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報應,成佛都不能避免!


時間:2017/2/11 作者:妙音居士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前一些時候新加坡受煙霧的災害,聽說馬來西亞、印尼,到處都放火燒山。必須要知道,所有一切造作罪業,燒山的罪業是最重。你想想看,那一把野火燒的,多少生靈都喪命!比打獵不知道要差多少倍。打獵我們用什麼方法打,沒有燒山害眾生的命多。燒這一片山林的時候,殺害眾生總是論百萬、千萬計,那些小動物一個都逃不掉。實在造作一切罪業,沒有比這個更重,這是殺生的大戒。

『狂迷取死』,現世報、花報,果報必定在阿鼻地獄。阿鼻地獄受的罪,這經上講無數劫。無數劫出來之後,你殺死的這些眾生,將來要償命,不是說殺了就沒事了,墮地獄,地獄罪受了也沒事了,那就太便宜你了。欠錢的還錢,欠命的償命,你說這個因果多可怕。你殺一個眾生,你將來要還一條命,殺兩個,你要償兩條命,你殺多少,你將來要償多少命債。修行證果也不行,不能說修行證果就沒事了,就可以欠帳不還錢,欠命不還命,那佛法不是把因果定律破壞了?諸位要曉得,釋迦牟尼佛成佛了,還有三個月馬麥之報。你想想看因果報應,成佛都不能避免。你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安世高在中國還兩次命債,前生誤殺了人,這一生也被人誤殺,殺死了;給我們做證明,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他是證果的人,證果的人自己清楚,甘心情願來還命債,被人殺,殺得歡歡喜喜,帳了了、帳結了。

我們今天如果說是被人偷了、被人搶了、被人害了,佛在經上說「做償債想」。是我們沒有智慧、沒有神通,不知道過去事情,心裡想還債,歡歡喜喜沒有一點怨恨心。被人騙、被人坑了,還債想,這個帳到此地就結了。實在講不是我欠他的,就是他欠我的,不就是這麼一樁事情嗎?我欠他的,很好,還了。他欠我的,不要了,別在來生再去討債,討來討去,不又是沒完沒了!欠別人的還他,人家欠我的不要了,省事,這才是智慧聰明的作法。這一句我們不但要記住,常常要講給別人聽,殺害生靈決定要償命的。你放火燒山,你知道你殺死多少生靈?地下那些螞蟻、小動物有多少?將來墮到畜生道還命債還不完。一生當中,一世短短几十年所造的罪業,無量劫都還不完,太可怕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如果真正覺悟、真正有智慧,生活過得再艱苦都沒有關係,絕不可以占別人一絲毫的便宜。一定要存好心、行好事,積德修善,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有好去處,來生決定不要墮三惡道,墮三惡道就不得了!

也許有同修要說,我已經造了這些罪業,怎麼辦?我自己本身是個很好的例子。小時候年輕好吃,吃眾生肉,家裡養的畜生肉不好吃,野味好吃,天天去打獵。所以招的報應,短命的報應;短命是現世報,將來墮阿鼻地獄是果報。阿鼻地獄出來一個一個還債,你造的因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可是佛告訴我們,你只要一口氣還沒斷,你還有救。雖然造了阿鼻地獄的罪業,佛都有辦法救。問題是你相不相信?你要不相信,你就沒救;你要肯相信,你還有救。佛告訴你,「懺除業障」。我們在經上讀到,阿闍世王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跟提婆達多交結破壞僧團、破和合僧,提婆達多出佛身血,這兩個惡人。阿闍世王到臨終的時候才覺悟,知道自己過去造了大錯處,錯過了,向佛求懺悔。佛教他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是至誠心真誠懺悔,懺悔的力量超過他的業力,他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往生的品位很高,佛說他往生是上品中生。我們學佛的人看到這裡不服氣,造作那麼重的罪業,下下品往生已經不錯了,怎麼可能上品中生?才知道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念回心那個人就是至善,真正善人,我們諺語裡面常講,「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真回頭了,這一回頭就超凡入聖。

超凡入聖,給諸位說,地獄的罪業不受了,這可以免。債要不要還?要還。怎麼還法?菩薩說法度眾生是還債。在度眾生裡面,也有很多不如意的遭遇,統統都是還債。像釋迦牟尼佛,這是如來果地上度眾生,他的出家徒眾裡面還有六群比丘、提婆達多,天天擾亂他,天天叫他生煩惱,這是還債,過去的冤親債主。所以世尊當年在世就表演示範給我們看,他老人家都免不了,我們後世的出家法師,有一些人造謠生事、毀謗陷害,這是正常的。明朝憨山大師還坐了不少年的牢。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獵人隊裡面躲了十五年,那是明心見性的真正的菩薩,不是普通人。在獵人隊裡頭作下人、作傭人,給他們燒飯、洗衣服,伺候這些打獵的獵人,時間不是短,十五年。受這麼大的屈辱,這是先世罪業,冤親債主,你不能不還債。從這些地方,我們想像到佛在經裡面告訴我們,這些事實真相,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正是所謂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節因緣也是很複雜的因緣果報,這個緣總有一天會遇到,總有一天你要受報應。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