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要搞清楚,否則,很可能走岔路、學歪了


時間:2017/2/8 作者:王習訓

把佛搞清楚了,佛教是什麼?教育。章嘉大師教我讀《釋迦方誌》、《釋迦譜》,這兩樣東西在《大藏經》裡面相當於佛陀的《傳記》(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他說:你要學佛,你要認識佛;你對他不認識,你就在那裡學,很可能走岔路、學歪了,正法沒有得到,那就很可惜!教我先念這兩本書。這兩本書念了之後,我就想到佛不是宗教,釋迦牟尼佛一生表演的是教育。

他十九歲出家就算參學,印度所有的宗教學派統統學過,學了十二年感覺怎麼樣?不能解決問題,就是同學問的「生死問題」,不能解決,所以放棄了。那一年釋迦牟尼佛三十歲,在畢缽羅樹下修定、入定,定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見性之後他就開始教學,辦班教學,他那個時代最初的人數不多,只有幾十個人跟他。他沒有道場,教學在哪裡教?在樹林、樹下,在湖邊風景好的地方,過的是遊牧生活,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居無定所。教什麼?教《阿含》。

《阿含》是經名,內容是什麼?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聖賢的教育。釋迦牟尼佛開悟的時候,他所悟的那些道理講給人聽。佛教國小,這樣教學十二年,紮根的教育完成了。

向上提升,這提升就是《方等》,八年,好比是中學。前面十二年好比是國小,你看國小提升到中學,中學八年。

再提升到《般若》,《般若》二十二年,等於大學。學《般若》的稱「菩薩」,中國小的「阿羅漢」;最後八年講《法華》、《涅槃》,等於是研究所,把「般若菩薩」提升到「佛」,最高的學位。所以「佛陀」、「菩薩」、「阿羅漢」是佛教三個學位的名稱,人人都可以拿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