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必得超絕去,往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


時間:2017/2/10 作者:學樂

這一句是用非常肯定的語氣來告訴我們,我們看念老的註解,“是心是佛者,性德也。是心作佛者,修德也。修德有功,性德方顯”。這些話句句都很重要,我們的信心要建立在是心是佛。一切眾生有沒有心?有。心是什麼?心是佛。佛這個字是從印度傳過來的,中國文字裡頭原來沒有。佛法傳到中國,翻譯成中國文字,造了不少字。在佛經上我們常常看到的,這個佛,沒有人字邊的弗,有,有這個字,弗是否定的意思,音跟它相同,於是就造了這么一個字。這個佛是人,人專門指釋迦牟尼佛,指一切修行功德圓滿的人,都稱之為佛。佛是性德,性不生不滅,性無去無來,就是說它不是生滅法,它是不生不滅。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生死,我們身體有生死,佛性沒有生滅,這個要知道。佛性是什麼樣子?明心見性才能證得,沒有見性之前,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佛法,整個佛法的修學,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的教誨,教什麼?就是給我們說明,性德本有。我們性德不能夠彰顯,是因為迷了;迷了並不是性德不在,在,迷了起的作用不善。自性所顯的,確實圓滿的顯現,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跟他在老師面前發四十八願願力所成就的,圓滿的修德,現出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會為我們介紹,為我們說明極樂世界的好處,好處達到登峰造極,就是此地所說的,‘往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

這個清淨不是局部的,是圓滿的,只要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都是清淨的。看我們這個世界清淨,看畜生界清淨,看餓鬼界清淨,乃至於看地獄道還是清淨。這也就是說明,十法界六道輪迴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看是五濁惡世,法身菩薩他們看是釋迦牟尼佛清淨國土。這什麼原因?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一切法是指十法界六道,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善,你所體會到的一切法就是善;你心想是惡,你看到這個世界不善。這個世界不是絕對的善,不是絕對的不善,沒有絕對的,相對的,相對都是假的,都不存在。這樁事情,自古至今,中國外國,能把它說清楚、說明白、說透徹只有大乘經典。大乘經典是佛跟法身菩薩所說的,說清楚、說明白了。總結就在此地,就是註解裡面“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總結。我們修德有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所以,為什麼要修,修什麼?,把性德那些障礙,佛告訴我們三種煩惱,就是三大類,無明、塵沙、見思。我們是因為有這三種煩惱,把性德蓋住了、障礙住了,性德不能顯現,必須要把這三種去掉。這三種煩惱的生起,最先是無明,從無明再生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多,無量無邊,這無量無邊的煩惱統統都是從無明生出來的。從塵沙煩惱又生見思煩惱,見,我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看法,叫見煩惱,可是什麼?看錯了。我們想,思,思惑,我們想想錯了。把整個宇宙,你看,你看錯了、你想錯了,剛才說過,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錯了,變現出什麼境界?變現出十法界、六道輪迴。十法界跟六道輪迴從哪來的?從我們的想法、看法裡頭來的,你有想法,你有看法,就到這個地方來了。如果我們的見思煩惱斷了,這個世界有沒有?沒有了。為什麼沒有?它是假的,它是從心想生的,我現在心想斷了,所以六道十法界就沒有了。沒有之後看到什麼?看到一真法界,就是看到極樂世界,真的。這個法界怎么生的?自性變現出來的,就是性德,性德遇緣它就現這個相,這個相無比的莊嚴殊勝。這部經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話,佛不騙人,說得最好的。

這些是性德變現的,性德本有,極樂世界本有,阿彌陀佛本有,我們只要回歸自性,就成佛了。成佛的名號是什麼?原來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如來的總名號,每一尊佛都可以稱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句的意思你要懂得了,你就明白了。這句話是從梵文翻過來的,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悟。要用中國的意思來說,阿彌陀佛什麼意思?無量覺悟。那我們就問一句,一切諸佛如來是不是無量覺?是!諸佛如來證得圓滿,性德全現,圓滿都現出來,全現,沒有絲毫漏掉的、缺陷的,沒有,所以叫阿彌陀佛。那我們將來成佛是不是叫阿彌陀佛?是啊。今天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墮落了,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我們錯了,我們要努力,努力去學佛。是心作佛,我現在用我的心來作佛,向佛學習,這叫修德。

