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不得不告訴你,你所執著的世界全是假象


時間:2017/2/12 作者:妙音居士

1執我唯增苦

佛教中最直接的認識,就是人的痛苦——從大的痛苦到微細的內心不平衡,都是源於“我執”。“我執”就是私心,就是對“我”和“我所”的執著,梵語稱作“薩迦耶見”。

印度偉大的佛學家寂天論師曾說:“執我唯增苦。”只要你執著“我”,就唯有增加痛苦。在座的老師和同學,你們也可以觀察一下:當你感到痛苦的時候,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也不管是感情上的,還是工作上的,一切痛苦、焦慮和憂愁的源頭是什麼呢?真的是外面的人或物讓我們痛苦了嗎?不是,是我們自己對自己的執著,這也就是“我執”。

其實這個“我執”,不僅是人類痛苦的因,也是動物乃至六道一切眾生痛苦的因,所以《入行論》中說:一切世間的痛苦,都是從尋求自利中產生的。再進一步來說,“我執”還是輪迴的推動者,如印度中觀學者月稱論師所說:眾生因為有“我”、“我所”的執著,從而在六道中流轉不息,就像水車上下轉動一般。

所以,《修心七要》里有個竅訣:你應該把生活中遇到的一切痛苦,全都歸罪於“我執”,而不是他眾,只要你能對治了“我執”,你就不再痛苦了。

這個道理很深,以前我讀書的時候不懂,因為書里沒有這些。不過,當我痛苦時會思索:這個痛苦,它是來自於外境?還是心識?如果不是全由外境的話,心的成分就很大了……但當時只是模模糊糊地覺得,痛苦應該跟心有關,後來學了佛法才明白:其實這些都是心裡的執著導致的,而且每一個心念,也都與“我執”息息相關。

雖然我們都不願意受苦,都願意快樂地生活,但命運很少會按著我們的想法去,它往往充滿了坎坷、不公和意想不到的痛苦。所以,當我們不得不面對痛苦的時候,與其怨天尤人,倒不如嘗試著了解痛苦,了解它的根源,以期漸漸地除掉它。

2“我”所執著的是假象

剛才說了,痛苦源於“我執”,但這個“我”,以及“我”所執著的一切,是不是真實的呢?不是真實的,只是假象而已。這一點,不僅是佛教理論,就是用世間的方法來看,也是一目了然的。

可能你們都讀過《理想國》。在這裡面,柏拉圖用他的老師蘇格拉底和他之間的對話,闡明了他們的哲學思想。其中有這么一個“洞穴比喻”:

在一個洞穴里,長長的通道連著外面的世界,亮光順著通道照到裡面。裡面有一群人,他們從小就住在這裡,而且像囚犯一樣,腿腳和脖子都被綁著,不能走動,也不能轉頭,只能望著前面的洞壁。

在他們身後遠處的上方有一堆火,就在火光和他們之間的這個位置上,洞外上方有一條路。沿著路邊築有一堵矮牆,牆後有些人舉著各種器物,做著各種動作,而影像就投進洞裡,呈現在洞壁上。

裡面的人每天看到的就是這些影像,也只有這些影像;久而久之,他們認為影像是真實的,從來不知道外面還有一個光明的世界。

突然有一天,他們中的一個人解開了束縛,沿著光走到了外面的世界。當他看清了一切以後,知道裡面牆上的東西都是假的,於是趕緊跑回洞裡,想喚醒那些同伴,救他們出去。然而,當他說出真相時,所有的人都開始嘲笑他,以為他瘋了,把他處死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說明我們一向認為真實的東西,其實最不真實。

我們從小認為有“我”、有“我所”,認為我所見所聞的一切,都是實實在在的,從來沒想過這是假的。然而,即使你一輩子這么認為,即使所有的人都這么認為,假的還是假的。

如果“我”和“我所”是假的,那什麼是真的呢?“無我”是真的。

比喻里跑出來的那個人,明明見到了真實的東西,為什麼裡面的人不相信呢?這就是《紅樓夢》所謂的“假作真時真亦假”,你把假的當成真的,真的就被掩蓋了,說出來也成了假的;“無為有處有還無”,你把無的當成有的,有的也就成了無的了。

所以,希望大家對“無我”做些思維。所謂“無我”,是本來就沒有“我”,你認為有的話,那這個“我”是個什麼樣子?分析過嗎?

——敬摘錄《心底無私天地寬》

索達吉堪布蘭州商學院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