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世間三類人


時間:2017/2/12 作者:青雲

不知不覺,我已快到不惑之年。這么多年來,我也接觸了不少人。在我看來,世間不外乎三類人。我這樣給世間人分類可能有失偏頗。

第一類人,樂於吃虧之人。這類人在生活中從不斤斤計較,敢於吃虧。比如:這類人,在待人接物上,寧可自己少得一點,也喜歡給別人多一點,在工作上,喜歡自己多乾一點,但在收入上不太計較,在生活上,喜歡把好的東西分給別人,而把不好的東西留給自己……但是,天老爺挺看重這類人,從不讓這類人吃虧。

第二類人,好占便宜之人。這類人事事處處都怕吃虧,會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與別人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會為一點小利大打出手……這類人與別人關係緊張,活得挺累,儘管從哪裡暫得了一點利益,也會因某種原因失去,而無福消受。

第三類人,既不想吃虧也不想占便宜之人。在此,我把這類人成為中性人。對於這類人,我不多說,大家也可能會明白有個八九分。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學著做第一類人,做一個樂於吃虧之人,不患得患失。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變得和諧融洽,才不會有過多的紛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