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最好的通行證,子孫後代的福田


時間:2017/2/9 作者:慧芝

《周易》上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剛健的第一條就是獨立,不假外物。從天的角度看,就是獨立運行,不依賴外物。在《周易》中,乾卦代表天,乾是萬物的「大元」,萬物賴以生存、發生。

天道剛健,不依賴外物,《周易》讓人效法天,自立、自強。所以說,中國古人主流思想里,人道效法天道,君子自立,不依賴鬼神,不依附於宗教。即便是效法天地,也絕不依賴天地。

天道剛健的第二個內涵就是變動不居。天運行不息,變化無窮,所以品物流行、四時成序。《周易》用「龍」來象徵乾卦和上天的精神。實際上中國文化的龍,就是八個字:「變化無常,隱現不測」。南懷瑾先生說,試看外國人的恐龍,全部都可看到,中國的畫家畫龍,如果全部畫出來,不管是什麼名家畫的,都一文不值。「神龍見首不見尾」。龍從來沒有給人見過全身的,這就是「變化無常,隱現不測」的意思。

陰陽相摩,八卦相盪,天道變動不居。世界時時都在變化,萬事萬物在下一刻都是新的。

地道寬厚

《周易》中說,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大地厚重,故能載萬物;寬厚包容,所以能德合無疆。無疆,就是沒有邊界。

《周易》強調「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善良與厚德、厚道的內涵基本相同。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說厚德載物,厚德載物的本質是善良寬容。厚德是善良,用善良的心地去承載萬物,待人接物,包納萬物,就是寬容。

懂得厚德載物的人,懂得善良寬容的人,其實就拿到了人間最好的通行證,為自己乃至子孫後代種下了福田。

人道中庸

人既要效法天的剛健,又要效法地的寬厚,兩者不可偏廢。人若只懂得效法天,剛健、自立自強,神妙變化,卻不知道修德、修身,很容易走上邪途。而如果只懂得厚道、寬容,而不自立自強,那又會導致開拓能力不足。

《周易》中不止一次提倡,「進德修業」「崇德廣業」。這其實就是內聖外王之道。就是在內要立德,並不斷修德、進德,在外則自強自立,懂得變通之道,勇於開拓,不斷創新。

這就是陰陽調和,剛柔相濟的道理,也就是《周易》中所說「一陰一陽之謂道」在人身上的體現。

當然,《周易》中所講的中正、中和,以及儒家由此發展出來的中庸,所蘊含的道理不僅僅是剛健與寬厚的協調,不僅僅是陰陽之道的融合。

中正、中和、中庸,滲透到了中國人的生活和修行里。我們理想的境界總是這樣:中正立身、中和待人、中庸處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