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有何功德利益?


時間:2017/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有何功德利益?

答:本願的要義,乃是「平生業成、不期來迎」,何可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呢?這個問的意思就是說:既然往生一事在平生決定了,何必要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呢?成立助念團,就是能夠行事較為有效率,較為有規矩,較能幫助眾生更多人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因為有助念團、有組織,就能夠照助念團的規矩,更多人按照這個組織,而去幫助一切苦難中的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當然不一定要成立助念團才能夠發心為人助念,但是若沒有成立助念團,只憑個人的發心為人助念,就比較沒有效率,行事當然較沒有那麼迅速、高效。所以,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能夠幫助很多沒有念佛的人,在臨命終,因為有助念的殊勝法緣,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有一群在家菩薩,特別回來我們講堂,感謝師父以及我們本願山的諸位法師,和我們本願山彌陀助念團的諸位在家菩薩。這群在家菩薩為什麼要回來感謝我們呢?因為他的父親一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他們家親眷屬很多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但是他的父親在臨命終受到我們為他助念,一直到死後八個小時,加上他們家親眷屬認真為他們的亡親助念,經過十二個小時;當準備要淨身換衣的時候,那個臉色很紅潤、很好看;將他的遺體移進冰櫃裡面,身體是軟綿綿的。這個亡者的家親眷屬,有很多人是沒有學佛沒有修行,對親人的過世,也不知要怎樣處理。但是再怎麼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的人,看到自己的亡親死後,臉色紅潤,莊嚴好看,身體柔軟,大家都會很歡喜,為什麼?因為這是瑞相啊。縱然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的人,也知道這是好的相狀,對不對?所以他們非常的感恩我們本願山諸位法師和諸位蓮友大德,為他們的亡親助念,為他們做功德佛事,使他們家屬在手忙腳亂之際,在不知所措之際,有我們的幫助,教導他們如何如理如法,以佛制的喪禮料理他們亡親的後事,他們內心非常的感恩。

所以,我們藉著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幫助一切生命中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往生西方。若有成立助念團,行事當然比較有效率。

答:「助念」一詞,顧名思議,乃幫助臨終之人或亡者生起念佛正念,此是助人生西,圓成佛道。佛言祖語,悲心勸勉,斑斑可考,踐之履之,猶恐不及,怎可反悖,滋生阻撓?本願行者躬身實踐淨土教法,發菩提心,為人助念,非為自身將來蒙人助念,蓋現生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故;而是為協助平生未具因緣得遇彌陀本願之人。

我們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行者,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幫人念佛往生淨土,主要是在利他。以利他為先,自利是因為我們在行道利他之中而得。因為我們為人助念,就是培養自己的福德,為人助念同時也是為阿彌陀佛與眾生兩者之間搭起橋樑,讓這個亡者因為我們為他助念,使他邁向西方佛國,這就是十方諸佛度人解脫生死的目的,當下豈不是佛的化身?所以幫助人解脫、幫助人往生、幫助人成佛,這個功德很大,當然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而且因為助人念佛往生西方是因,將來也因為自己所以造作的這個淨因,在臨命終得到善知識的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果報——有淨因就有淨果。

但是一個相信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念佛行者,如果是平生業成,有不期來迎之心了,當然不會盼望在自己的臨終需要人家為他助念。這種盼望的心沒有了,這種期待的心沒有了,因為內心清楚明白,自己現在往生決定了。但是這種人多還是少?少啊!所以如果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能夠幫助更多沒有學佛的人,能夠幫助更多修行聖道門的人,能夠幫助更多沒念佛有信心的人,能夠幫助更多沒有平生業成的人,怎麼不好呢?對不對?當然是很好。

助念:對很多人而言,是臨終最佳法緣

因芸芸眾生之中,不學佛者多,學佛者少;不念佛者多,念佛者少;自力念佛者多,他力念佛者少。

確實,我們從台灣島來論就好,沒有學佛的人比較多,學佛的人比較少。我們台灣現在大約有二千四百萬的人口,請問諸位:學佛的人比較多還是沒有學佛的人比較多?沒有學佛的人比較多。信神的比較多還是信佛的比較多?信神的比較多。吃素的比較多還是吃葷的比較多?吃葷的比較多。念佛的比較多還是沒有念佛的比較多?沒有念佛的比較多。自力念佛的比較多還是他力念佛的比較多?自力念佛的比較多。事實就是如此。所以,助念對很多人而言,是臨終最佳的法緣,所以我們幫助一切眾生,在他臨終的時候,因為得遇名號的救度而離苦得樂,往生淨土,不就是功德一件嗎?當然是。

此諸眾生,臨命終時,急需他人助其解脫,此時,唯有本願行者,最適最能擔此聖任,因本願行者,深知彌陀大悲、平等、主動、無條件的救度,倘若為說妙法,勸勉亡靈,念佛生西,必可蒙佛接迎,往生淨土。此豈非是絕佳弘傳彌陀本願、流布六字洪名的因緣嗎?況且法藏菩薩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方眾生,包括一切平生、臨終、中陰之機,難道此諸眾生不是十方眾生嗎?不是彌陀誓救之對象嗎?彌陀救度之心是無限寬廣的,本願攝受之機是萬無漏一的。不可曲解佛願,狹義佛心,自是非他,只願度平生者,不願度臨終以及亡者;何況臨終之人,已無壽命,平生之人,來日方長。取少舍多,棄急救緩,執一漏萬,此即不周。弘揚佛法,不可私心用事,知見狹劣,贊己所行,謗人所做;凡有作為,應學佛心,應效佛行,方真信佛。至誠盼望本願行者,應誓作彌陀之使者,廣為他人助念;切莫作眾生之障緣,反對助念!

