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7觀音法會開示(二),皈依與居士戒


時間:2017/2/9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主要傳授居士五戒。上次開蓮師法會的時候,很多人就有這個心愿,但是當時沒有安排,這次為了滿足大家的願望,我通過網際網路給大家傳授居士五戒。

這是首次通過網際網路傳授居士五戒,因為很多居士無法親臨現場,而專程到寺院受戒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就破例,通過網路傳授戒律。也許有人會有疑惑:這樣做是否如法?能否得到戒體?肯定是如法的,也一定能得到戒體。

以前沒有網際網路,即便想通過網際網路傳戒也沒有條件。上師如意寶曾經說過,通過錄音帶可以接傳承,也可以得到傳承。那麼,通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就更沒有問題了,可以得到戒體的。

現在網際網路很發達,人們求法、弘法的過程都特別方便、快捷。通過網際網路,可以把佛法傳遞到全世界,可以在同一時間,讓全世界的人聽聞佛法,這就是網際網路給我們帶來的便捷,也可以說是我們特有的福報。

十年前我就利用網際網路傳法,並經常告誡大家,要珍惜這樣的福報。現在和以前不一樣,現在不出家門就可以親近善知識,與同修共修,也可以受戒,並得到善知識的攝受。

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事。以前要想親近善知識,要與同修共修,都是非常困難的。你必須親自到上師面前,長期待在上師身邊,才能得到攝受,才有與同修共修的機會。所以以前的人求法非常艱難,弘法也不容易。

如今的條件,令弘法和求法都變得非常容易,這是好事,是一種福報。但是若不珍惜,也很容易失去這樣的福報,從而失去解脫的機會。如今,善知識們已經把佛法送到了門口,送到了家裡,也正是因為求法太容易了,得法太容易了,所以導致很多人不珍惜。

大圓滿網路共修講堂是多殊勝的一個道場啊!可是,進入網路道場參加學修的人並不多。不要說其他人,甚至我們的皈依弟子也很少參加共修。以至於這麼好的機會都錯過了。若是你不這樣親近善知識,跟真正志同道合的同修一起共修,真是太可惜了。對於這種人來說,解脫、成佛的希望都不大。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在家裡、單位,甚至在馬路上,都可以親近善知識,都可以跟同修一起共修,多方便啊!這是大福報。但若是不懂珍惜,就會錯過這樣的福報,錯過這樣的解脫機會。就太可惜了!

正是因為求法太容易,得法太容易了,所以你們不珍惜,這樣很容易失去解脫的機會,一定要珍惜、珍惜!我經常跟大家講:個人吃飯個人飽。別人珍惜與否是別人的事,自己珍惜就可以了;別人精進與否也是別人的事,自己精進就行了。

今天我們傳授居士五戒,首先給大家傳授四皈依。因為每次法會期間都有很多人發心皈依,所以先給大家傳授四皈依。四皈依就是皈依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我們傳授四皈依分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令未皈依者,通過四皈依的儀式正式進入佛門;還有一種情況是令已皈依者,通過四皈依的儀式發心依止上師(受四皈依進入佛門的同時依止了上師)。兩種情況都是可以的。主要是根據自己的心愿、發心來決定。

很多人不知道傳授四皈依,也有人到我這裡來這樣問:「我已經皈依了,還用再皈依嗎?」或者問:「想依止有別的儀式沒啊?你通過四皈依、通過這種儀式可以依止上師善知識,這就是儀式。這主要是取決於自己的發心與心愿。

無論是皈依還是依止,關鍵在於自己的決心、誓言。立下誓言,下定決心,才是真正的皈依、依止。

之前我都是放在一起講的:皈依佛,以佛為究竟的導師;皈依法,以法為究竟的道路;皈依僧,以僧為究竟的道友;皈依上師,上師即是三寶的總集,唯一的怙主。

具德上師的意是佛(佛翻譯過來是覺悟之意),因為他是覺悟者,語是正法,身是僧寶,他是三寶的總集。一心一意依止上師,就是把上師作為唯一的怙主。解脫要靠上師,但不是把上師當作神,而是跟隨上師,修持上師所傳授的法,最終達到跟上師無二無別的境界,獲得究竟的成就。

