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普皆回向


時間:2017/2/9 作者:廣智

回向的功德很重要。佛陀曾說過 : 佛的三十二種德相和八十種隨好,是從無量劫的發願、回向資糧圓滿得到的。做任何一件善事,提前發大願,為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做完後回向。回向與發願不同,回向是把所造累積下來的善功德給眾生,讓他們解脫、幸福自在。好比這個東西給他,是為他好,而發願沒有什麼東西給眾生,僅是祈願。

發願要發清淨的願,回向要回向佛的清淨剎土。要不然發的願大、做的功德大,回向的「方向盤「控制不一好,就會出現不同的效果。好比騎馬牽的韁繩,這邊拽,這邊走;那邊拉,那邊走。回向時因願力攝受成就願力,因業力推動感召業力果。所以大家要隨時隨地將點滴善功德依清淨的發心及時回向功德大海!儘量規避生氣、瞋恚之火毀燒「功德林「,荒廢一片苦心修行。

每天我都強調,不論我們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還是實修、打坐、念經、磕大頭、供曼扎、念百字明懺悔等等,一定要隨時隨地進行回向,這非常重要。

將功德回向給上師三寶,回向給如母有情眾生,希望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我們把修行的財富奉獻給他們,那麼這個功德就永遠屬於他們。因為我們已經供養給了上師三寶,今生或者生生世世乃至菩提果位之前,修行的功德、聞思的功德、獻給他們的功德永遠都會存在,這是永遠不可能消失的。就像將一杯奶倒入了大海,與其融為一體,無分無別,這杯奶會得以永遠存在,除非海枯水竭。同樣的道理,將修行的功德回向,那供養上師三寶以及眾生的功德,生生世世乃至菩提果位之前都永遠會存在。所以說回向十分重要,一定要養成善行後立即回向的好習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