修德有次第,以淨土宗來說,我們念佛,我們的修行的方法最簡單。我們要取最簡單的、最合適的,不要好高騖遠,好高騖遠就錯了。要知道,最簡單的就是最高明的、最殊勝的,它能夠在短時間幫助我們修德圓滿。只要你把這三種煩惱放下,不執著,見思煩惱放下了,不再執著我的所思所見。這個見,代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都用這一個字做代表。眼管見,耳管聽,鼻管嗅,舌管嘗味,六根對六塵境界,用一個字做代表。只要不執著,見思煩惱就放下了,放下有什麼好處?好處可大了,六道輪迴不見了。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從執著來的。誰能做到?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學生當中,能夠把執著放下就證得了,這屬於小乘。超越六道輪迴了,永遠跟六道輪迴分別了,這是佛法小成就。

再向上提升,不但不執著,分別的念頭都沒有了,分別,我、你、他,分別。分別念頭沒有了是怎么回事情?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法是一體,你明白了。如果你認為我這個身是我,樹木花草的身也是我,山河大地也是我,沒有分別,為什麼?一體。體是什麼?體就是性德,就是自性。全是自性,佛經上也有比喻,古人也常說,所謂“以金作器,器器皆金”。我們參觀一個做珠寶企業家,我們同學當中有一個,陳大川居士,台灣人。有一次我們在台灣,去參觀他們的生產的展覽室,這裡面有將近兩萬種金器,黃金的,兩萬種,樣子都不一樣,一樣只是一個品種,兩萬種。那天跟著我去的也有十幾個人,我趁這個機會告訴大家,佛經上講的“以金作器,器器皆金”,你們在這裡看,看到沒有?凡夫怎么看?凡夫看樣子,看花樣,兩萬多種,看花樣,沒有相同的。佛菩薩怎么看法?佛菩薩看一種,全是金。全是金,對了,沒看錯。看金什麼?是看它的體,看它的性德。看外表,它做的那個形狀,那是它的修德。那是通過人工修的,沒有人工加持,它就是黃金,一塊一塊,一坨一坨的。

所以我們凡夫看錯了,覺悟的人對的,他看得對,一體,萬法一體。一體有什麼好處?第一個好處,不打架了。我們左手跟右手是一體,左手跟右手會不會打起來?不會。我們舌頭跟牙齒是一體,牙齒不小心把舌頭咬破了,舌頭要不要打架?不要,為什麼?一體。明白萬法是一體,什麼煩惱都沒有了。什麼人能明白是一體?菩薩。阿羅漢還不行,阿羅漢因為有分別,菩薩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就是一體。我們今天這個社會很亂,災難很多,什麼原因?不知道是一體。如果知道是一體,就沒事了,心平氣和,心平等了。平等的氣分是和睦,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只要達到這個目標,這個世界上人為的動亂、自然的災害全都沒有了,這個世界就變成有一點像極樂世界。現在跟極樂世界比,沒法子比。菩薩眼目當中可以,菩薩的心平等。

菩薩再向上提升,成佛了,成佛,對於世出世間一切萬法完全通達明了,智慧圓滿,無所不知,修德圓滿,無所不能。他起心動念,現出來的是究竟圓滿的極樂世界,勝過其他一切諸佛剎土。這是我們學佛的目的,我們為什麼學佛?希望我也能得到。什麼時候得到?決定在這一生得到。佛法裡頭有這么一個法門,記住,只有這一門,除這一門之外,還有八萬四千法門,甚至於說還有無量法門,無量法門裡頭,只有這一門,保證你一生成就,你要真肯修。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2集2016/1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