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11:包貯險心


時間:2017/2/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11:包貯險心

經文:包貯險心。

【原文】

已造姦淫孽,天誅幸獲逃。

甜言虛報德,笑面暗藏刀。

負義還如獍,忘情勝似梟。

牛頭來夜半,窗外鬼聲號。

註:貯,藏也。包藏於心,人不能測,所謂腹中橫劍,笑裡藏刀是也。外則滿面春風,內則一腔惡念,使人不知防備,而立被中傷。此輩害人最毒,其受禍亦最慘也。

案:前朝穆某、姚某二人,自幼同筆硯,相交最厚。姚有舅張仲先,出外經商,其家房屋甚多,且幽靜有花木,姚邀穆吟誦其中。仲先有女年已及笄,姚系外兄相見不避,男貪女愛,遂有桑中之事。一日,穆因家務須歸,行至半路,忽憶有銀二兩置床頭未收,回至書房,遇二人正在行淫。女見穆掩面遁去,姚跪求勿泄,許以重報。穆亦不望報也。及姚登第,為滕縣尹,屢書邀穆。穆至任所,姚一見歡然握手曰:“曩蒙兄愛,久未圖報,今幸得微名,宿願可酬矣。”穆不便回答,但愧荷而已。送居僧舍,每有關說,輒辭事小未足償德。適有富家誤殺佃戶,姚語穆曰:“非三千金不可。”又曰:“講說官事,須得現物,過後則難索也。”穆信之,與富家言定,封藏。及赴鞠,則姚變色加刑,斷富家抵償。富家疑穆撞騙,供詞連及,差役至寓搜出原贓,並穆申詳臬司,姚復用銀五十兩賄囑隸役,斃穆杖下。一夜燈下檢閱文書,聞窗外鐵鏈之聲,從者啟牖,見牛頭獄卒無數,慌忙告姚。姚亦惕然就寢。夢攝至閻羅王殿,跪於階下,見穆蓬垢流血,與己對質。王切指呵責,命卒以尖刀刺姚頸,血噴丈余而醒。次日,其頸遂腫,漸大如斗,日見穆來索命,頭斷而死。其臬司受賄皂卒,俱被追去。

附:癸未秋,延平司李程君,從直指使行部至泰寧,宿公署,夢有緋衣投謁,稱同鄉生者。見之,容甚戚,問之曰:“我前令鄒也,中某胥毒而死數載矣。以公嚴明,故相告,其受胥指而寘毒者,門役某也。”語畢大慟而寤,程大駭。翌日驗籍,果有門役某而無胥名。問之他隸,隸曰:“數年前曾給役此,今謝去矣。”計其時,適當鄒君為令。程意解,立捽門役掠問,具吐為胥毒令狀。蓋鄒初蒞殊嚴介,已廉得胥奸利事,而未即發,胥懼賄門役,以毒物入茶杯中,鄒即喑不能語。眾皆以為卒中惡死,無由辨也。於是捕胥對質,亦具服毒令狀。獄具,駢斬本邑以徇。而泰寧所部,暨鄒令家,乃知鄒君之死由此,莫不切齒恨胥,又快其報之顯速。以為有天道雲。鄒君名守嘗,戊辰進士,江西豐城人。程君名九萬,乙丑進士,江西饒州人,夢中所謂同鄉生也。愚山子曰:《傳》有之,匹夫強死,其魂魄猶能為厲,況鄒君賢令乎?靈見白日,此以知冥理之不恍惚也。小人之敢為惡者,謂無天也,無天而有鬼,惡亦安可為乎,況未嘗無天乎?(《懸榻編節錄》)

【譯文】

註:“貯”是藏的意思。險惡之心,包藏於內,別人就不易看出來,就是所謂“口蜜腹劍、笑裡藏刀”。從外表看,滿面春風,內心卻一腔惡念,讓人不知道防備,就很容易受到傷害。這樣的人害人最深,他本人最後也會受到慘報。

