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要把凡夫的欲望轉變為聖者的願力


時間:2017/2/8 作者:如是

世間法裡面,做人的根本是要立志,要有志向才能夠有成就。出世間的佛法,修行人的根本是在發願,要有願力才能成佛道。誓願立下來以後,雖然經過了千難萬險都能夠百折不撓,就一定能夠有達成目標,圓成佛果之一日。好像江河的水一樣,雖然經過了千岩萬壑,山川的阻隔,終於能夠匯歸到大海之中來。

修行人更加要有菩提誓願。有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才能夠莊嚴成就琉璃光世界,心大世界大,心淨佛土淨,願真成就真。所以我們要把凡夫的欲望轉變為聖者的願力。

願和欲,本體其實都是一個,但是用則各異,它的差別相各個不同。凡夫因為欲望而造惡業、流轉生死;修行人因為願力而能夠超出輪迴,圓成佛道。所以我們要轉欲成願。

欲與願的不同:

a、有我則欲,無我則願。有我執,這個就是欲望,不是願力。

b、迷者是欲,覺者是願。心迷是欲望,心覺悟是願力。

c、用識是欲,用智是願。用六識去分別,執著於外境實有,這個是欲,欲望。用大智慧是願力。

d、三業是欲,三密是願。我們造身、語、意三業,不管你善業、惡業都是欲,欲望。身、語、意三密相應是無我利他的願力。

所以我們要知道這四種差別,就能夠轉欲成願。清淨行欲,欲即是願;貪瞋行願,願亦成欲。所以我們修學藥師法門,一定要先立藥師佛的大願,修藥師佛的大定,無我為人,淨心行願,就能夠以色身透法界,以法界透色身,現證藥師本尊,成就琉璃光身。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