代人看了這個經文、聽了這些話,沒在意,反而加它兩個字,批評它——迷信,那有什麼辦法?!所以有“五痛”、“五燒”。

“五痛”是現在的果報。“五燒”是來生,來生在哪裡?在地獄。“燒”代表地獄,只要說到地獄都會有一片火海,所以佛經上常常用“燒”這個字來代表它。

六道輪迴真有,不是沒有;不迷信,就在眼前。什麼時候知道?諸位要細心觀察,送往生的時候,念佛的道場有同修往生了,會有一些人助念,助念這些同修都能看到,他修得好、修得不錯,走的時候非常安祥,沒有痛苦。有些人臨走的時候頭腦很清楚,看到佛了、看到蓮花了、看到極樂世界了,會告訴家人“我看到了,我要走了”,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這個例子很多,不在少數。我們如果不信,或者半信半疑,那就錯了。不是經說錯了,是我們自己有業障,障住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這一生學佛依然不能往生,真可惜!

今天有同學提了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修行人要如何解決生死問題?問得好!第二個問題:修行淨土法門要如何加強和鞏固“信願念佛”?問得好!最後一個問題:具足“信願行”三資量的標準是什麼?今天這個經文裡面都說到了。

《會疏》裡頭說“善惡通舉”,“五道”裡頭“善惡”都說到了。修善積德果報在三善道,如果是造五惡,“五惡”就是“殺盜淫妄”。

“五戒”裡頭加個“酒”,酒本身沒有罪過,飲酒沒有罪過,但是酒醉了就會犯“殺盜淫妄。所以世尊把它定作“根本戒”,告訴弟子們要謹慎,最好不要去碰它。人在清醒的時候,還有一點智慧能辨別善惡、邪正、是非;可是酒醉之後就沒有這個能力,往往造作重罪,醒過來之後後悔莫及。這樁事情古今中外都有,所以古聖先賢諸佛菩薩都把它列入重戒來學習,決定不許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