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14:乘威迫脅


時間:2017/2/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14:乘威迫脅

經文:乘威迫脅。

【原文】

私刑擅用逞雄威,號救無門指血飛。

夜半風生雙索命,泉台有路一同歸。

註:乘威迫脅者,用威以加人。如為官者,囚不服,迫之使服;賄不與,迫之使與。以至興工役,則刻期取完;徵稅糧,則任情敲朴。又如富貴之家,借勢橫行,女不從,迫之使從;產不售,逼之使售。以至追索債負,取足取盈;收斂租稅,錙銖務盡。人怨天怒,不受冥報者鮮矣。

案:太原彭繼祖生二子,長曰寬,次曰容。寬狠戾橫暴,不讀詩書。容慈祥仁恕,好學不倦。其母性嚴,鞭朴婢妾無虛日,皆寬贊成之。一日,檢箱篋,失珠花二枝,疑僕婦劉氏、婢女夏荷偷盜,嚴拷二日,死不承認。容時年方十二,見之不忍,諫其母曰:「珠花值價幾何?」答曰:「值百金。」容曰:「百金事小,人命關天。譬如兒不肖花費,異日分家時兒少得百金可也。」母素愛容,聞言頗動心。寬忿然作色曰:「如此貴重之物,失而不究何以警後?」取銅鎖匙,復將二人拶起,二人受刑不過,妄招藏鄰人陸四家內。寬以為訊得真情,欣欣得意。容曰:「此又誤矣,我家婢婦從不出中門,安得至鄰人家?嚴刑之下,何求不得?」乃攜燈親問之,二人哭曰:「二官好人,屢次救我,泉下感激。適間所言,乃暫緩須臾之死,並非實話。」容亦泣下,好言撫慰而去。是夜,二人同縊死。劉氏之夫與夏荷之父連詞控官,罄家資數千,方得完結。數年間,繼祖與妻相繼物故,家亦中落。容夢其亡過伯父謂之曰:「爾兄威逼二命,陽案雖銷,陰案未結,速做好人,庶免提拿。」醒以語寬,笑而不信。逾數年,寬忽得異症,每至掌燈時,陰風吹燈,光成綠色,即兩手抱頭,眼珠突出,呼痛不已。惟容坐榻前則稍安,每夜守之,不去。一夕,寬忽作劉氏與夏荷之聲曰:「二官在此,我等陰魂不忍相犯。但冤冤相報,萬難饒恕。二官宜速避,不必為惡人討情。」容跪求,許多做佛事超度,鬼佯許之。至五鼓,容倦而歸寢,寬忽從床上躍起曰:「二官去矣,還能為你說情否?」言畢,以手勒項,舌出寸余,家人報容,飛來省視,已不可救矣。

附:薛公瑄素不為王振屈,振恨之。會有武吏死,妾甚艷,振侄王山欲奪之,妻不可。妾因誣妻,毒其夫,都御史王文,諂事振,究問,已誣服。瑄方為理少卿,辨其冤,屢駁還之。王文嗾御史劾瑄受賄,故出人罪,竟坐死下獄。瑄怡然讀易以自娛,其子三人,請一人死,二人戍,贖父罪,不許。將決,振有老僕泣諫,述其平生甚詳,振意少解,得免死,除名放歸。后土木之敗,護衛將軍樊忠者,從帝旁以所持錘捶死振,曰:「吾為天下誅此賊。」報至京,郕王令籍其家,臠王山於市,族屬無少長,皆斬之。(《感應篇集注》)

【譯文】

註:所謂「乘威迫協」,就是用威勢來欺凌人。比如做官的,囚徒不服罪,逼迫使其服罪。不給賄賂,逼迫著讓他拿出來。還有負責工役,迫使定要到期完工。負責征納稅糧,任情敲榨、打罵百姓。又比如那富貴之家,憑藉勢力橫行霸道,奪人之女不從,迫使她從,他人有田產不賣,迫使他賣。還有追索負欠債務,一定要足額,甚至多要。徵收租稅,斤斤計較一絲一毫皆不放過。天怒人怨,不受冥冥中報應的很少啊!

