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佛法講不起分別心,並不是要大家不辨善惡


時間:2017/2/8 作者:如是

如果沒有分別心,那麼眾生如何分辨善惡美醜?如何教會眾生該弘揚什麼、改變什麼、抑制什麼?

這是佛法中被世人誤解較多的一個問題。不分別,是說勝義諦法界本性非伺察尋思之心所能了達,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只能證到,思維不到。

聖者菩薩在入根本慧定時,安住於遠離四邊八戲的空性中,分別心不起;出定後,雖知一切顯現如夢如幻,依然謹慎地取捨因果、斷惡行善,精進積累福慧資糧。

初學者入座禪修時,一般先反覆思維、辨析法義,有了一定解悟時,在此解悟中稍稍安住,然後再思維辨析,再安住,如此思維修和安住修交替進行。出座後在日常行住坐臥間,要依照蓮師的教言:見解比天空還高,行為上取捨因果善惡比粉末還細。時常記得提起正念,煩惱分別自然減少。

你看佛法講「不分別」,並不是要大家都不辨善惡。

實際上,普通人你要他不起分別心,也是做不到的,與其苦苦辨別那言思到不了的去處,不如從低處著手,一步步來:普通人的「不分別」主要指減少貪婪、嗔恨、欺騙、嫉妒、狐疑、諂曲等等惡分別念。

在此基礎上,凡夫修行者的「不分別」主要指禪修中的安住修和在日常生活中保持空性的定解。然後再逐步增上,達到聖者菩薩的「不分別」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