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畜輪迴


時間:2017/2/12 作者:恬碧爽

6、人畜輪迴

1933年,上海報刊上曾登載過狄子平寫的《人畜輪迴之鐵證》,並附有一人手豬之照片。報導謂民國二十二年,江北某甲病危,遇一雲水僧勸令懺悔,乃以左手向僧作禮,如僧家之半合掌式,遂即命終,時鄰舍新生一小豬,前左足為人手形,行時不著地,時時對人作合掌之狀。其家購得,送至上海大場寶華寺放生園內。這一奇聞,當時曾震動滬上。

清代四川新都寶光寺監院某僧,將施主供養僧眾的金銀一罐暫置床下而忘卻,地板朽裂,金罐陷入板下。不久監院圓寂。數年後,有一頭水牛突然直奔寺內,至原監院房內,跪、哭、腳蹬,用角撞破地板,人見有金罐,異之。細審牛身,毛色顯出「寶光寺監院某」字樣,僧眾大驚,乃買牛養於寺中。牛死後以其角藏於庫房,每年結帳時取出示眾,以作警誡。至今僧眾猶能言其事。(見1990年《法音》第四期)。

《中阿含·鸚鵡經》說:摩納之父都提,死後再生為摩納家之白狗。摩納聽佛指示,歸家試探白狗,問曰:「若前生為我父者,可上床。」狗即上床。又曰:「若前生為我父者,可告訴我藏寶之處。」白狗即用嘴與腳示意一處,掘之果得寶藏。

佛經中對眾生因業力而產生的六道輪迴有詳盡的描述,有從人類墮為畜生的,也有畜生轉生人道的,甚至有的眾生在轉生後還能帶有前世的某些特徵。如藏族歷史上曾毀滅佛教的藏王朗達瑪,因前世曾是氂牛,故其頭上長著一隻很顯眼的牛角。現代此類反常現象也時有所聞,八十年代末在浙江省餘姚市,曾有一垂暮老人頭上長出了一隻羊角。《中國西南》97年1月號報導,雲南省會澤縣大橋鄉楊梅山村85歲的老人胡正文,在頭上右邊太陽穴上部長有一隻23厘米長的羊角,並配有清晰圖片。2006年10月10日,鄭州市第五人民醫院。一位頭長著「犄角」的廣武鎮農民張運財前來醫治。

此類現象,現代醫學尚不能找出其確切原因,但若藉助於佛經中揭示的因果緣起規律,則自會迎刃而解。

台灣著名作家柏揚發表於82年7月12日及13日兩天的《中國時報》,題為「穿山甲人」的上下兩篇專題報導:

1948年某一天,馬來西亞聯邦森洲淡邊村,已懷孕四個月的彭仙,正同三個孩子一道,幫助丈夫張秋潭追捕一隻已進入洞中的穿山甲。他們在洞口架起柴火燃燒,希望用煙把它熏出來,但仍不見穿山甲的影子,一家人只好失望而歸。五個月後彭仙分娩,一個可怕的「穿山甲」女孩誕生了,因為怕被村人所害,這個可憐的怪物——張四妹被父母隱匿幾十年後,才又重現人間。

馬來西亞「新生活報」社長周寶源堅持讓我多留一天,去看看這可憐的怪人。我無法形容張四妹的形象,我同意當地村民的稱呼「穿山甲人」。她滿身鱗甲,令人看了發抖,「新生活報」曾邀請皮膚科專家為她診斷:「無藥可治」。

《賢愚經》等佛經中有不少人類投生畜生後,尚能講說人語的案例。同一類型的事例,不斷在現實中出現。如不久前美國科學家在大海中捕獲一條大魚,頭部是人臉,能說比利時語;又中國安徽省一隻家貓能說人語;還有前蘇聯有一隻旱獺能說人語,並同人一起過飲食起居的生活。

這類現象對科學家來說一直是難解的謎,但佛經中早已指出其原因,如《事佛吉凶經》中云:「今世現有是輩畜獸,皆由前世得為人時,暴逆無道,陰害傷生,不信所致。」

一般將要轉生畜生的人,只在中陰身的後半階段才顯現將要投生的那一類畜生的形象,但也有個別人在臨終時,即已顯現出將要投生三惡趣明顯的徵兆。據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的真實描述:「余鄉有林清江者,向亦以宰豬為業,歷數十年而鰥居。」後來這位屠夫,「寒熱交作,臥病月余,臨死發狂,落地爬行,口作豬聲而氣斷,鄰居見者駭然!」

88年3月11日318期的《覺世旬刊》報導:一個四十多歲的婦人,像雞似的發出一種「皮鼓!皮鼓!」的聲音,同時身體猛烈顫動,兩手像雞翅膀一樣艱苦地猛烈向左右擴張著。她說咽喉有病,請求療治,但醫生診察她的咽喉,並沒有什麼異狀。

這醫師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他看患者的樣子,很像雞被絞殺時的狀態,便猜想她可能是位商人,詢問之下,正是當地有名的販雞商的太太,於是醫生拒絕了她的求診。這位太太聽後,兩手如翅般地顫動,「苦呀!苦呀!」地叫著,誠如雞被殺時的苦狀,回到家裡倒地便死了。

哲學家休謨說,動物在很多方面都很像人,所以我們自然不能說,只允許人類有靈魂,而不允許動物也具有所謂的靈魂。休謨的說法不僅合邏輯,也可同理推廣為,如果人類可以有輪迴,當然動物也可以有輪迴,既然人和動物都可以有輪迴,那麼,人和動物之間會互相輪迴,也是極其合邏輯的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