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貝諾法王:“前生及來世”非佛陀所製造,而是生命本來的狀態


時間:2017/2/8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身為佛陀教法的追隨者,即一般所說的佛教徒,我們就應效法佛陀曾經所做過的一切。他在過去,是藉著協助所有的眾生,積聚了許多的功德而成佛,所以我們應循著他的榜樣來升起菩提心。

在此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宗教,其中有一些人贊同人類有過去世及未來世,有一些則不,但所有的佛教徒,都同樣相信有所謂過去世及未來世。所謂的前生及來世,並非佛陀所製造出來的,而是生命本來的狀態。即使你認為沒有所謂的來生,因而造作了許多惡業,將來仍然必須面對你所曾經做過的一切果報。

能夠完全的相信有所謂前生、來世及因果,還是根據一個全知者——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而我們事實上無法了解太多東西,也無法了解佛陀有多偉大。因此,如果說,我們由於沒有親眼見到這一切事情的發生,便認為它不存在,也不相信它的話,很顯然的這種念頭是不正確的,因此相信在座各位從未看過西藏到底長得什麼樣子,但是西藏確實存在。

在我們這個時代,發現一些小孩子,他們出生後仍能記得前一世的事情,如家裡的狀況以及曾發生的事;在他能說話時,他會把前一世的記憶告訴某些人。事實上這些小孩子並不一定是我們所謂的轉世活佛,他們也沒有很高度的精神成就,但這些小孩子,可以作為有前世的佐證。

因此,我們應嘗試著去相信因果的關係,以及前生和來世。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得到快樂,但如何得到幸福快樂呢?我們必須去做一些善行。每個人都想避免痛苦,不想得到一些不快樂的事情,就必須避免去做壞事、不善的行為。這些教法是來自釋迦牟尼佛,而佛陀告訴我們這些話,並非為了得到好名聲,而是為了真正來幫助利益所有的眾生,讓所有眾生都能從痛苦中解脫,得到自在。

在輪迴中,無論我們做什麼以試圖得到快樂,其結果往往是無法如願,反而增加痛苦。其實透過一般世俗的努力是無法達到真正快樂的。各位都相當年輕,都還想做很多事,得到很多東西,但當你得不到、做不到時,你就會感到痛苦的存在。對於那些想達到究竟解脫自在的人來說,初發心是最重要的事。釋迦牟尼已成佛,他告訴我們真正得到快樂的方法,就是不要自私,盡力去幫助他人,這才是真正得到快樂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