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江法師:過分依賴科技是把簡單的生活複雜化


時間:2017/2/9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如何看待國家、政治、文化、信仰,還有好多提到科學,甚至於他們之間的關係?

妙江法師:看待這些概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我們去超市買東西一樣,琳琅滿目,各式各樣,各種味道。大家呢,各自有各自的口味,各自有各自的愛好。大家這七個問題,簡單的回答就是,政治與宗教,科學與信仰。

科學呢,是為滿足人們的貪慾達到最接近的目的。再大的科學發展無非是滿足我們對衣食住行的貪心,更高的追求,你想看啥,趕快給你做個蘋果手機,回想我們這三十年或者四十年前,我們小時候你能想到的東西,現在已經成現實了。小時候你能想到什麼,現在就有什麼。甚至連電視裡面的神話,現在都有成現實的了。這就是用科學的東西,比如當今電子電信等的東西滿足大家的要求。

問題是我們進入到科技促成的這個生活裡頭了,就出不來了。現在為啥很多人生活空虛,出了精神問題?這個欲望的窟窿堵好了,那邊還有更大的窟窿,更虛。所以呢,我們學佛,要去找不到真實不虛的一個東西,學佛為啥要實實在在,真真實實。剛才說的,念佛就是念自己,問問我們的腦袋在不在,問問自己的心在不在,問問看看我們自己在不在。

這些虛妄的東西,把我們簡單的生活變複雜了。就像本來一頓飯就可以了,一身衣服就可以了,一間房子住就可以了。你非要變得越複雜。非想非非想,達到那個人天想像的。要天上吃啥我們吃啥,沒有見過天上吃什麼,所以就在這裡頭找,電視裡頭看。要皇帝吃啥我吃啥,皇帝穿啥我穿啥,要達到“最高境界”。所以我們現在呢,都要找這個更高標準的東西。找的腦袋也不行了,心臟也不跳了。說顧頭不顧尾,頭也找不見了,尾更找不見了。尾是啥,尾就是我們的歸宿。頭就是眼前,叫顧頭不顧尾。就是找見頭,找不見尾,只找眼前,尾就是最後在哪裡完結啊?尾就是歸宿。尾就是結果。你往那結果去。

這些問題裡頭提到好多的科學,剛才這位英國的學者也講。從工業革命開始,過去一刀一槍,現在一槍一炮,甚至武器能見人看不見,這些給人們帶來無限的恐怖,無限的精神障礙,這就是把簡單的變複雜了,這就叫凡夫的凡夫。我們學佛是要把複雜的社會變成簡單的心情,簡單的生活。這叫求解脫得安樂。把複雜的問題變簡單了就是聖人。把簡單的變複雜了這叫凡夫。一凡一夫。大家呢,要認真對待眼前生活的未來歸宿,要知道頭在哪,尾在哪,常常摸一摸頭,摸一摸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