案:前朝有穆某、姚某二人,自幼同桌求學,相交很好。姚某的舅舅張仲先外出經商,他家的房屋極多,幽靜安謐,花木掩映,姚某就常邀請穆某來舅家一同吟詩作賦。張仲先有個女兒,已經成年,因和姚某是表兄妹,相見不避嫌疑,男貪女愛,遂有曖昧之事。有一天,穆某因有家事要回去,走到半路,忽然想起有二兩銀子放在床頭沒有拿上,就又返回到書房中,遇見二人正雲雨情濃,女兒見了穆某,就掩著面逃走了,姚某則跪下求穆某不要說出去,答應日後必有重報。但穆某也並不指望要他報答。後姚某科舉登第,做了滕縣縣尹,就多次寫信邀請穆某。穆某到了姚的官衙,姚某見到後就高興地握著他的手說:“過去蒙仁兄厚愛,久未圖報,現在我僥倖得了一官半職,我的宿願可以實現了。”穆某不好回答,只說“愧領”而已。姚某就把穆某送到僧舍中居住。穆某每次有事求他幫忙,姚某就推辭說“小事不足以報厚德”。後來正好有個富戶,誤殺了一個佃戶,姚某對穆某說:“非要他家拿出三千銀子來不可。”並且說:“打官司的事,必須拿現錢來,事後就難索要了。”穆某信了他的話,就和那富戶講定金額,封存起來。等到開庭審訊,姚某變了臉色,對富戶嚴刑拷打,裁斷要富戶抵命。富戶懷疑是穆某欺騙他,就牽連供出穆某來,姚某派官役到穆某的寓所,搜出贓物,逮捕了穆某,一同申報上司。姚某又拿銀子五十兩買通隸役,把穆某活活打死。

一天夜裡,姚某正在燈下審閱檔案,忽聽窗外有鐵鏈之聲,隨從打開窗戶向外一看,見有許多牛頭獄卒,就慌忙告訴姚某。姚某緊緊張張地睡下,就夢見被人帶到閻羅殿,跪在階下,看見穆某蓬頭垢面,流血不止,要和自己對質。閻王怒斥他,命令獄卒用尖刀刺姚某的脖脛,立刻血噴丈余。就嚇醒了。第二天,他的脖頸就腫起來,漸漸長大如斗,每天夢見穆某來索命,最後斷頭而死。受姚某賄賂的那些獄卒,也都被閻王追了命去。

附:癸未年秋,延平推官程君,隨從直指使到泰寧巡查。夜宿官署,夢見有個穿緋衣的人來拜謁,自稱是同鄉,見面後面有悲容,問他,他說:“我是前任的縣令鄒某,被某個胥吏毒死好幾年了。知道你為官嚴明,所以來告訴你。受胥吏指使下毒的是某個看門的人。”語畢大哭。程驚醒,很奇怪。第二天,檢視檔案冊籍,果然有那個看門的,卻沒有那胥吏的名字,詢問其他吏人,才知那個胥吏幾年前在此當職,現在辭職回去了。程君明白了,馬上捉拿看門的拷問,供出了受胥吏指使害死縣令的實情。原來鄒某初到任時,很嚴厲狷介,察知那個胥吏奸謀圖利,但還沒有事發,那個胥吏很害怕,就賄賂看門人在茶中放了毒,鄒某喝下後當即不能說話,眾人都以為他中邪而死,卻無法辨明。於是又逮捕了那個胥吏來對質,也供出毒死縣令的實情。定案後,一併在本縣斬首示眾。泰寧一帶及鄒家才知道鄒某的死因,都對胥吏切齒痛恨,對他立遭報應拍手稱快。都說蒼天有眼、天道昭彰。鄒君名守嘗,戊辰年進士,江西豐城人。程君名九萬,乙丑年進士,江西饒州人。所以夢中稱同鄉。愚山子說:《左傳》中說匹夫強死,其魂魄猶能作祟。鄒君是個好縣令,白日顯靈,這可見陰司報應是不含糊的。小人敢於幹壞事的,以為沒有天道,即便沒有天道還有鬼神,怎可幹壞事呢?況且不是沒有天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