現在有很多人,皈依以後什麼也不學,什麼都不做,就等著上師來拯救,或等著阿彌陀佛來接引。上師無法拯救你!阿彌陀佛也無法接引你,能否解脫主要在於你自己。就如同打電話一樣,若是你的信號不通,或者沒有信號,阿彌陀佛沒有辦法接引你。上師也是一樣,上師可以拯救你,但是你自己必須要有修行、有成就,這才是上師拯救你的含義。上師跟佛一樣,教你究竟解脫的方法,然後你如理如法的修持,最後就能獲得成就。

想不努力修行而成佛,沒有這樣的便宜事,否則佛還講那麼多法幹什麼?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轉了三次法輪都成多餘的了,都皈依佛然後坐等佛陀來救就OK了。不是這樣的。佛講過:我可以教你解脫的方法,但是能否解脫還是由你自己決定。上師也是如此,他會教你方法,然後你精進修持,最終就會獲得成就。

一個具德的上師,他的意是佛,你能獲得覺悟,就是你的覺性圓滿了,你就成佛、成就了,這叫依止上師、善知識。

皈依佛是以佛為究竟的導師,只有佛有解脫成佛的方法,其他的神仙沒有,所以我們不能皈依神仙,只能皈依佛,以佛為究竟的導師,只聽佛的話。

皈依法是以佛法為究竟的道路,指解除煩惱痛苦的方法。錢能不能解決煩惱?不能;權力能不能解決煩惱?不能;神通能不能解決煩惱?NO。唯有佛法——智慧,可以解除煩惱、解除痛苦,可以解決我們心靈的問題。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現在有些人來見我,開口就問生活、工作上的問題。有時候我很耐心的聽,但是有時候我不讓他說,因為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若是把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自然就會解決;心靈上的問題若是沒能解決,這些問題也無法解決。而且還會層出不窮——沒有這個問題就有那個問題,總會有問題的。所以問這些沒有用。但有些人想哭訴一下,我就聽一聽。偉大的佛陀都沒有辦法,我還能有什麼辦法?

皈依僧,以僧為究竟的道友。僧是已經在菩提的道路上,在解脫的道路上不退轉了。小乘佛法里講的僧寶指四位以上的比丘(尼)僧團。但是大乘佛法里講,一個有修有證的人也是僧寶(不能把大乘、小乘混在一起)。有修有證指必須達到不退轉的境界。

這樣,一個人也可以成為僧寶,在家人也可以成為僧寶(這樣說,居士們就愛聽了)。我不是哄你們開心,而是依據教證理證而說的,只要修有證,都可以成為僧寶。我們皈依僧,就是把他們作為修行的榜樣,也可以說作為修行上的伴侶(世間人生活上有伴侶,把有修有證的僧寶作為究竟的道友,作為修行上的伴侶),這就是皈依僧的意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三種皈依是三種決心,皈依戒就是這種決心。戒要有戒體,戒體指決心。今天若是能下這三種決心或四種決心(加上皈依上師),你就有皈依戒了,這樣才算真正入門,才能真正改轅易轍,開始一種新的活法。之前的活法都是痛苦的,現在我們找到了一種快樂的活法。下決心叫皈依,皈依只是開始,是個起點,但是還沒有開始行走,所以叫入門。

現在有些人皈依是為了得到皈依證,有了皈依證去寺院可以不買門票。那些「跑廟族」(跑廟的人)需要這個證。為了這個證而皈依,對這樣的人我無話可說……

還有一種人不懂皈依的含義,以為皈依了一切就好了,可以平安了;可以生意興隆,可以發財。只追求世間的福報,對這種人我也無話可說……

還有一種人真的想解脫、想成佛,他們雖然有這樣的發心或意樂,但不懂皈依的含義,以為皈依就是跟著念一下「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上師」就可以了,沒這麼簡單。

關於皈依雖然我沒有講太多,但講的都是要點。若是有這三種決心或四種決心,才是真正皈依佛、法、僧三寶,才是真正依止了上師。

我們今天主要是傳居士五戒而不是皈依,所以就講這麼多。大家一會兒跟著我念的時候心裡要下決心、立誓言,這樣才能得到戒體,才算真正進入佛門;若無此決心,就得不到戒體,就無法進入佛門。只是在形式上皈依了,實際上沒有真正入門,因此不可能得到皈依的功德。

