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情動入胎和臨終接引


時間:2017/2/8 作者:如是

情動入胎。沒有斷見、思惑都應該是叫凡夫。凡夫都是有情的——有情識的,他這個情一動就會入胎,這是投胎的這個情況。

當時文昌帝君說,就是他修行佛法,留下偈子“遷化”,他就準備到西方去——“將往西方”,這時候實際上就是他的中陰身囉,飄飄蕩蕩,哎,就到了洞庭君山。到洞庭君山一看這座山風景非常秀美,他就生起了喜愛之心,這一有喜愛,神識就留在那個地方了。所以當時文昌帝君說:“我上沒有這些國君對我的這種管制的威德,下面沒有六親眷屬的骨肉之累,這‘超然物外’,其樂何窮。”這就是指中陰身階段他沒有一種掛礙,這個人很輕鬆,離開了這種身體的牢獄的桎梏:飄蕩。那這樣的,在那種過程當中,哎,忽然見到兩個仙童從天而下,從天而下就奉上帝的命,要文昌帝君做這個洞庭君山的神——做山神,主宰(君山)兼帶管洞庭水的這些治理工作。

好,你看這裡面就很有意思了,他本來想去西方,一念的戀著這個山景,一下就做了這個山的山神了。好,做了山神,好了,有一天他就看到一個婦女,三十來歲,這個哭泣著——號哭而來。號哭而來,就來祭祀這個洞庭君山的山神,一邊祭祀,一邊祝願,就是祈禱,說這個自己的丈夫不幸,得罪了君王。這個君就是周厲王,周厲王是西周的後期一位天子,你看他竟然這樣:給他一個“厲”——叫“厲”,就是這個天子啊,這個行為很不好。這個下面會談到他是一個什麼情況,他就是很這個殘暴,而且呢,不能聽反面的意見,誰誹謗他,他就要懲處。所以這個——她的丈夫正好就是一個諫官,以他的忠心來勸勉的話,這個周厲王聽了不高興,就把他放黜,就是流放。流放就竄死在南方荒蠻之地,就是在流放的過程當中死亡了。那么家鄉——離家鄉有萬里之遙,這樣的,棺材呢,都難以回老家。她就痛念堂上有父母雙親,自己又懷孕了——“身懷六甲”。“如果山川神靈——有山川神靈的話呢,希望明察我的丈夫,這個以忠心耿耿反而服了這樣的流放之罪,客死他方;憐念我的公公婆婆晚年沒有依靠,希望誕生一個男孩子,來延續張氏——張家的香火。如果這個祈求能夠如願的話,縱然棄命,就是自己的生命終結,也不會有遺憾。”就是非常悲傷地、懇切地哀求要一個兒子。那么文昌帝君在雲間哪——在天上雲中聽到這些,也就非常地悲傷。悲傷呢,就涕淚縱流啊,就是又流眼淚,又流鼻涕——這個“從出”。從這個“涕泗從出”這裡有括弧,這就表明當時文昌帝君還不是算天人,還只是屬於神道;如果是天人,他就不會有眼淚、鼻涕。這個天人講臨終有五衰相現:只是說天上的那種天冠花枯萎了;再就是身上的天衣被污穢了,就是髒了;身上呢,有臭味了;腋下有汗出來了;再就是坐自己的天座就不願意坐了,就會離開本座,還有這些天女會離開。這些屬於天人的五衰現象,說明他的天福享盡要輪迴。news:那么現在帝君有涕淚,那屬於在神道裡面。在神道裡面,他一聽這些,忽然他的神識就墮到這個婦女的懷抱裡面,這就是坐胎了,坐胎一下子就昏迷呀,“懵然無覺”。懵然無覺也不知道多長時間,忽然聽到有人的語言說:“是男孩、是男孩。”喔,這時候睜開眼睛一看自己在浴盆裡面,已經投生做了個男孩子,生到這個世間上來了——出生了。這叫“情動入胎”。

這裡有一個按語,你看這個在生死輪迴的大海裡面,你只要有一念的情上的耽戀、染著,馬上就墮落。他就從神道墮落到人道裡面,本來他是想去西方,結果一念的染著洞庭君山,作山神去了。所以,我們就看到這個淨土法門對我們的重要性:如果說我們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靠我們的力量去,我們可能走到中途就去不了了——中間“值得”我們染著的地方太多了,所以就去不了;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知道靠我們的力量去不了——你就指示一個地方也去不了,所以他發了一個大願叫“臨終接引願”,當你臨命終時候,阿彌陀佛親自拿著蓮台來接引我們,這樣,我們的神識到蓮台當中,一閉合給你封住了,封住了彈指之間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看,這樣就叫非常穩妥的方法。所以自古以來,除非是大修行人能夠不昧、獨來獨往的話,基本上其他人都會迷失自己的真性。文昌帝君還是宿世善根深厚聞到佛道,本來他是前往西方,就一念的戀著這個洞庭君山的山水,就被這個地方粘住了。縱然他並沒有發願要做這個山的神靈,但是他也不知不覺地墮到血食的神裡面:你作為這山神,作為河神,一定大家都會用這些豬啊,羊啊,牛啊,來祭祀,你就吃眾生的肉了。

那么文昌帝君當時作山神的時候,他心裡是憐憫這個張家婦女的祈禱,這是一種仁愛之心,是一個善念。但是這個善念,殊不知馬上就作為這婦女的兒子了。你看這個因緣關係,所以這個情執所注的地方,馬上就墮到這個婦女的懷裡了,直到見到身體在這個浴盆裡面。你已經投生坐在浴盆裡面,你這時候再想跳出來,那是不可能了。那么文昌帝君到這個時候,還是這樣的一個樣子,更何況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呢?所以了生脫死是非常不容易的。你看他這個時候是聞到佛法,要嚮往寂滅之樂的人,能夠修行很長時間的人,結果一念的耽著成了山神,再一念的所謂的善念,成了這個婦女的兒子。所以人隔陰之迷呀,隔胎之昏啦,這一來那就是進入輪迴裡面層次又低了,就非常可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