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折騰一輩子,到頭來只是給身體打工


時間:2017/2/1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世間人迷惑了,就很苦。比如從健康來看。你想要健康,就多吃素念佛。但一般人做不到,又想吃肉,然後長得過胖了,又去減肥。減肥過度,得了厭食症。身體是瘦下來,但精氣神也減少了。佛講這個叫做五濁惡事,其中一個是見濁。錯誤的知見太多了。

修道人第一關就要破除對身體的執著。執著破除後,你才能入道。人的一輩子花太多時間來打扮這個身體。現在更是,化妝整容什麼都來。人在這個身體上迷失了。世間人所有的享受,都是為了身體的享受。吃的,穿的,五蘊的享樂。然後打扮好看一些,希望拍照時美一些。這就是識的享樂。這些享樂講起來就太多了。所以你去看,我們折騰一輩子,就是給身體打工。

平常每天起來洗臉刷牙,每天洗澡洗頭。女人業障重,還有抹化妝品。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去弄。可是通過化妝也無法把你身體莊嚴起來。身體要如何莊嚴,你想要清淨,沒有臭味,就要守好戒律。有些人身體有狐臭,這就是過去生破戒。同時吃素,不要吃肉。多念經,把身體內惡的磁場給消除掉,你身心就清淨了,相貌就莊嚴起來。這才是正確的方法。

《法華經》講,以佛莊嚴而自莊嚴。要莊嚴,先要內心莊嚴起來才對。你不要以為搞個整容,或者化妝。其實過濃的化妝和整容都是破壞一個人的運勢和臉上的風水。尤其是噴香水,香水屬於惡香,護法神聞了都跑光光,結果那些愛好色慾的鬼就靠近你。久而久之,這個人就臉上暗淡無光,皮膚越來越灰暗。就是氣色越來越差了。

要改變這個世界的見濁確實不容易。人有業障,就碰不到正確的方法。碰見了,也不一定能做到。像養生,很多人又不想忌口,什麼都吃,又想要身體好。這怎麼可能呢。所以人都死於自己的貪慾。所以實在不容易。

禪門中,有個話頭,是修「拖死屍是誰?」這個話頭很有用,起碼破除你對身體的執著。身體是人最大的堅固妄想。你身體執著少了,你真正的法身才能顯現出來。就是你私心才能減少。其實人越執著於色身,迷失了本性,就很可憐。動物對身體的執著超過人,甚至鬼也執著鬼的身體。鬼有微細的色身。而且這個執著會更加強烈。那地獄道有沒有身體,自然也有。而且更執著,他就萬死萬生。這個生死都是由身體享受而引起的。

本來上天給人整個寶貴身體,是讓人修行,借假修真。結果我們反而忘了修行,就記得身體帶來的享受。眼睛貪色,耳朵貪身,身體貪男女的觸感,舌根貪吃,鼻子愛聞香。六根就這樣子來造業,就輪迴了。很可憐。

人之苦來自欲望,金錢權利,男女色慾,飲食,這三欲望最難斷。把寶貴的精氣神都消失了,不用來修道,結果就墮落了,實在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