戒律涵蓋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別解脫戒共有七種或八種,出家戒有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正學女戒五種;居士戒有優婆塞戒、優婆夷戒兩種,再加上八關齋戒,共有八條戒律。有時候講是七種戒,有時候講則是八種戒。講七種戒的時候不包括八關齋戒,因為八關齋戒時間太短了,只是一天一夜,所以沒算在裡面。七種戒是出家的五種,在家的兩種。講八種戒的時候包括八關齋戒,出家的有五種,在家的有三種。

今天所傳受的居士五戒包括優婆塞、優婆夷戒,屬於別解脫戒。別解脫戒要以出離心為基礎。今天受持八關齋戒的同修,可能很多人還沒有生起出離心。那麼,居士五戒是應該受還是不應該受?答案是應該受。先受戒再精進學修,儘快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出離心。

若今天生起了出離心,就直接成為別解脫戒了;若今天沒有出離心,過後通過學修產生了出離心,這個戒也可以成為別解脫戒,之前還不算是別解脫戒,這些道理大家要明白。

居士五戒是在家修行人受持的戒律,共有五條戒,五條戒是圓滿戒。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受五條戒。這五條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和不飲酒。

一、不殺生。不殺生主要指不殺人,包括不殺胎兒。若是殺人、墮胎就犯根本戒了。根本戒很重要,即是不可觸碰、不可逾越的戒條。殺害其他眾生只犯支分戒,不犯根本戒。

犯了根本戒就要重新受,因為已經失去了戒體;若沒有犯根本戒,只犯了支分戒,懺悔就可以,不用重新受,這是區別。若是無意中殺害了眾生,不算犯戒。但從菩薩戒的角度講,無意中殺生也有一定的過錯。小乘別解脫戒認為,無意中殺生的行為,不會造業,不會產生不好的後果。但是大乘佛法的菩薩戒認為,此行為還是有過失的。比如說在夢裡殺生也有一定的過患,也算造業。因為境界高,所以要求也高,一般情況下都做不到,有些人因為做不到就害怕而不敢受持。你做不到也要受持,做不到就慢慢去做,最終會做到的。

二、不偷盜。有想搶、想偷、想騙的想法,然後付諸行動了,就是偷盜。在傳授八關齋戒的時候講過,哪怕是偷一滴水、一粒米都犯根本戒。但在此處不同,需要價格達到一定量的時候才算犯根本戒。雖然價格方面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我們要儘量嚴格要求自己。

我以前在喇榮學戒律的時候,限定的價格量是四五毛錢,現在不一樣了,可能是幾塊錢,達到了這個量才會犯根本戒。雖然你有這種惡念、有這種行為,但沒有達到這個價格量就不犯根本戒。

三、不邪淫。我們傳授八關齋戒的時候講,所有的不淨行都要斷除。但是居士五戒跟八關齋戒不一樣,八關齋戒是一天一夜,但居士戒是一生一世,在家修行人可能無法做到。邪淫有很多,正常夫妻生活可以有,夫妻之外有不正當的關係,就算犯根本戒。

四、不妄語。妄語包括很多,比如有上人法妄語、普通妄語。此處特指上人法妄語,這是犯根本戒的,說普通妄語犯支分戒,但不犯根本戒。

上人法是聖者所具備的功德。犯此戒指沒有得地卻自稱得地了,沒有見性卻自稱見性了,沒有開悟卻自稱開悟了。還自稱:我看見佛了,我已經供養佛了;我看見魔了,我已經懲罰魔了……現在有些人特別愛說這種話,這是上人法妄語,是犯根本戒的。普通妄語不犯根本戒,只犯支分戒,犯了根本戒要重新受戒。

若沒能控制住煩惱,犯了根本戒可以重新再受,可以無限的反覆受……但是不斷地、反覆地犯戒和受戒,成就會很難。就像爬樓梯一樣,剛爬一層就掉下來了,再爬又掉下來了。但是有些人犯了一次或一條戒後,就覺得自己很有能耐,然後就自甘墮落了,開始無惡不作了,其他戒條也不守護了。

我們可能做不到不犯戒,但是犯戒之後要懺悔,這應該能做到吧?如果連懺悔都做不到,就不算是學佛修行人了。

五、不飲酒。酒會令人亂性、失去理智,喝酒容易犯其他的戒,容易犯錯誤,所以禁止喝酒。

五條戒全部受持稱為圓滿戒,這樣的居士叫圓戒居士,相當於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如果條件不具備,無法受持五條戒,只持一條戒也可以。一條戒誰都能受持!