案:太原人彭繼祖,生了兩個兒子,長子叫彭寬,次子叫彭容。彭寬兇狠暴戾,不讀詩書。彭容慈祥仁厚,好學不倦。其母親性格嚴酷,鞭打婢妾無虛日,彭寬都贊成。有一天,翻檢箱子,發現丟了二枝珠花,懷疑是僕婦劉氏、婢女夏荷偷去了,嚴刑拷打兩天,二人死不肯承認。彭容當時才十二歲,看到後不忍心,就勸諫其母說;「珠花值多少錢呢?」對以「值百金」。他就說:「百金事小,人命關天,就當是兒不肖花掉了,以後分家時我少要百金就是了。」其母平素就喜歡彭容,聽了這話就有點動心。彭寬卻忿忿然變臉說:「這樣貴重的東西丟了,卻不追究,何以警示後面的人呢?」就取銅鎖匙將二人手指夾起來,二人受刑不過,就屈招藏在鄰居陸四家內。彭寬以為拷問出真情,非常得意。彭容說;「這恐怕又是錯誤的,我家的婢婦從來不出門,怎麼到得了鄰居家?嚴刑拷打之下,想要讓說什麼說不出來呢?」於是提著燈親自去問,二人哭著說:「二官人是好人,屢次救我們,我們黃泉之下也會感激。剛才所說的話,乃不過是暫緩死期,並不是實話。」彭容也為之淚下,用好話安慰二人一番而去。那晚上,二人自縊而死。劉氏的丈夫和夏荷的父親聯合起來報官,彭家花了錢財數千,才了結了此案。不幾年,彭繼祖和妻子相繼去世,家道中落。彭容夢見死了的伯父對他說:「你哥威逼死二條人命,陽間案子雖銷了,陰間還沒有結案,快些做好事,或許可以免被捉拿。」醒後把話告訴彭寬,寬笑而不信。過了幾年,彭寬忽然得了一種怪病,每到掌燈時分,就有陰風把燈光吹成綠色,於是就兩手抱頭,眼珠子突出來,叫痛不止。只有彭容坐在床前時才稍微安靜一點,他就只好每夜守在旁邊,不離開。一天晚上,彭寬忽然變成劉氏與夏荷的聲調,說:「二官人在此,我倆的陰魂不忍心相犯。但冤冤相報,萬難饒恕。二官人速去吧,不必為惡人求情。」彭容跪下求告了許多話,說願做佛事超度她們,鬼佯裝應允。到五更鼓時,彭容睏倦,回去睡覺。彭寬忽然從床上跳起來說:「二官人去了,看還能替你說情不?」說罷,用手勒住脖子,舌頭吐出寸余長。家人飛報彭容,過來看時,已不可救了。

附:薛瑄從來不屈服於王振,王振很恨他。正好有個武吏死了,他的妾很美艷,王振的侄子王山想奪占過來。武吏的妻子不答應,那妾就誣告是妻毒殺其夫。都御史王文巴結王振,就屈打成招,武吏妻子承認了。當時薛瑄正任大理少卿,辨清了其中的冤屈,就駁回令複審。王文就唆使御史彈劾薛瑄受了賄,所以要開脫武吏妻子的罪過。薛瑄竟因此判死罪下獄,但薛瑄在獄中仍怡然以讀《易》為樂。他的三個兒子請求一個死、兩個戍邊以贖父親的罪,不允許,將要執行。王振有個老僕人哭著勸諫,詳細講述了薛瑄生平之事。王振動了心,就免了死刑。除了名,放逐回家。後來土木堡之變時,護衛將軍樊忠,從皇帝旁用錘把王振打死,說:「我為天下誅殺這個害人賊。」訊息報到京師,郕王命令抄沒王振家產,把王山在市上剁為肉泥,族人不分老幼,全部處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