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感恩是起源於內心最深刻的滿足


時間:2017/2/8 作者:如是

當我們生起了種種的負面情緒的時候,當我們覺得很無力、很無助、人生很困頓,甚至於說我也用盡了方法,我都筋疲力盡,但是這個現實都沒有改變的時候,怎麼辦?怎麼從這種負面的、消沉的情緒裡面走出來?感恩這種工具是最好的方法。

「感恩」,也是我們感知源頭的方式。大家不要以為說感恩只是一般常規說爛了的方法,我們要感恩父母,我們要感恩師長,意思就跟感謝差不多,但事實上感恩是什麼?感恩是起源於內心最深刻的滿足,它不是一種交換,不是說父母親因為養了我,物質條件各方面都幫助我,所以我要感恩他們,這個就是一種功利的思想,這個就是一種交換,就不是真正的感恩。

真正的感恩是源於內心深處的那種深刻的滿足,我們知道自性本自具足,由於這種深刻的滿足,所以對一切都充滿了感恩。我們感恩這個世界,你看我們能夠自由地呼吸、能夠得到飲用水,這些都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等等,我們應該要對這些充滿了一種無條件的感恩。而且,當你這種感恩修到深處的時候,它是連線到我們的生命本源、生命源頭的一種方式,它直接地通過這個讓我們直接連線到我們生命的最根源。

----節選自大願法師《如何讓佛法的智慧照亮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