不說上人法妄語,這點一般普通人都能做到。除了那些愛說神通,精神不正常的人。

如果認為「今天我不用受持這條戒,因為我從來不說上人法妄語,我不搞這些就可以了。」其實不可以!受戒和不做並不一樣,不做只是不造惡業而已,而受戒之後就有對治力了,二者是不同的。

不作惡和斷惡不一樣。我們講加行之因果不虛的時候講過,比如說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不去做與斷十種惡、行十種善不一樣,不去做只是不做而已。若是不下決心、不發誓就沒有戒體,這樣不算斷惡行善,只是不做惡業、做了善事而已。今天我們也這樣講,雖然你不做,沒有這個毛病,很值得隨喜,但是你也要受持這些戒律,可以發誓、下決心,這樣就有戒體,有對治力了。

受持一條戒叫一戒居士,如同幾歲的孩子剛學會走路,但是走不穩;雖然有點對治力,但對治力不強,像小孩子一樣,容易走丟。若實在條件不允許,也比不受戒律強。雖然只是受了一條戒,但也可以成為佛的四眾弟子,也有了別解脫戒,這也很幸運,很划算啊!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習慣說划算或不划算,絞盡腦汁在那算計,如打算旅遊,就會算計,這樣划算、那樣不划算……其實,這沒什麼可算計的,最多是幾塊錢、幾十塊錢,再多也就幾百塊錢的事。但受戒應該細心算,感覺自己具備了條件,就應該受持戒律。因為可以成為佛的四眾弟子,也可以具有別解脫戒。這真的很划算。

受兩條戒也可以。若是受持了不妄語戒,再能做到不殺人,做到不墮胎,就受持這兩條戒。以前我覺得不殺生是最容易做到的,現在感覺好像不是這樣的。我了解了情況之後才知道,對有些人來說不殺生也有點難,因為他們要偷偷的墮胎,這就是殺生。受了兩條戒叫二戒居士,也是佛四眾弟子之一,也有了別解脫戒。

再有不偷盜,這點應該能做到。大家不會偷盜吧?就是不偷拿別人的東西。還有一種是明搶,明搶是比較厲害的人才能做到的。有些人有愛偷東西的毛病,我想我們這些學佛的居士當中肯定沒有這種人。但偷盜里的欺騙很容易犯,有的人有點擔心這點,因為要做生意,要跟社會上的人打交道。

我認為這是兩碼事,戒律要求你斷除欺騙之心,不存這樣的壞心就可以了。做生意有做生意的規則,可以按規則做,我覺得不矛盾。這樣說來不偷盜也容易做到。

前面受持的不妄語與不殺生兩條戒,再加上不偷盜這條戒,就受持三條戒了,就稱為多戒居士了。再加上不邪淫和不飲酒就成為圓戒居士了,這是最好的。圓戒居士指在家人的戒律圓滿了。

共有四種情況可以選擇,受持幾條戒都行。有一戒居士、二戒居士、多戒居士和圓戒居士,想做哪種居士都可以。這樣一講,受戒真的太容易了,在座的善男子善女人都可以受持居士五戒。

以前一說要傳授居士五戒了,一部分人就出去了;接下來說要傳授菩薩戒了,又有一部分人出去了……我覺得今天你們不用出去了,都磕頭受戒就OK了。

關於受戒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你想受某條戒就受某條戒;另一種說法是五條戒都可以先受,你想受持其中的某條戒就繼續受持那條戒。這兩種說法一個是有部的觀點,一個是經部的觀點。我們今天主要是以有部的觀點為主,這樣你可以先受五條戒,然後跟著我念儀軌,過後你想受持哪條戒就繼續受持那條戒。

