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感同身受,化解嫉妒心


時間:2017/2/8 作者:如是

「恭喜你啊!真是了不起,身為你的朋友,我也覺得與有榮焉。」當好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時,你嘴裡這麼說,但心中可能還是會覺得不是滋味,心裡想著為什麼發生好事的不是自己?雖然不舒服的感覺非常輕微,但此時嫉妒心已悄悄升起。

其實,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產生嫉妒心,只是很少覺察罷了。事實上除了聖人能夠無時無刻保持心理平衡外,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這種淡淡的酸葡萄心理。

嫉妒別人的滋味委實難受,有的人雖然心裡明白,自己永遠不可能得到對方的成果和美譽,但是嘴巴上卻不饒人:「他有什麼了不起?還不是因為背景好、關係好,從小時候開始,父母就全力栽培他。」自己得不到就放不下心,心裡好象有一股酸酸的味道,這便是嫉妒心。

有些升官的人也會受到嫉妒,說他們的位子完全是靠拍馬屁得來的。但事實並非一定如此,即使真如你所認為的,那麼也該深入想一想,為什麼他拍馬屁成功了,而你沒有?為什麼他有這麼好的家庭背景,而你沒有?為什麼他受到這麼多貴人的幫助,而你沒有?

曾經有一位先生告訴我,他的老闆有一次問他某位同事的人品如何。他猜想老闆的用意可能是要提拔那位同事,雖然他心裡很想回答:「這位同事很優秀,不但工作認真盡責,平常對人也非常熱心。」但是念頭一轉,唯恐一旦這麼說,老闆心裡可能就只有那位同事,而沒有自己了,於是便改口說:「他表面上是不錯,但是有些同事對他的印象不太好,至於我個人倒覺得他非常好。只是他有時候會嫉妒我,表示他可能在人格上有一點缺陷。」如此一來,老闆心裡就有數了,結果最後升官的反而是他的同事,並不是他。

老闆只是要試探這位先生的心量大不大,因為這項職務相當重要,老闆想要任用的,是一個心胸開闊,能夠容納且讚美別人的人。如果當時他讚美那位同事,升官的可能就是他了。可是這位先生的回答,恰好顯示出他心胸狹小,不夠資格擔任這項職務,等於是把機會拱手讓人。由此可見,妒嫉別人有時候會適得其反,到最後倒楣、受害的還是自己。

當察覺自己的嫉妒心出現時,要提高警覺,馬上把念頭轉過來,用「感同身受」的方法化解嫉妒心,學習著當別人得到讚美,等於是自己得到讚美,心裡就會感到歡喜。

讚嘆人、成就人都是好事,就算幫別人抬轎子又何妨?俗話說:「送佛送到西天。」自己雖然沒有成佛,可是送一尊佛到西天,讓別人先成佛,自己的功德也很大,一樣令人喜悅。就像雖然不是自己得獎,但是隊友得獎,就是整個團隊的光榮,自己當然也一起沾光。如果能以這種心態來待人處事,經常讚美別人的長處,並向對方學習,自己就能不斷進步,而不會有嫉妒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