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下心含笑布施,能得到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


時間:2017/2/12 作者:清心

《地藏經》的文詞簡單而優美,但句句含藏般若意。你看佛在《地藏經》中說,能下心含笑,親手布施,變能獲得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力。這裡的「下心含笑」,看似簡單,其實它卻蘊藏著無限的解脫密意。

「下心含笑」從字面簡單說,下心是指布施之人要放低身段,而含笑則是指親和力。從經句本身的深意來說,下心指的是慈悲心,慈悲裡面含有智慧平等,這才可以稱得上是下心。含笑並不是說面帶笑容,這裡的含笑,是指佛的解脫之笑,如來含笑,指的是地藏菩薩救度眾生離苦之笑。更深一層講,「下心含笑」就是佛菩薩的身相示現。

諸位道友,從《地藏經》中我們就可以懂得一個道理,布施供養絕對不可以有瞧不起、可憐之心,你供養,你是佛,你是菩薩,來示現這樣的身相,我以下心含笑的心,這樣來布施。舉個例子,我們拿一塊錢布施給乞丐,如果我們起一點點的傲慢心,瞧不起的心,或者可憐他的心,這一塊錢沒什麼作用,有作用也不大,因為你生起了傲慢、瞧不起他的心;如果換一個心態,把對方看成是自己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恭恭敬敬把一塊錢供養他,下心含笑就不一樣。

我們很多人布施做不到平等心,也就放不下自己貢高我慢的心,所以往往做了布施供養的功德,但是所獲得的福利不大,得不到多少利益。今天道友們認真學習《地藏經》,懂得了「下心含笑」布施的真意,再行布施,自然能獲得「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力」,為什麼?因為不是以眾生的心來對待,是以聖人的心,是以佛的對象來對待,不是以凡夫的對象來對待。就是這個道理。

諸位道友可以觀照,我們過去是不是往往布施供養出家人比較恭敬,布施乞丐比較隨便?乞丐,有啥了不起?給你一塊就不錯了,有沒有?就這個心。給出家人的時候,跪在那個地方,師父,慈悲納受。你看,兩種心,這個作用就不一樣,心地也不一樣。

所以諸位道友要記住,當對方不管出家還是在家,不管是佛,還是菩薩,不管是凡夫還是俗子,不管是乞丐,還是怎麼樣的對象,要以像恭敬佛那樣的心,來行布施就能得到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就是這個心,恭恭敬敬,而對方接受我們的供養,高興的不得了,謝謝你的慈悲,接受我的供養,不但供養他還感恩他,接受我們的供養,我們這樣才能達到無心供養,功德福德不可思議,就在這一念心。

佛說的《地藏經》論的就是心地,無論我們供養佛,供養乞丐,還是供養聖僧,供養凡夫僧,有一樣的平等心,喜悅相,感恩戴德,那麼這個福報就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