現在學佛人的心理狀態是不敢受戒,一聽說傳戒都躲得遠遠的。有些雖然有受戒的意樂,但是不敢受。其實受戒沒什麼可怕的。也許你會說:「我做不到啊……」你今天有這個機緣和福報,一定要珍惜。從今天開始做,做到了你就成就了。你若不開始做,永遠都做不到,永遠沒有結果。所以你現在就要開始做,如剛才我們講皈依一樣,皈依也是一種開始,有開始最後才有結果。嚴格地要求自己,先受一條戒或兩條戒都可以,慢慢讓自己提高。

我們學修佛法同樣要有大目標和小目標,達到了一個個的小目標,最後才會達成大目標。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沒有目標;有的人雖然有目標,但只有一個大目標,沒有小目標,並且有時還覺得這個大目標離自己太遠了,嚇得沒有信心了,不應該這樣。

你不敢受戒,說明你不懂佛理,說明你不懂受戒的重要性。其實受戒多重要啊!剛開始戒定慧是有次第的,最終戒定慧就成為一體了。

有些人雖想解脫成佛,卻不願意受持戒律,不懂受戒的重要性。不受戒永遠不可能解脫成佛!戒定慧是有程式的,有戒學才有定學,有定學才有慧學。

我們的智慧為什麼生不起來?我們的內心為什麼沒有平靜之時?就是因為沒有受持戒律。若是受持戒律了,內心自然就平靜了,智慧自然就產生了。所以持戒很重要。

戒定慧三學都是有次第的。尤其在剛開始的時候,受戒很重要。戒有密乘戒、菩薩戒、別解脫戒三種。今天哪怕受一條戒,也是一戒居士,也是別解脫戒,解脫就有希望了,否則解脫沒有希望。這些道理多重要啊!所以大家都應該明白。

還有的人認為受持戒律很難。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一些困境時,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不知道該怎樣取捨,這說明你不明佛理。

我前年給實修中心的僧眾講了《三戒論》,當時講得很清楚了。還有很多諸如四分律等戒律,這些內容你們學起來比較困難,所以可以學一學《三戒論》。

《三戒論》中講的很清楚,戒有開戒的時候,也有舍戒的時候,也可以通過懺悔恢復清淨,這叫還淨。若是你有利他菩提心,真正為了利益他人,為了弘法利生的事業,為了利益有緣的眾生,允許有開戒的時候,有些事你可以去做,做了也不會犯戒。

比如殺生,佛經里記載了一個公案:曾經有一位大悲商主,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前世,那一世他是位菩薩,但是他殺掉了短矛黑人。因為他知道若是不殺掉短矛黑人,短矛黑人就會殺害五百位有善根的商人,將來要墮落地獄。為了避免他墮入地獄,大悲商主就殺掉了短矛黑人。雖然他殺了人,但卻保護了五百個商人,挽救了五百條生命,這是開許的。

我十年前就跟大家講的很清楚,好像大家都沒有記住,是不是記性很差呀?

那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開許?

第一,不為自己,只為他人;第二,在利大弊小的情況下。剛才所講的大悲商主殺掉了短矛黑人,這並不為自己,是為利益眾生,因此,第一個條件具備了。

第二,利大弊小。雖然殺害了一條生命,卻保護了五百個商人的生命。雖然殺掉了短矛黑人,但是免於短矛黑人墮入地獄,避免了這樣嚴重的後果。這叫利大弊小,在這種情況下可以開許。

現在有些人習慣找藉口,本意想喝酒,卻說「我是為了眾生、為了家人高興才喝酒……」已經醉得不像樣子了,還在找藉口;有些人自己想吃肉,卻找藉口:「我不吃肉不行啊,家人不同意,家人不高興……」這說明自己的決心不夠堅定。若是自己真的有決心,不但家人不能影響你,你反而能影響家人。因為永遠都是邪不壓正。

所謂開戒,就是在有些情況下可以做,允許做。但是要有智慧,佛法里所講的戒律是活的,重要之處在於要具有智慧,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這樣就不會影響你,不會障礙你。