諸位菩薩!如果是反對人家助念,使這個亡者不能受到他人為他助念,這個亡者若墮落了,反對助念這個人要負因果嗎?要!所以若有人發心為人助念,你若把人家阻擋:「唉呀!天氣這麼冷,不要幫人助念啦,都已經死了,他能聽得到嗎?」這個人原本發心要去為人助念,因為你一句話,他就放棄,這個亡者得度的法緣,或許無始劫以來,就只有這一次得度因緣,被你擋掉了,他若墮落三塗地獄,若知道,他會不會找你算帳?會!因為你障礙他的解脫。就算他不知道,沒有找你算帳,你和他結的這個緣,是善緣還是惡緣?惡緣。日後在六道輪迴當中,若相遇了,會起惡報還是起善報?惡報。

諸位!我們一定要和任何一個眾生結善緣,千萬不可和任何一位眾生結惡緣,要不然因緣會遇之時,惡報還須自受。師父在講席之中經常引用《華嚴經》的一首偈頌法語,請諸位跟著師父來讀一遍: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你所作所為,經過百千劫,你所作的業因不會消失,因緣合會之時,果報還是自己去受。所以我們一定要斷一切惡,無一惡不斷;修一切善,無一善不修;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無論這個眾生是善人是惡人,是好人是壞人。我們在無始劫的生死輪迴,和很多眾生結善緣、結惡緣、結無記緣、結淨緣。如果這輩子和我們相遇的人,對待我們好,有可能就是我們在過去生和他結善緣,我們更加要珍惜這殊勝的善緣,對不對?如果和我們相遇的人,對待我們很不好,有可能就是我們在過去生和他結惡緣,所以更需要藉著佛法改惡向善,將惡緣轉為善緣,將逆緣轉為順緣,這樣才不會互相繼續一直苦惱下去。今天你講人家一句是非的話,你就跟他結下惡緣,他日你和他相遇,人家就會說你不好的話,這叫因果報應;今天你讚嘆人家一句話,他日相遇的時候,人家就會稱讚你一句話;今天你發心為人助念,他日就有人發心為你助念,這叫因果報應,對不對?

所以,凡是對眾生有益的,我們都要認真去做,隨緣隨份去做對眾生有益的事情;凡是對眾生有害的事,我們千萬不能去做,否則因果還自受。

成立助念團,推廣助念,能夠幫助很多沒有學佛、沒有念佛的人得到解脫,千萬不要阻擾,千萬不要反對。三寶門中,有的學佛弟子,不是在修福,是在造罪。人家若行善就排斥人家,人家若發心就反對人家;對自己所修的法門就很讚嘆,對別人所修的法門就很排斥,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你很喜歡放生,你就好好的去放生,不要排斥助念;你很喜歡助念,你就好好的助念,不要排斥朝山;你很喜歡朝山,你就好好的朝山,不要排斥持咒;你很喜歡持咒,你就好好的持咒,不要排斥吃素;你很喜歡吃素,你就好好的吃素,不要排斥念佛。總之,在三寶門中,無論什麼人修學什麼樣的行,我們都跟人家讚嘆、跟人家肯定,這樣佛門就團結和諧,佛法就興盛,對不對?所以念佛的人要有這份胸襟,不但讚嘆別人所行跟我們不一樣,也推廣所有一切的佛法。我們自己的修學,好好專心念佛,將來我們在臨命終,一定可以蒙受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所以我們在現生做阿彌陀佛的使者,廣為他人助念,將來臨命終,除了有西方三聖,還有很多我們生命中的善知識會為我們助念,助我們往生一臂之力,因為這是因果報應。

所以,從這第二個問答,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念佛,我們讚嘆所有人的一切修行;我們助念,也讚嘆別人一切修行。我們不要去阻礙別人,也不要讓別人阻礙我們。人家若跟我們說一句話:「那個助念,一天到晚都跟死人在一起,這樣不好啦。」你會因為人家這樣一句話而不想助念嗎?不會!對。會,就是表示你被阻礙了;不會,就是你不會被阻礙。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將這句佛號幫助一切死難眾生,你不用怕亡者會把你衝到、把你煞到,因為有阿彌陀佛的護佑,那你的心態、你的知見、你的觀念很正確,你的行道就非常的踏實,安穩自在。因為有阿彌陀佛當我們的靠山,這樣你自然就不會受到任何邪知邪見的破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