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本願念佛行者是否還要請人助念?


時間:2017/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本願念佛行者是否還要請人助念?

答:學佛之人,無非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本願行者,亦不例外。若平生聽聞本願教法,開發信心,即得往生,住不退轉;臨命終時,即蒙報佛聖眾來迎,屈伸臂頃,隨佛身後,往生報土,見佛聞法,得無生忍,故不需助念。

但有蓮友同來念佛,一則慶賀成道,二則送別懷思,三則啟發未信之人,四則利益眷屬,五則助理後事。如此利益,豈不殊勝難得也!

縱然你念佛念到正念分明,預知時至,有蓮友在你臨命終去為你念佛,讓沒有信心的人看到你臨終這麼自在念佛往生,啟發大家的信心也是很好,對不對?而且,縱然你是正念分明、自在往生的,你舍報之後,這個身軀遺體也很需要蓮友幫忙發落,對不對?所以無論是有自在或不自在,無論有正念或沒有正念,在臨命終有人為我們念佛,這都是很大的福報。

況本願行者家眷大多未學佛,不知正確臨終處理,往往世情作事,折騰病者,徒受苦痛。有蓮友相助,臨終護持,悉心照料,至少也可減輕苦受。

縱然你自在往生,正念分明,但是因為在臨終有病苦,所以有蓮友在旁邊相助,當然能夠減輕病苦。世尊要入涅槃,也因為受到佛弟子的供養而肚子痛,而拉肚子,而血崩,也是身體很不舒服。連世尊要入涅槃都是如此了,何況我們凡夫。當然在臨命終,大多數的人有病苦,很需要人家幫忙的。

劉若楹居士因開刀意外而死,林彰秋居士因心臟病突發而死,羅瑞雪居士因車禍失事而死,此三人平生皆習本願。然一遇死緣,家屬驚慌失措,手忙腳亂,不知所以,如無助念開示之功,後果難以構想!若信心決定、正念分明、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者,縱有蓮友在旁念佛,又何害何妨?再者,聽聞本願之人,未必臨終之前,就已深具信心。此時,為其助念開示,提醒念佛,求往西方,助一臂之力,豈不穩當!佛法不離世間法,以世情而言,平日大家同修共學,有人先行往生西方,蓮友之間豈有不聞不問不為念佛也?

諸位!你們有的跟隨師父學佛已經超過十年了,你們在臨命終或是死後,師父不知道就不知道,我若知道了,我怎麼會不去為你助念開示?我不但為你助念開示,我一定會幫助你的家親眷屬,處理你的身後事。大家在一起,無論出家在家,總是有一份法情,對不對?

故臨終關懷,助念佛號,善巧開導,令生正信;世出世法,兩相圓滿,自行化他,冥陽兩利。若加反對,障人行道,是遠違佛言祖訓,近背因果律法,非佛弟子也。

所以,本願行者臨終,不需要人為他助念開示嗎?有!有需要。你若是阿彌陀佛,你希望娑婆人間的佛弟子,多為人助念或是不要為人助念?多為人助念。每一個祖師大德也無不希望我們多為眾生付出,尤其是一個人臨命終將死了,很需要他人為他念佛,助他往生的一臂之力。

諸位菩薩!多為苦難的眾生付出吧!做阿彌陀佛的使者,做眾生的善知識,自行化他,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圓滿自己,也圓滿他人,這樣就是一個真實的淨業行者。師父祝福大家,為人助念,也為自己助念,為自己為他人,念佛成佛。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