還有舍戒。舍戒是你可以舍掉這個戒體。在實在不方便或實在沒有能力的情況下,可以舍掉所受的戒律。跟一個知言解意的人(會說話,能聽懂的人)說一下:「我可能要犯戒,我的戒體先給你,你拿走吧。」現在電話聯絡特別方便,打個電話說一下就行了。舍戒雖然不太好,但畢竟不屬於破戒,這也是迫不得已而為之,這樣不會犯戒,也不會破戒,這叫舍戒。

還有一種是懺悔。佛講了這麼多佛法都不離懺悔,如果犯了戒、犯了錯,可以通過懺悔恢復清淨。佛陀在《宣說四法經》中講過:要具足四種對治力來懺悔。「具足四法,那麼所造、所積罪業皆可壓制。」四種對治力是:厭患對治力、現行對治力、返回對治力和所依對治力。只要具備了四種對治力,所有犯戒的過失及所造的業皆能清淨。

佛在《毗奈耶經》中講過:「二者將得以清淨,不成煩惱,此二者無有漏增長。云何二者?不犯墮罪與犯墮罪後如理還淨者。」意即一個是不犯戒,一個是犯戒之後如理如法的懺悔得以還淨(恢復清淨之意)。這二者都不會被煩惱束縛,相續不會被染污,都能成就。

若是犯錯犯戒之後能懺悔,都可以清淨。以前講除障法的時候跟大家講過,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得以清淨,這可稱為業障的功德。也是方便之舉,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你就知道應該怎樣做了。因為很多人都不懂佛理,不懂這些方式方法,所以有很多疑惑和心理障礙,導致不敢受戒,甚至走到了破戒的地步。想學佛,想修行,想解脫,想成佛,就要多學習佛理,多學習《三戒論》等殊勝的論典。

天天念《金剛經》和《心經》,還不如學習這些論典。《金剛經》和《心經》不是不好,但那都是聖者的境界,若你的相續不成熟,是不會明白的。但是《三戒論》裡講的都是戒律,我們可以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犯了錯誤怎樣去懺悔,犯了戒怎樣去還淨,這些非常實用,特別適合我們!

但大家都好高騖遠,尤其是有些所謂的學佛人,一部分人搞神通,一部分人搞一些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什麼空性、無我、大光明等,沒有實實在在、腳踏實地修持佛法,真正學習佛法的人很少。

我只是講述社會上的一些現象,沒有針對任何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最清楚自己。我沒有針對任何人講,講的只是真理,只是一些道理。每位聽法者、講法者都應該對號入座,這樣才會得到真正的佛法,才會得到真正的攝受。任何法師和上師都不會刻意針對哪一個人講,除了特殊情況,針對弟子會有一些特別的開示,但是在公開講的時候,講的都是真理和道理,講的都是佛法。只有懂得了這些,才會沒有疑惑和心理障礙。

現在大家內心的障礙都煙消雲散了,那麼我們就以陽光的心態,接受居士五戒。

儀軌都是同樣的,先皈依三寶。「尊巴」指尊者,你們就說:「尊者請垂念我。」「垂念」的意思是「請您攝受我」。心裡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一生一世中做優婆夷、優婆塞。此為第一段。

過一會兒在我念「加於己名」的時候,說自己俗家的名字、皈依的名字都可以,主要說俗家的名字。首先,現場的、通過網路受戒的人都站起來。出家師父先出去一下。

以恭敬之心向佛祖釋迦牟尼佛三拜,然後跪下,雙手合十於胸前。大家跟著我念,等念到「加於己名」的時候不要跟著念,說你們自己俗家的名字就可以了。

(上師念儀軌)

最後一遍,念完以後我說「他維諾」,你們就回答「拉索」。我說「他維諾」,乃是「方便,就應該這樣」之意。「拉索」是感恩的意思。我打彈指的時候,你們心裡想:我已經成了優婆夷或優婆塞,我已經是居士了,男的是男居士,女的是女居士。心裡要有得到戒體的意念。這是最後的一遍。

(上師念儀軌)

你們現在已經得到了居士戒的戒體,剛才跟著我念的大意是:從現在開始至死亡——一生一世,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你們就跟我喊:尊者,請垂念我!意思是我要做居士,我要受居士戒了,您要攝受我,您要知道。現在你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居士戒的戒體。接下來我們要發願、發誓了。

