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我們為什麼越做事越苦?


時間:2017/2/1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為什麼越做事越苦?

一位產婦生了孩子,但孩子剛生下來還在醫院的育嬰房時就不幸被偷了,剛好隔壁的鄰居也在同一家醫院生了孩子,卻沒有母乳來餵養嬰兒,這個產婦一念慈悲,就讓鄰居把孩子抱到自己家裡來餵奶。

可是給孩子餵奶是件很痲煩的事情,孩子常常拉屎拉尿,一天還要餵好幾次,隔壁的產婦經常半夜敲醒她家的門,請她給孩子餵奶。這樣的情況持續了還不到半個月,這個產婦就覺得又苦又累,越來越不願意給孩子餵奶了。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經過DNA檢測,發現原來不是她的孩子被偷了,而是鄰居家的孩子被偷了,只是當時抱錯了!她餵養的這個嬰兒就是她自己的孩子。這時她給孩子餵奶一點都不感覺苦了,而是無比的幸福!

為什麼之前她覺得餵奶又苦又累,而現在卻很幸福呢?因為先前她覺得在給別人的孩子餵奶,現在她知道餵的是自己的孩子!

為什麼我們覺得苦?因為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在為別人做事,而不是為自己做事,如果我們做事是為自己自然就不覺得苦了。這就是一念之差。菩薩為什麼不覺得苦呢?因為菩薩認為眾生就是自己,救度眾生就是救度自己,所以菩薩不覺得苦,而是力量無窮。

我的師父海山法師常說:利人就是利己,救人就是救己。當我們慢慢認識到眾生和我是一體的時候,比如你剛打完高爾夫,手已經很累了,又提了很重的東西,這時你的背有點癢,你會不會說我的手太累了不撓癢了?你肯定還是會撓癢的,為什麼呢?因為是你自己的背癢。

就像故事裡的那個婦女,開始覺得又苦又累,但後來知道是自己孩子的時候就一點兒也不覺得苦和累了,還會有失而復得的幸福。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大我」的心態,特別是年輕人一定明白這個道理,不明白就會進入迷茫和痛苦的世界,但如果能把這種思維轉化過來,就會獲得強大的足以扭轉命運的力量。

飛機也在說話

有一次我坐在飛機上,一扭頭看到了飛機的翅膀,我發現飛機也在說法。飛機那麼重,還可以飛起來,靠什麼?靠翅膀。翅膀那麼小卻能托起一個沉重的飛機,為什麼?因為翅膀有承載力。同樣的,一個人如果沒有像飛機一樣的「翅膀」,就沒有承載力,也就無法托起自己的生命,這一生也無法成就大業。

飛機的翅膀為什麼能夠把整個飛機托起來呢?因為它下面有個發動機。發動機是做什麼的?是產生動力的。由此我們又懂得,我們的生命能否自在飛翔,在於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動力,如果生命里沒有動力,我們就飛不起來。

有人說,我生命中有動力,有「發動機」,這就夠了嗎?那請問為什麼飛機要通過跑道慢慢滑行,之後才能飛起來呢?因為要有足夠的速度才能飛起來。於是我們又明白了,一個人的成長也需要速度,沒有速度,成長就容易中斷而無法延續。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萬事萬物都在跟我們講話,都在對我們說法,都在告訴我們有關生命的真相。而我們能不能聽到,就看我們是否是一個有「心」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