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上師傳法之時有巨大加持力


時間:2017/2/12 作者:妙音居士

丙二、善根不為他緣所壞正行無緣殊勝:

首先大家應該清楚,在無邊無垠的輪迴中,獲得人身非常不容易,得了人身之後,最有意義、價值的事就是聽聞佛法,因為這對我們的今生來世有非常深遠的利益,所以大家平時應將聽聞佛法放在首位。雖然很多人都有許許多多做不完的事情,但還是應抽一部分時間來學習佛法,這非常重要。

最近,我們將佛教的基本道理向社會推廣,在這個過程中,許多人都減少了很多沒意義的散亂,每個星期六或星期天大家都集中學習。在居士團體當中,現已形成非常良好的習慣,所以我要求各個地方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這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意義。可能很多道友都有這樣的體會,一天沒有聞法心就變得散亂,行為也變得不如法;如果天天聞法,那心行也自然一天天善妙起來,所以聞法非常重要。

以前,有一位天子問佛:如何了知諸法,如何遮止諸惡,如何斷除無義,如何獲得涅槃?當時佛陀以偈回答:「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可見,依靠聞法能了知一切萬法,依靠聞法能遮止諸多惡業,依靠聞法能斷除無意義的瑣事,依靠聞法能獲得涅槃。

既然聞法如此重要,那應以什麼樣的行為來聽聞佛法呢?在聞法時,要像野獸聽琵琶聲一樣專注,不管旁邊發生什麼事情都不管。據說野獸酷愛琵琶的聲音,當它專注聽聞時,即使旁邊有獵人在射毒箭,它也不會發覺。(現代科學研究也發現,許多動物都喜歡聽音樂。)現在社會上也有很多「迷」,諸如球迷、歌迷、網迷,聽說很多網迷整天都沉迷於網路,旁邊人說什麼都不管;許多小孩看卡通片也極為痴迷,一進入狀態什麼都不顧。作為修行人,我們應該成為「法迷」,也即要異常專注地聽聞佛法,因為只有專注地聽聞,才能得到聞法的實益。

而修行佛法時,則應如飢牛吃草一樣。那飢餓的氂牛是怎麼吃草的呢?它會一草不漏、毫不間斷地吃,直到吃飽為止。同樣,我們在修任何一個法時,從開始到結束之間,心都應一直專注。當然,這也是許多高僧大德修行的方法或狀態。

相反,如果我們在聞法、修行時,身也很散亂,口也說很多話,那心就不可能專注。古人云:「口乃心之門戶。」故一邊說話一邊聽聞修行,絕對不可能得到真實的法益。所以,在聞思修行之時,大家自始至終都應斷除東張西望、胡言亂語、心不在焉等散亂放逸的行為。

尤其在聽法時,如果沒有聚精會神、洗耳恭聽,那就會像在覆口的容器上注水一樣,任何法義也無法銘記於心。所以在聞法之前,就應把所有的瑣事放下。在聽法的過程中,也不要吃東西、說話以及上廁所,否則有很大的過失,而且效果還不好;如果這樣聽聞,那不管聽多少堂課,他的相續也會像一張白紙。聞法的機會千載難逢,在那時我們沒有必要做其他的事情,一定要專心致志地聽聞,否則不可能記住所講之法。有些人在上課時不好好聽,下課後問他:「今天講什麼內容?」「不知道,反正講了很多。」這樣的聽聞就沒有多大的意義。還有人想在聽法時一舉兩得,於是一邊聽聞一邊炒菜,這種行為非常不如法,而且這樣根本聽不懂上師在講什麼。

若能專心致志地聽法,其功德利益也不可思議。《涅槃經》云:「若離四法得涅槃者,無有是處,何等為四?一者親近善友,二者專心聽法,三者繫念思惟,四者如法修行……以是義故,聽法因緣則得近於大般涅槃。何以故?開法眼故。」既然是這樣,那我們怎能不專心致志地聽聞佛法呢?

另外,上師正在傳法之時有巨大加持力,如果那時好好聽聞,就能最大限度地獲得法益,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機會。按照薩迦班智達的觀點,上師傳法時,上師和弟子都應持本尊的佛慢,那時諸佛菩薩也確實安住在傳法的現場,所以加持不可思議。以前,喬美仁波切引用教證說:雖然上師是一個凡夫人,但他在講經說法時,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都會融入他的心,所以也可令弟子獲得利益。既然如此,那在此時就沒必要再造不能得到加持的不恭敬罪業。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