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青海塔爾寺上演傳承280餘年「跳欠」祈福國泰民安


時間:2017/2/11 作者:楊寧

青海塔爾寺上演傳承280餘年「跳欠」祈福國泰民安

藏傳佛教名剎塔爾寺「跳欠」祈福眾生新年平安吉祥(圖片來源:中新網 攝影:羅雲鵬)

[原標題]青海塔爾寺上演傳承280餘年「跳欠」 祈福國泰民安 作者:羅雲鵬

鏗鏘急促的鼓鈸聲中,一群頭戴骷髏骨冠面具、身穿五彩短衣的童僧高呼入場,伴隨著節奏在九間殿廣場中央起舞,姿態各異。

2月10日(農曆正月十四)位於青海省湟中縣蓮花山坳里的塔爾寺銀裝素裹,開始迎來一年裡最熱的朝佛季,四方信眾懷揣哈達,手執柏香桑面至此祈福新年吉祥,國泰民安。

13時許,當大經堂邊屋頂上頭戴黃帽的執事阿卡(僧人)吹響低沉延綿的法號,以驅邪為主旨的重要宗教儀式「跳欠」正式拉開序幕。

「塔爾寺『跳欠』共有5場組成,亙古不變。」塔爾寺阿卡洛桑堅措介紹,「跳欠」在藏語裡指宗教法舞「羌姆」,在塔爾寺可追溯史超過280年。

塔爾寺始建於公元1379年,系「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師誕生地,現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在中國及東南亞享有盛名。

是時,鼓樂聲渾沉直下,法王手持法器的雙臂平穩打開,緩緩走入場內,並率頭戴各種金剛、野獸面具,手持降妖伏魔千般法器的眾神順時針「墊步吸腿」繞行起舞。

「很神奇、很震撼、很不可思議。」從廣東茂名自駕大半箇中國而來的曾宏偉對眼前塔爾寺僧人表演的「跳欠」讚嘆不已,用手機記錄著這一切,當巡場僧人近前時,也和周遭觀看的信眾一樣將隨喜錢帛遞出,並「學習」口念著「六字真言」。

法王和眾神繞場三圈後,行至廣場中央,用木劍挑開蒙在木盤上的黑布,將金剛钁慢慢舉起,緩緩按下,探入盤內,在「靈嘎」(惡魔之意)心口果斷地輕輕一挑,復又舉起金剛钁仔細觀看。

「這幾年沾了寺里的光,生意越做越紅火,只要聽說寺里活動,都會關了店鋪來(參加)。」在塔爾寺寺前山門從事旅遊紀念品銷售的漢族商人姚全福說,「只要有一顆向善的心,做啥事都能順利。」

此時場邊的觀眾里,諸多頭髮花白的老人們開始匍匐叩拜,亦有眾多信眾將哈達拋向場內,姚全福也將隨喜錢帛捲入哈達擲向場中。

洛桑堅措說,用糌粑捏成的人偶「靈嘎」是惡魔的替身,法王只要降服了惡魔的替身,便能降服惡魔本身,眾護法再為其念誦經文,超度解脫,並祈禱護佑民眾風調雨順,牛羊肥壯,國泰民安。

14時許,「跳欠」儀式上演激昂的眾神群舞欠芒(意為大合舞),三個鹿首面具阿卡拋撒妖魔俑碎片,時而仰天,時而俯地,時而搖頭,時而頓首,看看法王,看看碎片,繞場狂奔,歡呼雀躍,邊舞邊退入遍知殿,謝幕「跳欠」。

「每年春節都會來『貢本』(塔爾寺)好幾趟,按照慣例會從正月十二開始就住在塔爾寺附近的賓館裡,等待看『跳欠』和酥油花展。」來自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的土族信眾才永說,「現在從天祝天堂寺到湟中塔爾寺坐大巴不用轉車就能直達,特別方便。」

而此時寺院大經堂里,200多名僧人正跏趺齊頌《祈禱經》《上師貢》等經文,開啟正月觀經法會「模式」,為天下眾生祈福新的一年裡平安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