我剛才已經跟大家講過了,跟我一起念儀軌的時候,五條戒都包括在裡面了,過後你們自己想受持哪條戒,就受持哪條戒,主要是心裡要發誓、下決心,比如說一生一世當中我不殺生、不偷盜,不犯這些錯誤,不做這些事就可以了。你們跟著我念的這段話的內容,意思大概就是這樣的。

以前的阿羅漢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他們斷除了這些行為,就獲得了阿羅漢的果位。我也要跟他們學,從今天開始,也要斷除這些不好的行為,也要像他們一樣獲得成就。

發誓、下決心叫戒體。大家跟著我念,剛才是叫「尊巴」,現在是叫「hun」。現在我成了你們的「師父」——傳授居士戒的師父。現在開始叫我師父了,「hun」就是師父的意思。「恭色所」是「垂念我」的意思。

(上師傳居士五戒,儀軌略)

這是發誓、發願,就是下決心。你們已經得到了居士五戒的戒體,比如說想受一條戒,你就得到了一條戒的戒體。心裡的意念很重要。這次通過網路受居士戒的人,雖然沒有到現場,但若是能發誓、發願,通過網路也同樣能得到戒體。若是內心沒有這個決心,即使在現場面對面也不可能得到戒體。主要是自己的內心要有這樣的意念或者決心,這是至關重要的。

今天你們已經得到了居士戒,成為了居士——優婆夷、優婆塞,真正成為佛的四眾弟子之一了,你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別解脫戒的戒體。今天你們實實在在、真實不虛地種下了解脫的種子,大家應該心生歡喜。好不好?(眾人回答:好。)好,最後大家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站起來向師父我(上師大笑)三拜,磕三個頭。

(上師念藏文)

現在你們已經都得到了戒體,都成為了居士,我們從今天開始就要嚴格遵守戒律,不能破壞戒律。破壞戒體,失毀誓言,對自己的相續的毀壞是非常大的,是一種很不道德的行為,也是解脫成佛最大的障礙,所以不要輕易毀壞誓言。

我經常跟大家講,不要輕易立下誓言,不要輕易發願,既然發願了就要儘量做,所謂願行就是普賢行願。有願必須要有行,只有願沒有行是沒有用的,雖然有目標但是沒有行動,就不會成功;只有行動但是沒有目標,也不會成功。發願了必須去做,這樣既有目標也有行動,就會成功的。

一般情況下,犯戒有四種原因:第一種是不明理,稀里糊塗就受了戒,過後就犯戒;第二種是雖然明理,但是不深信,內心的信念不夠堅定,這樣也會犯戒;第三種是既明理,信念也堅定,但是煩惱太重,貪心、嗔恨心一旦生起了就無法控制,然後犯戒了;第四種是習氣重,不知不覺地就犯戒了,這是無始劫來的習氣所致。

共有這四種墮罪之門。如果不明理,就要好好學;如果信念不堅定,就要認真修;如果有煩惱、習氣,就要去對治……這樣慢慢就好了。修行是有過程的,誰也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

犯了戒要立即懺悔,最好不過時——不超過三小時,這樣罪業容易清淨;其次是不過夜,在當天懺悔也容易清淨罪業。不過月、不過年,相對來說是比較差的,拖延的時間越長越不好懺悔。有些人可能改了再犯,犯了再改,這就成了一種笑話。但是也沒有事,凡夫就是這樣,做不到不犯戒、不犯錯,但是能改,哪怕屢犯屢改……這樣以後犯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少,慢慢就徹底不犯了,最後就成菩薩、成佛了。

有些人不敢受戒:「先等等吧,等我能做到了再說吧……」等你做到了你就成菩薩、成佛了,還用受戒嗎?所以重點在於下決心,發心、發願,然後慢慢做。雖然是慢慢來,但是你要有進步啊!我們經常講修行要有進步——日進步、月進步、年進步。

上等修行人是日日進步,日日提升;中等修行人是月月進步,月月提升;下等修行人是年年進步,年年提升。

我們這次舉辦的法會及百日共修等法會,都是殊勝的機會,一定要珍惜。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是分分進步——每分鐘都有進步,這稱得上是上等修行人;時時進步——每小時都有進步,這是中等修行人;天天進步——每天都有進步,這是下等修行人。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標準就不一樣了。觀察自己屬於哪種進步與提升?若在一天之內沒有進步與提升,那真是有點夠嗆了。

