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信,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有把握,你不懷疑,你肯定往生


時間:2017/2/8 作者:慧芝

下面念老給我們做的總結。「本品」,濁世惡苦第三十五品,「廣明善惡果報」。也就是細說,說得很詳細,善有善果,惡有惡報。《觀經》裡面講的三福,「深信因果,亦正以此為勸也」。為什麼我們有信心,這個信裡頭有疑惑,不乾淨,所以這個信它不起作用。念佛人對這個感到很困惑,如何能夠叫自己真相信,不再有疑惑?行不行?行。用什麼方法?讀經。怎麼個讀法?祖師大德教給我們的秘訣,「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的疑惑就斷掉了,你就真信。真信,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有把握,你不懷疑,你肯定往生。讀經,遍數很重要。每天《無量壽經》念個十遍,熟了,念熟了,大概四十分鐘可以念一遍。十遍做為早課,晚上也念十遍,我相信念到一千遍、二千遍,你的懷疑沒有了,你真正相信你會往生。

我們看下面一段,「本品廣明善惡果報」,說得很詳細。「《觀經》三福中深信因果,亦正以此為勸也」。《觀經》裡頭只有一句,深信因果,這個地方為我們細說出來。「世人愚痴不重因果,或更狂妄,撥無因果」,認為因果是騙人的,是假的,是勸人為善的,不是真有其事,這種心態的人很多。「故諸經中,反覆教誨」,這一句我們要留意到。為什麼大小乘佛經講因果講得很多,為什麼?就是因為人不相信。如果都能接受,都能相信,佛何必說這麼多廢話!說個一次二次你就明白了,為什麼要不斷的說,四十九年常常說?可見得真信很難。佛是希望大家真信,這一生當中就能往生,永遠脫離輪迴。這是佛的慈悲,佛的愛心,幫助我們徹底離苦得樂,慈悲到極處,真誠到極處。所以在諸經當中反覆教誨。

吳譯本裡頭也有,「諸欲往生阿彌陀佛國者,雖不能大精進、禪定、持經戒」,這些你很不容易做到,「大要當作善」。大要就是重要的,重要的你要做個善人。你連善人標準都達不到,極樂世界沒分。彭際清居士也說得很好,「十善本為天業」。十善業道,它本來是幫助人生天的,「今以念佛因緣,回向極樂,即轉天業而成淨業」。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說得好!我們如何能成就淨業?從修天業下手,把它轉成淨業,這就好辦了,這個一般看起來好像不是太困難。

「是故修淨業者,當盡己力,兼行眾善也。且所謂帶業往生,其業蓋指宿業也。宿世惡業雖未全消,但仗佛本願,及持名妙德,故可帶業往生」,這幾句話比什麼都重要!宿世惡業雖沒有完全消掉,怎麼辦?我們仗佛,仗佛本願,四十八願,及持名的妙德,這就是老實念佛,就這一句佛號。這個持名妙德可以從海賢老和尚一生當中完全體現出來,他就是持名。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讓他自己得事一心、得理一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只是師父不準他說,他真得到了。可以帶業往生,「不更惡趣」,他再不會回到六道輪迴,他超越了。「彌陀第二願曰: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復更墮惡趣。但所謂帶業者,只限宿業,而決非現行之業。如《涅盤經》中,廣額屠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故知成佛,必須放下屠刀也。」《涅盤經》裡頭有個故事,講一個屠戶,以屠宰為事業者,必須放下屠刀。

「若行人習淨」,修行人,學念佛法門,「一面念佛,一面作惡,如是修淨,決定不能往生」,這個要知道。為什麼說修淨土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有人念佛往生,有人念佛沒往生,甚至於還墮到惡道,這個例子很多,細細去研究,原因都明白了。口念佛,他心裡頭沒有佛,心裏面對這個世間沒放下,還有貪求、還有瞋恚、還有愚痴,這個他去不了。

「又有以行善為人天乘,而輕之者。」認為念佛求生淨土不必行善,十善業道是天道的,上品十善生天;中品十善,人道;下品十善,修羅。修羅的福報很大,為什麼把他貶到第三?因為修羅死了以後多半都墮三途,他不行善,喜歡鬥爭、喜歡作惡。這些業因果報我們都要知道,才不至於走錯路。下面念老舉個例子,「唐鳥窠禪師以吹布毛示弟子會通,弟子悟入」。「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示白居易」,白居易說,「此二句三歲小兒亦說得」。鳥窠說:「八十老翁行不得。」這就是,以此二句為淺,以吹布毛為深,這是白居易,唐朝大文學家;跟吹布毛平等無二,是鳥窠禪師。「一迷一悟,何啻天淵。若是圓人,法法皆圓。」這句話好!圓教的人,學人,他樣樣都圓。「人天乘即是一佛乘。又何能輕之耶?淨宗之妙,在於照真達俗。若廣行眾善,則造福於當前之社會,且成為淨業之助行。復深信願,持佛名號,則自他兼利,常樂無極。」這個幾句話也說得非常好。

後面還有一段,我們還有點時間,把它念下去。「又此品廣明濁世惡苦。雖只廣陳事相,實則圓顯一心。心穢則土穢,心惡則趣惡,一一無非自心所現也。經中詳明兩土淨穢,令知欣厭。」這品經確實好,經文把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的地球,做一個很好的比喻,對照來看。你真看清楚、看明白了,你就會一心嚮往極樂世界,一念想離開這個世界,不想在這兒多住,功德利益在此地。

「《彌陀要解》云: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厭離;極樂即自心所感之淨,而自心淨,理應欣求。厭穢須舍至究竟,方無可舍;欣淨須取至究竟,方無可取。妙宗鈔云:取捨若極,與不取捨亦非異轍。設不從事取捨,但尚不取不捨,即是執理廢事;既廢於事,理亦不圓。若達全事即理,則取亦即理,舍亦即理。一取一舍,無非法界。」蕅益大師《要解》這一段說得好,「事理圓融,妙契中道」。這個註解所引的,我們多念幾遍就明白了。所以,經教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幫助我們堅定求願往生,這個心堅固,這個堅固的信心就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23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