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當你找到了它,生命何其美好


時間:2017/2/8 作者:慧芝

在我們生活中,許多看起來跟我們沒有關係的人,實際上都對我們有恩。比如那些修馬路,蓋房子的人,雖然這些人我們不認識,但是他們對我們有恩。

人的一輩子,就是要多記住恩,少記住怨,這樣人就有福。如果多記住怨,卻忘記了恩,那人就會受苦。

很多痛苦和災難是怎么來的,就是我們感恩少了,抱怨多了。為什麼怨會多呢?還是因為心太貪了。

如果一個人能夠感受到萬物的恩德,那福氣就降臨了,生意就順了,成績就好了,這個世界就是這么神奇。感受到就得到了,聽到就得到了,看到就得到了。

所以,要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到處去“找恩”。

你或許會問,如何找恩,恩又在何處?讓我們來靜靜閱讀,星雲大師寫的這樣一篇美文,去感知藏於生活中的點滴恩德。

時時心存感恩,生命何其美好

感恩的人,就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感恩的人,就是一個內心富有的人。

感恩我的父母生養了我的色身,感恩我的師長傳授了我的知識,感恩社會大眾讓我衣食無缺,感恩宗教信仰成就了我的法身慧命。

早晨的鬧鐘響起,雖然驚醒了我的睡眠,但是我仍然感恩時鐘提高了我的警覺,讓我知道不可以賴床偷懶,應該早起工作。

及至起床後,盥洗完畢,拉開窗簾,迎著耀眼的陽光,開始清掃房室。父母兄弟要我下廚供給早餐,親朋好友來訪,要我接待招呼,我感恩自己擁有一個有用的人生。

大自然里,和風吹拂著我的身體,清泉滌盡了我的塵慮。遠處山林,鳥兒啼叫,花兒芬芳,感恩大自然的美麗,使我心曠神怡。

報童送來報紙,讓我知道國家大事,關心世界動態;打開電視,隨著節目內容,讓我開拓視野,遨遊世界,融入社會各階層。

我坐公共汽車,感恩司機給我方便;進入人食品店買糕點,感恩商界解決我的民生問題。懂得感恩的人,表示自己富有。

感恩我的朋友,給我一通電話;感恩遠方的親人,關懷我的起居;感恩公司老闆,給我的教訓,讓我成長。甚至感恩沒有定時的風雨,養成我隨機應變的能力。

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打籃球的人,要感恩對手,如果沒有他們,球賽就無法進行。颱風肆虐過後,要感恩它帶來豪雨,如果沒有颱風帶來的雨水,我就不能生存。

感恩夏天的艷陽,感恩秋冬的霜雪,是它們使稻禾成熟;感恩崇高的山嶽,它讓我登高眺望,看到廣大的世界,從而覺得自己的渺小,才會更加精進;感恩洶湧澎湃的海洋,它的威勢讓我檢討,使我更加虛心,涵容養量。

感恩家中的小兒、小女,因為他們而增加了家中歡樂的氣氛;感恩所養的小貓、小狗,它們平添了家中談話的資料。

感恩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感恩的觀念,是智慧的財富;感恩的心靈,是豐富的寶藏;感恩的習慣,是做人處事的榜樣。

人,應該培養感恩的美德,時時心存感恩,人生何其美好!

人生漫漫,在所有恩德之中,有一恩卻不得不提,那就是佛恩。如果沒有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一心向道,為我們揭開生命解脫的真諦,你我或許還迷惑在苦苦的輪迴之中,受無盡的苦難。

有句話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無始劫以來苦難與福德匯集至今,你我有幸得人身,聞佛法,生中國。人這一生,得到再多的財富與名利,都不及聽聞一句佛陀所講述的生命解脫真理。

聞到佛法,我們的人生已何其的幸運;心生信仰,我們的人生是何其的感恩!

關於佛恩,小編想分享自己的一個故事。

依稀記得,去年畢業時,小編並不知道自己會去向哪裡,做怎樣的工作。於是畢業前的某日,小編在佛前祈願,願望自己未來可以做一份弘揚佛法的工作,為佛菩薩做點什麼都好。

於是,畢業之後,小編如心中所願來到了這裡,每天通過文字與親愛的讀者交流,為傳播佛法盡一點微薄之力。

在剛成為小編的日子裡,我非常感恩並心生歡喜。可是,慢慢地也會偶爾生出疲倦和懈怠。

但一想起如今得到的一切,都是生命的恩典,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時,便會重新在心中充滿感恩,倦怠也隨之消失,心中又繼續充滿了力量。

所以,當我們心中有恩時,就不會受苦,就會發現任何出現在生命中的人與事,都是來幫助我們,成就我們的。

那又該如何去感念佛恩呢?師父教導我們,無論何時拜佛,我們可以在心中祈禱:「佛啊,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呢?」

心中出現的那個聲音,就是佛給你的答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