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心地善良,請問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7/2/8 作者:學樂

問:弟子好希望趕快去極樂世界,可是上有父母,心中放不下。但又唯恐自己不小心再造業,真擔心日後不能到極樂世界修行成佛,乘願再來。想到這個問題好煩惱,請問我應該如何處理?

答:你應該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讀誦、聽經,最好能保持兩個小時以上,天天不間斷,有個半年到一年,你的境界就會轉過來了。總之,這是對於教理認識不夠透徹。如果真正認識透徹,信心清淨,願心堅固,你的疑慮就沒有了,你的願望一定可以達到。21-090-0022

問:如果一個人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心地善良,請問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答:心地非常善良,但是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能去。如果他臨終還沒有斷氣之前,聽到阿彌陀佛、聽到西方極樂世界,心生歡喜,發願往生,決定得生。學佛一天都可以往生,心地善良就是他的本錢。21-090-0024

問:請問收舍利的儀式應該如何?

答:收舍利沒有一定的儀式,最重要的是恭敬心。舍利分布情形也不一定,舍利有骨頭結成的、肉結成的、血液結成的,也有毛髮結成的,它的形狀、色彩都不同,這個不難見到,可以多看看。

最重要的,我們要了解舍利是如何形成?為何會有?章嘉大師告訴我們,舍利與清淨心有關,也就是與定功有關。心地散亂,決定不可能有舍利;心地清淨、有禪定功夫,就可能有舍利。

舍利的多少、顏色不定,要看功夫的淺深。留舍利、留肉身都不能證明修行有成就,只能說修行有功夫。同時舍利與願力有關,許多真正修行有成之人,他不想留舍利,也不想留肉身,這與願力有很大的關係。一般留舍利無非是給後人做紀念,亦是給學佛同修一種鼓勵作用。21-090-0038

問:請問重婚的人,修行很有成就能往生嗎?到道場禮懺,幫助亡人助念,是否不被許可?有一位法師說不能,這樣對嗎?

答:學佛一定要記住一個大原則,「依法不依人」。重婚之人,修行很有成就能往生嗎?淨土五經一論是淨宗的主修,五經一論沒有說不能往生。我們也沒有在佛經上看到重婚之人,不許可去道場禮佛、聽經、修懺悔,或者是幫助亡人助念。

由此可知,佛菩薩都準許。這位法師不準許,這個道場不能去;也許還有別的法師準許,還有別的道場可以去。21-090-0040

問:阿彌陀佛沒有固定的相,請問臨終時出現的阿彌陀佛相是真的還是假的?或者是冤親債主化現的,又應如何區別?特別在臨命終時,不是十分清楚的狀況下,這時該怎么辦?

:這個問題你大可放心,你臨命終時,佛現的相你決定認識,決定不會把佛認錯。而且念佛的人乃至於學佛的人,臨命終時,佛現的相是本尊就不會錯。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這個相決定不錯。如果是妖魔鬼怪、冤親債主變現佛相來騙我們,佛法、世法都有規矩,不可以冒牌變本尊,否則護法神不會饒過他。

所以,臨命終時,你一心求阿彌陀佛,他現的相是釋迦牟尼佛,護法神不會幹涉,因為他不是本尊,你若跟釋迦牟尼佛去了,是你自己錯了。因此,念佛人臨命終時,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任何佛菩薩現前都不理會就沒事。我們在《往生傳》看到,許多念佛人在臨命終時,見到其他佛菩薩的相,此時助念的人要提醒他:「不管是什麼佛菩薩現前,都一概不理,只有阿彌陀佛現前才能跟他走。」這是很重要的常識。21-090-0076

:一位活佛說:「學佛人不管成就多高,死後火化沒有舍利子,還是不能往生。」請開示。

:活佛說話沒有死佛靈,釋迦牟尼佛是死佛,我還是相信釋迦牟尼佛。我們要相信佛入滅前留給後世弟子「依法不依人」的教導,法是經典,淨土宗依靠的是淨土三經,這是最基本的。淨土三經並沒有說,人死了之後,火化沒有舍利子就不能往生。即使是佛來講,我們也不能依靠他。善導大師在《觀無量壽佛經四帖疏》講得很好:「阿羅漢來跟我們說,或是菩薩來跟我們說,若講的與佛經不一樣,我們統統不能聽從。」若是佛來了,一定是佛佛道同,如果這個佛講的跟那個佛不一樣,這是假佛,不是真佛,真佛決定是相同的。所以,只要跟經典上講的相違背,決定不能接受、聽從。21-090-0076

:夙願以佛教形式主持家親的葬禮,希望能有約三十分鐘的開示VCD,並附英文字幕,供葬禮中使用,廣結佛緣,並以此功德回嚮往者。

答:佛門有一本《飭終須知》小冊子,不難懂。我把這本書的題目改做《如何往生不退成佛》,裡面有簡略的開示,可以做參考。21-090-0078

:善導大師是淨土宗的祖師,且又是彌陀再來示現的,請問為何臨終時從樹上跳下自殺往生,是否有何提示?

:這件事情是個傳說,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很難證實。有人這種說法,但是也有人不承認這種說法,認為這是錯誤的。這個事情我也沒有研究,你既然有這個興趣,希望你仔細看看善導大師的著述及《高僧傳》的善導大師傳記,再蒐集其他的參考資料,看看善導大師是如何往生的,你再詳實告訴大家,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21-090-0078

問:死後捐贈器官是大慈悲的行為,但有人說不能捐贈,會使往生者墮落,請問如此是否有我執,應如何才是圓滿而利生的方法?

答:這要有相當修行的功夫,確實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捐贈是最圓滿的。為什麼?人一斷氣,神識立刻到極樂世界去了,剎那之間就離開了,這是最圓滿的。佛經告訴我們,生天、墮地獄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三種人沒有中陰,一斷氣神識就離開身體。所以,積善生天與往生極樂世界之人,走的時候沒有痛苦,一斷氣就生天,這種人捐贈器官沒有問題。墮地獄的人罪太重,一咽氣立刻就下地獄,他捐贈也沒有問題。除這三種人之外,大概都有問題。21-090-007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