法會期間確實有些累,不是腰疼背疼,就是腿疼等各種不適……但這都是在消業,因為你從來沒有這樣坐過,沒有為修行付出過,今天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這是消業的過程。

以前我們為了生活也受過累、受過苦,但都是在造業,今天我們為了修行、成佛,受累受苦都是值得的。修行、成佛都是為了眾生,並沒有私心雜念,所以都是在消業而不是造業,是積累福報而不是消耗福報。在社會上混是消耗福報,是在造業,而在這裡修行是積累福報,是在消業,大家珍惜吧!

看看你到底有多大的信心,有多大的毅力?不遇到對境你是不會明白的,只有遇到了對境才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這幾天每天四座修法,有些人坐不住;有些人心裡生起了厭煩……這就說明你不行。而有些人四座修法都能堅持下來,尤其是實修中心的出家師父們,每年的四大法會從早到晚都是這樣,帶領大家修法,平時在寺院裡也基本是這樣度過的,真的非常隨喜!有些居士也特別好,有的人法器用得好,有的人每天堅持四座修法,而且還法喜充滿……他們都是我們修行的榜樣,應該多向他們學習。

有些人剛接觸佛法,可能還做不到這些,這也是正常現象。只要堅持,慢慢就能做到了;法器不會打沒有事,慢慢就會熟練了;四座修法坐不住,很正常,因為你之前沒有這樣坐過,從今天開始去做。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剛開始肯定有困難,很正常的,但如果不克服困難、習氣,永遠都不會有變化。

我們修行就是要克服困難,調伏自己的習性,不能總是隨順自己的習性,不能總是跟著煩惱走。無始劫以來我們都是這麼混過來的,習氣上來了,想睡就睡,想吃就吃;貪心生起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嗔恨心現前了,想罵人就罵人。

現在已經學佛修行了,就不要再這樣了,要跟習氣、煩惱對著幹,想睡的時候偏不睡,想吃的時候偏不吃,貪心、嗔恨心生起了不管它……能這樣做就叫改變,才會成就。

學佛修行就是一個凡夫成為聖者的過程,這個過程跟以前肯定不一樣。你看看自己的內心深處,到底是怎麼想的,你學佛是真正想修行、想解脫、想成佛的嗎?有些人是為了求平安的,而有些人是來湊熱鬧的,那我就無話可說了。

若是真正想學佛修行,想解脫成佛,就要如理如法,重新開始。沒有開始,就沒有終結;沒有起點,就沒有終點。很多人都沒有開始,一直在迷茫的狀態中,像一隻無頭蒼蠅在原地打轉,抱殘守缺。這就是消耗福報、虛度光陰,我們不能這樣啊!

佛法沒有固定不變的主人,誰學誰就是主人,誰修誰得。只要自己努力爭取,精進修持,一定能解脫、成佛——自己沒有煩惱了,還可以利益他人,可以解除他人心靈上的煩惱。你們在社會上混了這麼多年,混出什麼名堂了?成家立業了,也繁衍後代了,但是給你們帶來了什麼快樂和利益?除了痛苦就是煩惱,現在應該改變、應該放下了。

這次法會期間,早上要受八關齋戒,白天有四座修法,晚上還要聽聞佛法,時間確實有點緊,但也是個機會,就這短短的七天時間,大家咬牙堅持一下就好了。

今天是蓮師會供日,也是一個殊勝的日子,這麼多人,包括網路上的很多人都受了居士戒,非常值得隨喜、讚嘆!我們把這些善根、功德以及往昔所積累的所有善根、功德同時回向給一切父母有情。

今天時間也不早了,大家修法也很累了,收集的問題留著下次一起回答。這次網路上收集了很多問題,但由於時間原因,無法滿足大家的願望,若是後天有時間可以盡力為大家解答。若實在沒有時間,實修中心的輔導師、法師們,也可以為大家解答。

好,今天就講到此,祝大家新年快樂!

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7年2月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